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自己的无能找借口

http://blog.chinaunix.net/uid-15826553-id-2760570.html

人生最核心的问題就是能还是不能。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生命历程,人都在不断学习,为的就是通过学习增加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个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单向学习过程,而是朝向一个明确目标的。如果不能到达到提高自己能力的目标,这个学习就是失败的,必须重新学过。事实上,在人的一生中,不管你学习多么用功刻苦,人永远无法达到全能,很多的时候,我们面对的都是失败的苦涩。


    因此,最简单的给自己的无能开脱的方法就是找借口。人们常用的借口是说自己身体病了。凭借人类社会对病人的同情心,不管你是否真的病了,只要你说病了,别人总要给你的病一点同情吧。有很多人从自己的病中尝到甜头,于是便有意无意地把自己变成病号模样。殊不知,人的同情心是有限的。结果那些“病人”因为没有得到原以为有的同情和关怀而怨气横生,而那些怨气却是真的可以使人生病的。这里有一个听起来很冷血的建议:天底下所有的病人都要自我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有意无意地使得自己的身体生病来为自己在某些方面的无能找借口。

    第二个常用的给自己的无能找借口的方法是,通过责怪他人的无能来掩饰自己的无能。常见一个失败的团队内部勾心斗角,互相埋怨。有领导把责任推给部下的,自然也有部下把责任推给领导的。即使在一个很小的家庭单元,夫妻之间也常会互相埋怨,把家庭的失败推给对方。这种做法有百害而无一利,但人们还是很喜欢这样做,因为这是依据保命哲学而来的自我防卫机制:一切都是别人的错,唯独我这里没有错。这种自我防卫机制偶尔一用是人之常情,但如果用上了瘾,那就变成了自恋狂。用责备他人的伎俩给自己的无能编织一个纸老虎的假面具。要改变这个毛病有一个建议:不管是谁的错,都要先说是自己的错。孩子闯祸,父母先要责备自己而非孩子。团队失败,做领导的先要摆出认错的姿态。夫妻反目的时候,如果夫妻的某一方把错完全揽在自己的身上,那个冰消雪融的瞬间很快就会到来。

   最后一个借口就是把自己的一切无能和失败归罪于自己的命运。一句“命不好”的确可以暂时解脱人的失败魔咒,但回过头来,人并非这一句话就可以逃脱这个尘世,生活依旧天天不紧不慢压迫过来。认清生命的现实,那就是不管你的命运如何,你还得走完自己的苦命历程。你可能真的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但你的余生是以泪洗面度过还是苦中作乐地努力,这两种选择我们当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再回想一下,人生处处有惊奇,老天有眼必嘉奖。因此,苦命人若有一个进取的心,那个生命品质当会焕发出感人的光芒照亮和鼓励天下其他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