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曼流形

什么是流形?粗浅地说,2维流形就是3维空间的2维曲面。3维流形就比较难想象,因为在4维空间才能完全“看到”3维流形。流形的特点是在流形上每一点都可以建立局部座标系(实空间)。在座标空间中,座标函数可以确定邻域的拓朴性质。比如,在2维流形上每一点都可以建立座标平面。既然有了空间,就可以在空间中引进度量。所谓度量就是空间中点与点之间的“距离”或“长度”。如果在流形的(局部)空间中可以建立黎曼度量(即存在黎曼度量),这个流形就是黎曼流形。所谓黎曼度量就是黎曼空间(黎曼几何,一种非欧几何)的度量,粗浅地说,黎曼度量就是空间中点与点之间的“弧度”。不是所有的流形都有黎曼度量。比如,2维流形是平面,它的度量是欧氏度量;相对论中的4维时-空流形,它的度量就不是黎曼度量。有人说,有多少数学家就有多少空间。这话当然不对。因为数学上的概念是数学逻辑发展的结果或物理概念的映照。你可以建立“你的空间”和“你的微分方程”来进行研究,但实际上是没有数学意义或物理意义。这就是为什么至今人们只研究有限种数学空间和微分方程。

黎曼流形作为一个几何概念有很多实际应用。一些物理和技术系统的问题都可以表示为黎曼流形问题。比如,将惯量矩阵看作黎曼度量,力学中的拉格朗日方程就可以表示为黎曼流形,而方程的解就是黎曼流形上的测地线(测地线是曲面上最短的一条曲线)。机械动力系统可以用拉格朗日方程表示。在系统中引进控制量,就变为控制系统问题。这种控制系统问题可以转换为黎曼流形问题,即微分几何控制问题。

比较有意思的是,许多理论物理的研究结果都可以用几何来解释。并且物理研究结果和几何学研究结果经常不谋而合。从量的角度来看,一种物理系统可以由某种几何学来表示。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