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自良好关系

Copy from Mr. Deng of Gamutsoft CEO.

    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与亲密接触者之间关系的质量,直接影响我们的幸福感。

    生活中如果我们与亲人、客户、老板或下属之间产生冲突,无论你是赢家或是输家,冲突都会让你耗尽能量。而且冲突带来的副产品:抱怨与愤怒,会让你心情烦躁,身体不适,事业不顺。

    任何正常人都不希望把生活变成战场,更不愿意看到冲突对身、心与事带来的伤害。

    可是,冲突之后,人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这都是他/她的错!”。潜台词是:我没错,都是因为对方的言行,才引起了我的抱怨、愤怒或争斗。显然,如此思考,只会加深彼此怨恨,伤害自己的身心与事业;而且冲突不会终止,将一直持续下去。因为冲突的种子(自私与执着)还在我们心中。

    如果我们转换思维,认识到“一切的根源在我!”,那么冲突就会消失,和谐将主宰关系。

    人类乃至世界充满了多样性,人们不会因为我的要求而改变。我们抱怨的真正根源是,他/她的言行违背了我的喜好与习惯,或者伤害了我的利益。因此应该改变的是我,是我的执着(某种喜好与习惯)与自私,而不是他人的言行。一旦你意识到这点,你的心将变得利他、柔软而富有弹性,和解也将是自然的结果。

    心如何才能变得利他、柔软而富有弹性?这需要长期的练习,然后觉知与正念会逐渐变强,执着与自私会慢慢消失。每天15分钟,冥想一个亲密对象与自己的言行,做如是思考。

    1. 真诚地感谢您的帮助;

    2. 由衷地赞叹您的优点与贡献;

    3. 原谅你的过失;

    4. 对不起,是我伤害了你,我向你道歉;

    5. 我看见了我的执着,其实我应该爱我喜欢的,也爱我不喜欢的;

    6. 我看见了我的私心,其实给予就是获得,放下即是拥有;

    7. 我看见了我的贪心,其实我真正需要的很少,不应该要这么多。

    每天练习,每天改善一点。其实幸福就是知足+良好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