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ffmpeg的使用(拷贝自百度知道)

原文地址: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38230295830759205.html
引子
OpenCV中有自己的用于处理图片和视频的类VideoCapture,可以很方便的读入文件和显示。
现在视频数据流是ffmpeg解码h264文件得到的,由于要依赖该数据源进行相应的后续处理,所以需要将ffmpeg中得到的数据缓存转换成可以被OpenCV处理的Mat类对象。
ffmpeg介绍
FFmpeg是一个开源免费跨平台的视频和音频流方案,属于自由软件,采用LGPL或GPL许可证(依据你选择的组件)。它提供了录制、转换以及流化音视频的完整解决方案。它包含了非常先进的音频/视频编解码库libavcodec,为了保证高可移植性和编解码质量,libavcodec里很多codec都是从头开发的。
FFmpeg是一套可以用来记录、转换数字音频、视频,并能将其转化为流的开源计算机程序。它包括了目前领先的音/视频编码库libavcodec。 FFmpeg是在Linux下开发出来的,但它可以在包括Windows在内的大多数操作系统中编译。
FFmpeg的组成结构
FFmpeg主要由一下几个部分组成:
libavcodec:一个包含了所有FFmpeg音视频编解码器的库。 为了保证最优性能和高可复用性,大多数编解码器从头开发的。
libavformat:一个包含了所有的普通音视格式的解析器和 产生器的库。
三个实例程序,这三个实例较为复杂,基本可以作为API使用手册:
ffmpeg:命令行的视频格式转换程序。
ffplay:视频播放程序。(需要SDL支持)
ffserver:多媒体服务器
了解完组成结构后,你会发现,如果你在寻找一种视频格式转换的方式,那FFmpeg绝对是你的第一选择,libavcodec 则又是重 中之重。如果遇上API不会使用的情况,可以参考ffmpeg.c、ffplay.c、 ffserver.c、apiexample.c(解码)和output_example.c(编码)。
ffmpeg使用说明
ffmpeg库的接口都是c函数,其头文件也没有extern "C"的声明,所以在cpp文件里调用ffmpeg函数要注意了。
一般来说,一个用C写成的库如果想被C/C++同时可以使用,那在头文件应该加上
#ifdef __cplusplus
extern "C" {
#endif
#ifdef __cplusplus
} // endof extern "C"
#endif


如果在.cpp里调用av_register_all()在链接时将找到不符号,因为.cpp要求的符号名
和ffmpeg库提供的符号名不一致。
可以这么解决:
extern "C"
{
#include <libavutil/avutil.h>
#include <libavcodec/avcodec.h>
#include <libavformat/avformat.h>
}


使用ffmpeg SDK解码流数据过程
以H264视频流为例,讲解解码流数据的步骤。
准备变量
定义AVCodec,AVCodec *变量为解码器指针。
定义AVCodecContext,使用该变量可以将其定义为ffmpeg解码类的类成员。
定义AVFrame,AVFrame描述一个多媒体帧。解码后的数据将被放在其中。
定义AVFormatContext变量,AVFormatContext用于保存视频流的有效信息。
AVCodec    *pCodec;
AVCodecContext * pCodecCtx;
AVFrame * pAvFrame;
AVFormatContext    *pFormatCtx;


初始化解码器
第一件事情就是初始化libavformat/libavcodec:
ffmpeg注册复用器,编码器等的函数av_register_all()。
av_register_all();


这一步注册库中含有的所有可用的文件格式和编码器,这样当打开一个文件时,它们才能够自动选择相应的文件格式和编码器。要注意你只需调用一次 av_register_all(),所以,尽可能的在你的初始代码中使用它。这里注册了所有的文件格式和编解码器的库,所以它们将被自动的使用在被打开的合适格式的文件上。注意你只需要调用 av_register_all()一次,因此我们在主函数main()中来调用它。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只注册特定的格式和编解码器,但是通常你没有必要这样做。
打开视频文件,取出包含在文件中的流信息
// 打开视频文件
if(av_open_input_file(&pFormatCtx, filename, NULL, 0, NULL)!=0)
       handle_error(); // 不能打开此文件


这个函数读取文件的头部并且把信息保存到我们给的AVFormatContext结构体中。
最后三个参数描述了文件格式,缓冲区大小(size)和格式参数;我们通过简单地指明NULL或0告诉 libavformat 去自动探测文件格式并且使用默认的缓冲区大小。
// 取出流信息
if(av_find_stream_info(pFormatCtx)<0)
     handle_error(); // 不能够找到流信息


查找文件的流信息,avformat_open_input函数只是检测了文件的头部,接着要检查在文件中的流的信息。
这一步会用有效的信息把 AVFormatContext 的流域(streams field)填满。作为一个可调试的诊断,我们会将这些信息全盘输出到标准错误输出中,不过你在一个应用程序的产品中并不用这么做。
我们仅仅处理视频流,而不是音频流。为了让这件事情更容易理解,我们只简单使用我们发现的第一种视频流。
//遍历文件的各个流,找到第一个视频流,并记录该流的编码信息
videoindex = -1;
for(i=0; i<pFormatCtx->nb_streams; i++) 
{
    if(pFormatCtx->streams[i]->codec->codec_type==AVMEDIA_TYPE_VIDEO)
    {
        videoindex=i;
        break;
    }
}
if(videoindex==-1)
{
    printf("Didn't find a video stream.\n");
    return;
}
pCodecCtx=pFormatCtx->streams[videoindex]->codec;


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个指向视频流的称之为上下文的指针。接下来,我们需要找到真正的编码器打开它。
寻找视频流的解码器
在库里面查找支持该格式的解码器
pCodec = avcodec_find_decoder(pCodecCtx->codec_id);
if(pCodec == NULL)
    handle_error(); // 找不到解码器


打开解码器
if(avcodec_open(pCodecCtx, pCodec)<0)
    handle_error();


给视频帧分配空间,以便存储解码后的图片数据
pAvFrame = avcodec_alloc_frame();


解码视频帧就像我前面提到过的,视频文件包含数个音频和视频流,并且他们各个独自被分开存储在固定大小的包里。我们要做的就是使用libavformat依次读取这些包,过滤掉所有那些视频流中我们不感兴趣的部分,并把它们交给libavcodec进行解码处理。
进行解码
通过该api读入一帧
result = av_read_frame(pFormatCtx, packet);


通过下面的api进行解码一帧数据,将有效的图像数据存储到pAvFrame成员变量中
ret = avcodec_decode_video2(pCodecCtx, pAvFrame, &got_picture, packe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