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无纸化程序修改题

改错题分类总结

改错题总的出错分为两大类:语法出错和逻辑出错,此类题目是比较简单的题型,因此也是最容易把握的知识点。

注意:错误都是出现在/**********found**********/下面的这一行。

只是下面的这一行,其他行都没有错误。不能修改其他行。

做题方法:

1.首先拿到题目,先将题目详细看看(包括题干),看清题目对做题时很有帮助,特别是一些逻辑性较强的题目很有用。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题目太难了不想去读,其实在做改错题目时即便你不会也能把题目做对。

2.按照以下的步骤解决题目中的错误的内容,对应着修改。修改完之后保存即可。

一 语法错误

1.关键字出错:在二级C语言考试中仅仅考查学生对基本的关键字掌握情况,

比如:整型就是int 不是Int ,知识点简单。

(1)6题第二个空:If应该改为if ;

(2)1 2题第二个空:If应该改为if ;

(3)2 3题第一空:dounle 应该改为double ;

(4)3 5题第二空:I f应该改为if ;

(5)3 6题第二空:Double 应该改为double 。

(6)2题第二空:wihle 应该改为while 。

2.格式出错:在考试中主要考查学生细心的程度,最喜欢考简单的知识点。

(1)少分号:2题第一空、28 题第一空、29 题第一空、34 题第二空、37 题第

二空、48 题第二空。考查的知识点:分号是语句结束的标志。

(2)for 语句的格式:for(;;)中间用分号隔开不是用逗号隔开。3题第二空、6

题第一空、14 题第二空都是出现了for 语句格式出错的问题。

(3)if 语句的格式:if (表达式),if 后面必须加上小括号。3 7题第一空if 后面必须加上小括号。

(4)命令行格式出错:17 题第一空中include 命令少了#,正确的形式应该是#include “std io.h”;

(5)常用函数格式:

A 22 题第一空中n=strlen[aa]应该改为n=strlen(aa),记住函数名后面一定是花括号,不能是方括号,方括号只有在数组下标中用到。

B 4 9题第一空int j,c, float xa =0.0;应该改为int j,c;float xa =0.0;记住:要同时定义两种以上不同的数据类型的时候必须在不同类型的数据中间加上分号。

C 4 1题第二空scanf (“%d”,a[i][j]);应该改为scan f (“%d”,&a[i][j])。考查scanf

输入函数的格式。

(6)数组:所有老师讲到数组时候必须统一将此知识点给学生回顾一遍!

A数组下标引用时候只能用反括号。2 8题第二空t(k)=b(j)应该改为t[k]=b[j]。

B二维数组中的列下标不能省略。4 6题第一空必须将数组列下标补充完整。A[][3]

(7)常用符号出错:

A C语言中大于等于符号是“>=”,但是在考试的时候可能出现将它写为“=>”,49 题第二空就是这样的错误。

B当题目中需要比较某个字符是否是大写字母或是小写字母、数字时,必须将“与”、“或”、“非”记住。

判断某个字符是否是大写字母:charch;  if (ch>=’A’&&ch<=’Z’)printf (“%c”,c h);

判断某个字符是否是小写字母:charch; if (ch>=’a’&&ch<=’z’)printf (“%c”,c h);

判断某个字符是否是数字:char ch;if (c h>=’0’&&c h<=’9’)printf (“%c”,c h);

判断某个数字是否能同时被5和7整除:

int i=35 ;if (i%5==0&&i%7==0) printf (“%d”,i);

判断某个数字是否能被5或7整除:

int i=35 ;if (i%5==0||i%7==0) printf (“%d”,i);

判断某个数字是否是偶数或奇数:

int i=35 ;if (i%2==0)  printf (“%d是一个偶数”,i);

else printf (“%d是一个奇数”,i);

 

二 逻辑错误

1.使用了没有定义过的变量:这种题目可以通过编译查找出出错的地方并改之。

(1)0(零)和o(字母欧)的区别:19 题第一空、2 3题第二空、43 题第二空。

(2)P(大)和p(小)的区别:3 3题第一空。

(3)普通变量大小写的区别:int a=10;  A

A有的变量在定义的时候是小写但是在使用的时候是大写,或是在定义的时候是大写在使用的时候却是小写。

B大小写没有出错,程序中直接使用了没有定义过的变量,要求学生更加细心的读题目。4 5题第二空使用到了i这个变量,但是我们在定义行中没有找到i的定义,因此在做题时候要上下结合来分析题目。22 题第二空c=aa [j]中的c没我们一直用心做教育!有定义过,参看定义的语句不能发现应该是c h=aa [j]。3 8题第一空要求将后面用到的变量s1定义完整。

2.运算符号出错:

(1)C语言中除号是“/”不是“\”

(2)赋值号(=)和等号(==)混淆,记住在if语句中出现赋值号(=)一般是讲它改为等号(==)。14 题第一空和29 题第二空都是这样的错误。

3.表达式的取值范围出错:

当遇到计算表达式的累加或是累减时,一定用到循环来完成相应的操作。例如:改错题第七题中要求计算t=1-1/2*2-1/3*3-….-1/m*m这个表达式,在这个题目中第一空有这样的f or 语句:for(i=2;i<m;i++)y-=1/(i*i);从题目中不难发现i是一个变量,它的取值范围从整数2开始到m-1结束,最终计算的结果为y=1-1/2*2-1/3*3-….-1/(m-1)*(m-1)和题目要求的不符,因此将i<m改为i<=m。做这样的题目看两点:一看题目中的表达式,二看for语句中变量的取值范围。31 题第二空同样的考点。

4.C语言中的除法运算:

这个考点同样考查表达式的相关知识。例如:改错题第七题中要求计算t=1-1/2*2-1/3*3-….-1/m*m这个表达式,在这个题目中第一空有这样的for 语句:for (i=2;i<m;i++)y-=1/(i*i);刚才我们将了表达式的范围,现在我们考虑y-=1/(i*i);是否正确?赋值号左边问题不大,我们看看右边1/(i*i),其中i是整数,那么i*i也是整数,在C语言中1除以比它大的数时值为零。这样和题目的要求就不相符。记住:1/2的值为零,只有1.0/2或是1.0/2.0的值为0.5。39 题第一空也同样是这种错误。

5.找最大值和排序问题:

遇到这种题目在改错题中最容易考查的是大于(>)、小于(<)等符号的变化,当你查找出错的地方没有语法错误,也没有使用了未定义的变量时,记住这个口诀:将大于改为小于,将小于改为大于!

6.函数的返回值及其参数:重点

int fun(int x, int y)                         main ()

{                                       {

if (x>y)return x;                             int a,b,c;

else return y;                              scanf(“%d%d”,&a,&b);

}

c=fun(a,b);

printf (“最大值为:%d”,c);}

(1)函数的返回类型:在上面的例子中fun 函数的返回值是int ,如果将int 改为doubl e ,很明显是错误的。从两个地方来看,首先return x;中x的类型必须和fun 函数中的返回值相同,x是整型。其次c=fun (a,b);中fun 函数将一个返我们一直用心做!

回值赋值给了变量C,说明函数返回的值一定是整型。记住:函数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和return中数据类型必须一致!

 (2)return后面的表达式及其类型:1 9.2、3 0.2、39 .2

(3)函数传递的参数:

int fun(int x, int y)                      main ()

{                                           {

if (*x>*y) return*x;                           int a,b,c;

else return*y;                              scanf(“%d%d”,&a,&b);

}                                           c=fun(&a,&b);

prin t f (“最大值为:%d”,c);}

一定注意:传递的是值还是地址。比较上面两个例子大家很容易区别传递的是值

还是地址,第一个例子调用函数的时候传递的是值,因此在f u n函数的形参中x

和y仅仅是普通的变量,而第二个例子中调用函数的时候传递的是地址,因此在

f un 函数的形参中x和y就是两个指针变量。5.1、13 .1、17 .2、2 0.1、2 5.2依据刚

刚讲的方法很快就能找出出错点。

(4)指针的使用:

int fun (in t *x, in t *y)

{

if (*x>*y)return*x;

else return*y;

}

在此例中f un 函数的形参是x和y,它们的类型是整型的指针,那么在f un 函数的函数体中使用到x和y的值时一定要区分:x>y比较的是x和y所存变量地址的大小,*x>*y才是比较值的大小。如果存在*x=x+y;的类似情况一定是错误的,必须要将赋值号的左右两边的类型变为一致。5.2、5.3、20 .2、24 .2、35 .1、44 .1

一定特别注意!

7.数组:

(1)数组下标的初始值:数组下标从零开始,到长度减一结束。考试技巧:当出错行在定义部分时,先检查该定义语句有没有语法错误,再看定义语句中的变量有没有赋初始值,最后看变量赋的初始值有没有正确。定义初始值有窍门,遇到累加时,用来存放累加和的变量一般赋值为零,遇到求阶乘时,用来存放阶乘值的变量一般赋值为一。8.1中的变量k赋值为1,但是我们说了数组的下标只能从0开始,因此将1改为0就行了。

(2)普通变量的初始值:依照上面的技巧,我们同样可以将它延伸到普通变量中。41.1中需要将变量的值进行初始化,题目中有这样的要求:“输出主对角线元素之和”,既然这样我们很肯定初始值应该为零,接着我们看看是给哪个变量赋值?看printf (“su m =%d”,su m);输出的是sum 的值,说明sum 就是我们要补充在横线上的变量。10 .1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分析。

(3)数组和字符串长度减一:当使用数组中的元素时,最大值只能到数组长度减一。字符串以’\0’作为字符串的结束标志,因此取值最大也只能到字符串长度减一。25.2中输出p r in t f(“%d”,a a[i]);分析程序知道i在此时就是数组的长度,我们要输出数组中的元素,最大就只能到aa[i-1],因此改为printf (“%d”,aa[i-1]);就行了。4.1和38 .2中考查的是字符串长度减一的问题。

(4)数组下标往后走:当题目要求将一个数组中的元素直接赋值或是以某种方式复制到另一个数组中时,接受数据的数组中的下标要自增9.。1中s[j]=s[i];将s[i]中的值复制给s[j],联系上下函数段发现i是一个变量被for语句控制,从0开始直到遇到’\0’结束。i一直在加但是j没有变化,因此改为s[j++]=s[i];即可。类似的题目有:25 .2、26 .2、32 .1、50 .2。

8.特例:

部分题目的解答很特殊,需要根据上下文中的内容来解答题目;例如10 .1,在此题目中,定义了变量t=0;根据下面程序中的循环,s=0.0,首先加的是变量t的值,即s的值是从0.0开始的,s得到的值是:s=0.0+0.0+1.0/3+……,观察表达式的值,这个少加了第一项1.0的值,所以变量t的初值不能是0.0,只能是1.0,或者是1;21 .2中的这个题目中,表达式的值是从2/1+3/2+5/3……即表达式的规律是从第一项开始,以后的每一项的分子是前一项的分子和分母的和,分母为前一项的分子。所以该题目的第二个空中的内容应该是:c=a;a+=b;b+=c;这一条语句中a代表的变量的分子,b代表的是变量的分母,执行第一个表达式的值,把a的值赋值给变量c,第二个表达式是把分子和分母的和相加复制给变量a,第三个表达式是把原来a的值和变量b的值相加之后得到的值赋值给变量b,则变量b得到的值也为分子分母的和,不满足题意,而分母应该为原来分子的值。第三表达式的值应该改为:b=c;

9.素数

掌握求素数的格式:

判断一个数是否是素数的方法很多,只用掌握一种即可,首先掌握判断一个素数的方法;

素数的定义:1、是自然数2、只能被1和本身整除,2到本身减一之间的数不能整除该数。

判断m是否为素数的格式:

for(i=2;i<m;i++)

if (m%i==0)

break ;

if (m==i)表明m是素数;

else m不是素数

素数只能被1和m,那么用2到m-1之间的数除m,如果有一个数能整除m,说明m不是一个素数,就不用再判断后面的数值了,用一条 break 语句提前结束函数;如果一直都不能整除,则说明m是一个素数。那么用循环语句表示2到m-1之间的数的语句为:f o r(i=2;i<m;i++),如果在这个范围内的数值有一个数值能整除m,说明m不是一个素数,则可以提前结束循环,break ;那么结束之后这个循环中的变量I的值小于m,如果m是一个素数的时候,则一直都不执行break 语句;则循环语句结束的时候是在i==m的时候退出循环。结束循环以后,进行i和m的比较,如果i小于m,则表明m不是一个素数;如果i等于m,则表明m是一个素数。

求素数的题目只要把格式给带进去就可以了。1 1.1这个题目中只用改为“==”。

29 题也是一样的解答方法。

10 、链表

链表的题目分为带头结点的和不带头结点的链表;

1、带头结点的链表

带头结点的链表的第一个空的改为:p=h->next ;第二个空改为:p=p->next ;.

2、不带头结点的链表

不带头结点的链表的第一个空的改为:p=h;第二个空改为:p=p->nex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