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记者+入住望京的女人们

《实习记者》

所以,当很多人问我:“你这本小说是哪种类型啊?”

    我都说:“是成长小说。”

    这部成长小说,不是人们一般说的,那种青春期的成长小说,不是校园里的成长小说。写的是成年以后的成长。我认为,成长,不仅仅会发生在青春期,不仅仅只伴随身体成长。有的人青春期结束,人就定型了,不再成长,此后漫漫一生,只发生生理改变。但有些人,成长将伴其终身,他们经历的事情是他们心灵的养料,辛苦和甜蜜,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样的宝贵,他们有时能感到像竹子拔节一样,忽然打通了一些关节,感到自己长了一大截,有时,自己都意识不到,好多东西沉淀下来,自己已经变得更通达更包容,坚硬的部分更坚硬,只有柔软的心灵一如既往。

    但愿这样的成长,伴我们一生。

    这本小说的另一个主题,是关于新闻界,关于新闻的理想。

    我在北京、广州、成都三地媒体辗转10年,中国新闻界的成长也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这种关心,在小说中,就变成了一个年轻的女记者,进入媒体,开始了解媒体,慢慢找到自己的理想。

    小说的背景放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其实关于成长和媒体的主题,放在现在的背景也是一样。放在那个背景里,有三个原因:一是那个年代,正是通讯手段从落后到现代的交替阶段,生活就显得比现在更慢一点,更有质感一点。同时,那个年代,也是中国新闻界开始明显分野的起点。另外,也想给同龄的朋友怀一下旧。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还没好好讲述一下自己,现在80年代出生的人已经开始怀旧了。这本书,也想让生于70年代的人,回顾一下自己的青春后期。

书评:《实习记者》里面的主要角色也是一男一女两个记者,也讲到了一些“警匪”故事,但是小说的立意并不在这些情节,更远远超越了电视剧的趣味。西门媚给了它一个很了不起的定位,谓之“成长小说”,西门媚的自序里说得很好,“愿成长伴随着我们的一生”。

 

《入住望京的女人们》

 小说以有亚洲最大居民区之称的望京社区开发初期为背景,讲述了三位年轻母亲的生存状态的心路历程。楚琳,高级翻译,新文化女性的异化;简音,影视制片人,受虐恋的典型代表;梅雯,古典文弱却又以生命之代价执取爱情的南国女子。她们都曾经有过刻骨铭心而又恍如烟云的爱情。但她们的恋人或游戏感情,或移情别恋,或包养歌妓,使她们的心在滴血中挣扎,并最终跳动出最美丽的音符。小说故事凄美动人,在爱、性、罪、美、死的衰婉与悲壮中,向人们展示了三类女性的不同心态和行为,并令人情不自禁地进入了那种充满冷寂和凄美、坚强与善良的氛围中,体味复杂生命中单纯的那一面,单纯中复杂的那一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新女性的人格特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