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WinMain入口函数比较

main

C/C++语言中的main函数, 经常带有参数argc, argv, 如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也可以是wchar_t 或 tchar
argc 是指命令行输入参数的个数, argv存储了所有的命令行参数. 在命令行下, 每两个argv[n]之间以空格分隔.
如在命令行下输入 test.exe a b
argc 为 3
argv[0] 为 "test.exe"
argv[1] 为 "a"
argv[2] 为 "b"

以下一个简单的程序可以帮你看看argc, argv具体代表什么.
#include <stdio.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for (int i = 0; i < argc; i++)
    {
        printf("%s\n", argv[i]);//通过处理argv[0]可以获得当前可执行程序所在的路径哦。
    }
    return 0;
}

argc是命令行总的参数个数  
    argv[]是argc个参数,其中第0个参数是程序的全名,以后的参数  
    命令行后面跟的用户输入的参数,比如: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i;  
    for   (i   =   0;   i<argc;   i++)  
    cout<<argv[i]<<endl;  
    cin>>i;  
    return   0;  
    }  
    执行时敲入  
    F:\MYDOCU~1\TEMPCODE\D1\DEBUG\D1.EXE   aaaa   bbb   ccc   ddd  
    输出如下:  
    F:\MYDOCU~1\TEMPCODE\D1\DEBUG\D1.EXE  
    aaaa  
    bbb  
    ccc  
    ddd  
--------------------------------------------------------------------
char   *argv[]是一个字符数组,其大小是int   argc,主要用于命令行参数   argv[]   参数,数组里每个元素代表一个参数;
比如你输入  
    test   a.c   b.c   t.c  
    则  
    argc   =   4  
     
    argv[0]   =   "test"  
    argv[1]   =   "a.c"  
    argv[2]   =   "b.c"  
    argv[3]   =   "t.c"
--------------------------------------------------------------------------------------------  
argc记录了用户在运行程序的命令行中输入的参数的个数。  
arg[]指向的数组中至少有一个字符指针,即arg[0].他通常指向程序中的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名。在有些版本的编译器中还包括程序
文件所在的路径。
-------------------------------------------------------------------------
在调用一个可执行程序时,某些情况下需要向程序传递参数。如我们可以在控制台中键入notepad.exe,
回车后将执行记事本程序。如果我们希望在打开notepad时同时打开一个文本文件,可以在notepad.exe  
后面跟上文件的路径和名字,如notepad.exe   example.txt(文件在当前路径)。  
     
    那么程序中如何能得到这些输入参数呢?这个工作是编译器帮我们完成的,编译器将输入参数的信息
放入main函数的参数列表中。  
     
    main函数的参数列表保存了输入参数的信息,第一个参数argc记录了输入参数的个数,  
    第二个参数是字符串数组的,字符串数组的每个单元是char*类型的,指向一个c风格字符串。  
    以notepad.exe   example.txt为例  
    argc是2,就是说argv数组中有两个有效单元  
    第一单元指向的字符串是"notepad.exe"  
    第二单元指向的字符串是"example.txt"  
     
    argv数组中的第一个单元指向的字符串总是可执行程序的名字,以后的单元指向的字符串依次是程序调用时的参数。  
     
    这个赋值过程是编译器完成的,我们只需要读出数据就可以了。
-----------------------------------------------------------------------------

int     main(   int   argc   ,   char   *argv[]   ,   char   *envp[]   )  
    main()函数一般用int或者void形的。我比较喜欢用int型定义main。因为在结束的时候可以返回给操作系统一个值以表示执行情况。  
     
    int   argc  
    这个东东用来表示你在命令行下输入命令的时候,一共有多少个参数。比方说你的程序编译后,可执行文件是test.exe  
    D:\tc2>test  
    这个时候,argc的值是1  
    但是  
    D:\tc2>test.exe   myarg1   myarg2  
    的话,argc的值是3。也就是   命令名   加上两个参数,一共三个参数  
     
    char   *argv[]  
    这个东东用来取得你所输入的参数  
    D:\tc2>test  
    这个时候,argc的值是1,argv[0]的值是   "test"  
    D:\tc2>test   myarg1   myarg2  
    这个时候,argc的值是3,argc[0]的值是"test",argc[1]的值是"myarg1",argc[2]的值是"myarg2"。  
    这个东东一般用来为程序提供非常重要的信息,如:数据文件名,等等。  
    如:copy   a.c   b.txt  
    这个时候,a.c和b.txt就是所谓的“非常重要的信息”。不指定这两个文件,你没法进行拷贝。  
    当你的程序用到argc和argv这两个参数的时候,可以简单地通过判断argc的值,来看看程序的参数是否符合要求  
     
    char   *envp[]  
    这个东东相对来说用得比较少。它是用来取得系统的环境变量的。  
    如:在DOS下,有一个PATH变量。当你在DOS提示符下输入一个命令(当然,这个命令不是dir一类的内部命令)的时候,DOS会首先在当前目录下找这个命令的执行文件。如果找不到,则到PATH定义的路径下去找,找到则执行,找不到返回Bad   command   or   file   name  
    在DOS命令提示符下键入set可查看系统的环境变量  
    同样,在UNIX或者LINUX下,也有系统环境变量,而且用得比DOS要多。如常用的$PATH,$USER,$HOME等等。  
    envp保存所有的环境变量。其格式为(UNIX下)  
    PATH=/usr/bin;/local/bin;  
    HOME=/home/shuui  
    即:  
    环境变量名=值  
    DOS下大概也一样。  
    环境变量一般用来为程序提供附加信息。如,你做了一个显示文本的内容的程序。你想控制其一行中显示的字符的个数。你可以自己定义一个环境变量(UNIX下)  
    %setenv   NUMBER   =   10  
    �ho   $NUMBER  
    10  
    然后你可以在程序中读入这个环境变量。然后根据其值决定一行输出多少个字符。这样,如果你不修改环境变量的话,你每次执行这个程序,一行中显示的字符数都是不一样的  
    下面是一个例子程序  
     
     
    #include<stdio.h>  
    int main(   int   argc   ,   char   *argv[]   ,   char   *envp[]   )  
    {  
    int   i;  
     
    printf(   "You   have   inputed   total   %d   argments\n"   ,   argc   );  
    for(   i=0   ;   i<argc   ;   i++)  
    {  
    printf(   "arg%d   :   %s\n"   ,   i   ,   argv[i]   );  
    }  
     
    printf(   "The   follow   is   envp   :\n"   );  
    for(   i=0   ;   *envp[i]!='\0'   ;   i++   )  
    {  
    printf(   "%s\n"   ,   envp[i]   );  
    }  
    return   0;  
    }  
     
     
    D:\>argtest   this   is   a   test   programe   of   main()'s   argments  
    You   have   inputed   total   9   argments  
    arg0   :   D:\TC\NONAME.EXE  
    arg1   :   this  
    arg2   :   is  
    arg3   :   a  
    arg4   :   test  
    arg5   :   programe  
    arg6   :   of  
    arg7   :   main()'s  
    arg8   :   argments  
    The   follow   is   envp   :  
    TMP=C:\WINDOWS\TEMP  
    TEMP=C:\WINDOWS\TEMP  
    PROMPT=$p$g  
    winbootdir=C:\WINDOWS  
    PATH=C:\WINDOWS;C:\WINDOWS\COMMAND  
    COMSPEC=C:\WINDOWS\COMMAND.COM  
    SBPCI=C:\SBPCI  
    windir=C:\WINDOWS  
    BLASTER=A220   I7   D1   H7   P330   T6  
    CMDLINE=noname   this   is   a   test   programe   of   main()'s   argments    
-----------------------------------------------------------------------------------------
命令行参数啊。argc   是参数的个数,argv[]是参数,argv[0]是文件名,argv[1]是第一个参数...  
    如你得exe文件名是:myprog.exe,那么  
    myprog   12   22   32  
    则argv[0]="myprog",argv[1]="12",argv[2]="22"... 

 

另外, vc环境下向程序传递参数可以在 Debugging -> command argument 下设置. (下面说的WinMain也一样)

Winmain

在VS2008下,右键要调试的项目—>Properties—>Debugging—>Command Arguments—>输入你要输入的参数即可。
WinMain函数的原型声明如下:
int WINAPI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 handle to current 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 handle to previous instance
                LPSTR lpCmdLine,         // command line
                int nCmdShow             // show state
);

WinMain函数接收4个参数, 这些参数都是在系统调用WinMain函数时, 传递给应用程序的.
第一个参数hInstance表示该程序当前运行的实例的句柄, 这是一个数值. 当程序在Windows下运行时, 它唯一标识运行中的实例(注意, 只有运行中的程序实例, 才有实例句柄). 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多个实例, 每运行一个实例, 系统都会给该实例分配一个句柄值, 并通过hInstance参数传递给WinMain函数.
第二个参数hPrevInstance (MSDN)在Win32环境下, 这个参数不起作用,历史遗留,hPrevInstance=NULL;
第三个参数lpCmdLine是一个以空('\0')终止的字符串, 指定传递给应用程序的命令行参数.
注: 运行参数,例如在命令行键入:test.exe /install,那么程序入口WinMain处,其参数lpCmdLine就接收到了/install参数。但是,至于你用这个参数做什么,那是用代码实现,你即时对/INSTALL参数做了一个"uninstall"的处理,也是可以的。而实现安装,这需要根据你的需求加入代码,和命令行参数无关。

这个跟命令行的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不同
如上文test.exe a b
      lpCmdLine 为 "a b"

第四个参数nCmdShow指定程序的窗口应该如何显示, 例如最大化、最小化、隐藏等. 这个参数的值由该程序的调用者所指定, 应用程序通常不需要去理会这个参数的值.

main和 Winmain转换

注意:C语言的Windows API编程,并不一定需要使用WinMain入口函数。
    如果不使用WinMain的四个参数,那么直接使用main代替WinMain就完全可以了。
    如果程序中使用了WinManin的某个参数,那么也可以用main替代,但是需要增加WinMain的四个参数作为变量,如下所示:
    main()
   {
         ....  
         HINSTANCE hInstance;   
         int iCmdShow;   
         LPTSTR szCmdLine;   
         hInstance=GetModuleHandle(NULL);  //获取程序本身的实例句柄   
         iCmdShow=SW_SHOWNORMAL;//定义窗口显示模式   
         szCmdLine=GetCommandLine();//获取命令行字符串  
        (hPrevInstance=NULL;一般程序用不到这个参数)
         ....
    }  
   不过有一点要说明的就是GetCommandLine()函数返回的命令行参数带有执行程序本身的名字,而WinMain的参数LPSTR lpCmdLine是不包含执行程序的名字本身的。
   用main代替WinMain除了命令行参数是否包含程序本身名字这一点外,其他未发现不同。

测试一下,就用一个最简单程序:

WinMain版:

#include<windows.h>
int WINAPI WinMain(HINSTANCE h1,HINSTANCE h2,LPTSTR cmdline,int cmdshow)
{    
 MessageBox(NULL, 
               cmdline,
               "CmdLine", 
               MB_OK | MB_ICONINFORMATION);

    return 0;
}

因为WinMaincmdline不包含程序名,所以就什么也没有显示。

main版:

#include<windows.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LPTSTR cmdline;  //
要用到这个参数,就用变量代替原来的参数
    cmdline=GetCommandLine();//
获取命令行字符串,包括程序名本身

   MessageBox(NULL, 
               cmdline,
               "CmdLine", 
               MB_OK | MB_ICONINFORMATION);

    return 0;
}

main代替WinMain除了命令行参数是否包含程序本身名字这一点外,其他未发现不同。

测试了《Windows程序设计第五版》中的几个程序,都可以正常运行。

最后补充说明:对于iCmdShow还可以不在程序中指定,由系统输入获得:

STARTUPINFO   StartupInfo;   
memset(&StartupInfo,0,sizeof(STARTUPINFO));
GetStartupInfo(&StartupInfo);
iCmdShow = (int)StartupInfo.wShowWindow;//
获取窗口显示模式

另外为了获得更准确的cmdline,可以自编一个函数,不过我自编的这个函数,会去掉命令行中多余的空格:

//用这个函数可以返回去掉了多余空格的szCmdLine
LPTSTR GetCmdLine(int argc,char *argv[])
{
    int i=0;
    int length=0;
    char * cmdline;
    if(argc<2)
        return TEXT("");
    for(i=1; i<argc; i++)
    {
        length=length + strlen(argv[i]);
    }
    cmdline = (char *)malloc(sizeof(char)*(length + argc -1));
    strcpy(cmdline,argv[1]);
    if(argc>2)
    {
        for(i=2;i<argc;i++)
        {
            strcat(cmdline," ");
            strcat(cmdline,argv[i]);
        }
    }
    return TEXT(cmdline);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