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的困局(博弈论的诡计)

 

在藩镇和宦官夹缝中,唐王朝中央政府又出现朋党之争,使唐王朝的命脉悬于一线。9世纪20年代后,唐朝中央政府的高级官员分裂为两个政客集团,一称“李党”,一称“牛党”。李党的重要人物有李德裕、李绅、郑覃;牛党重要人物有李逢吉、牛僧孺、李宗闵、李党多是出身高贵门第和士族世家,而牛党多是出身寒门的进士。

 

唐朝政府在朋党斗争的26年间(821~846年),人事变动极其混乱,几乎每一年都要发生一次“轰然而至”和“轰然而去”的浪潮。李党当权则李党党羽弹冠相庆。全部调回中央任职,牛党党羽则扫地出门。牛党当权亦然。

 

比如到832年,牛僧孺被迫辞职,李德裕人朝后,出现了一个能使两个政客集团和解的很好的机会。身为牛党的长安京兆尹杜棕向李宗闵建议:由李宗闵推荐李德裕担任科举考试的主考官,李宗闵不同意。李德裕出身士族世家,虽然恨透了考试制度。并故意炫耀他不是进士出身,但其实内心何尝不羡慕?只有杜棕洞察到这个秘密,所以出此建议,企图使世家与寒门在李德裕这里融合。可惜李宗闵没有这种智慧。杜棕又退而求其次,建议由李宗闵推荐李德裕担任地位跟宰相相等的御史大夫。

 

李宗闵勉强同意,杜棕就去通知李德裕。李德裕听后惊喜不已,感激得流下眼泪,连连请杜棕转达对李宗闵的感谢。然而李宗闵到底没有这种胸襟和见识,他又听从了给事中郎虞卿的意见,变了卦。李德裕认为受到戏弄,怨恨更深。从此和解的机会一去不返。

 

从此以后,每一个党派都发挥“宜将剩勇迫穷寇”的精神,力求把对手斩草除根,不给对手喘息机会,于是一场场你死我活的政治战争把朝廷变成了看不见硝烟的战场。

 

但是最后得到的,却是一种“驴子式的胜利”。

 

伊索寓言中有一个“驴子和驴夫”的故事。驴夫赶着驴子上路,刚走一会儿,就离开了平坦的大道,沿着陡峭的山路走去。当驴子贴近悬崖时,驴夫一把抓住它的尾巴,想要把它拉过来。可驴子拼命挣扎,驴夫抓不住,一下子让驴子滑了下去。驴夫无可奈何地说道:“你胜利了!但那是个悲惨的胜利。”

 

如果凡事一定要争个输赢胜负,那么必然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这在政坛也随处可见。在这方面,西方政坛上“费厄泼赖”式的宽容,也就是网开一面避免把对手逼人死角的政治斗争。相形之下显得更为可取。这不仅是一种感性和直观的认识,而是有着博弈论的依据。

 

有时候,双方都明白二虎相争必有一伤的道理,也都不愿意成为牺牲者,可是他们往往又过于自负,觉得自己会取得胜利。所以,只要把形势说明,让他明白没有稳操胜券的能力,僵持不下的博弈就会被化解了。

 

在自然界中,所有的动物都有四种先天性的本能:觅食、交配、逃跑和攻击。有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一个水槽中放置了25种鱼,共100多条。没过多久,水槽里就发生了一场混战。最后,经过观察和计算,同类鱼相咬与异类相咬的比例是85:15。

 

作为一种先天行为,攻击是有一定的积极功能的:胜者可以获得更多的异性和食物,而从种群的范围来看,同物种间的争斗也可以在客观上使个体的空间分布更为合理,不至于因为过于密集而耗尽食物。实际上也正因如此,才会出现上面实验中的现象:同种间的攻击远远超过异种间的攻击。

 

但攻击也有消极后果。其极端的后果将是种族衰落乃至消亡。因此恰当地使用攻击手段是一切动物必须解决的问题。最主要的手段之一是将同种间的攻击变成“仪式化”行为。两只公牛交锋时,各自用巨大的牛角将地皮铲得尘土飞扬,以显示自己的力量。弱势者往往从这一仪式中认识到自己力有不及,及时退却,而强势者从不追赶。

 

哺乳类动物中没有嗜杀同类的现象。最嗜杀的狼,恰恰有最好的抑制能力,从不向同类真正地实施武力。如果没有了这种抑制力,狼群可能早就灭绝了。

 

人类作为一种社会动物,除了食物与异性之外,还要追求心理的满足包括社会地位等,这也就决定了争斗的理由与起因比自然界中要复杂百万倍。阶级地位越是接近的个体,形成博弈关系的可能性越高,关系的紧张程度越高。因为阶级地位越接近。越需要争夺同样的资源。

 

但是也正因人类比其他的动物高级,他们也更能通过学习,运用更高级的博弈智慧。或者说,他们的“仪式化”行为也更为复杂和多样,从而能够成功地避免两败俱伤的结局。

 

郑国曾经派子濯孺子去攻打卫国,战败逃跑,卫国派庾公之斯追击。子濯孺子说:“今天我的风湿病发作了,拉不了弓,我活不成了。”

 

子濯孺子又问给他驾车的人:“追击我的是谁呀’”驾车的人回答:“庾公之斯。”子濯孺子便说:“我死不了啦。”驾车的不明白:“庾公之斯是卫国的名射手,他追击您,您反说您死不了啦,这是什么道理?”子濯孺子回答说:“庾公之斯跟尹公之他学的射箭,尹公之他又是跟我学的射箭,尹公之他是个正派人,他所选择的学生一定也正派。”

 

庾公之斯追了上来。庾公之斯见子濯孺子端坐不动,便问道:“老师为什么不拿弓呢?”子濯孺子说:“我今天病了,拿不了弓。”庾公之斯说:“我跟尹公之他学射,尹公之他又跟您学射。我不忍心拿您的技巧反过来伤害您。但是,今天我追杀您,是国家的公事,我也不能完全放弃。”于是,庾公之斯抽出箭,在车轮上敲了几下,把箭头敲掉,用没有箭头的箭向子濯孺子射了四下,然后回去了。

 

实际上这种做做样子的攻击对于庾公之斯来说是很有利的,一方面他保全了自己不杀伤老师的正人君子的名声,另外也为自己留下了一条后路——万一将来走投无路落在子濯孺子手里的时候,后者肯定也会手下留情。

 

在华容道上,关羽截住了曹操,曹操就是用自己之前对关羽的一番照顾,加上一句:“将军探明《春秋》,岂不知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之事乎?”从而自己解了围。由此可见,这种仪式化的攻击观念,早已深人人心并且被很多人运用着。

 

2003年12月,美国的Real Networks公司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微软滥用了在Windows上的垄断地位,限制PC厂商预装其他媒体播放软件,并且无论Windows用户是否愿意,都强迫他们使用绑定的媒体播放器软件。RealNetworks要求获得10亿美元的赔偿。

 

然而就在官司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Real Networks公司的首席执行宫格拉塞却致电比尔·盖茨,希望得到微软的技术支持,以使自己的音乐文件能够在网络和使携设备上播放。所有的人都认为比尔-盖菠一定会拒绝他。但出人意料的是,比尔·盖茨对他的提议表示欢迎。他通过微软的发言人表示,如果对方真的想要整合软件的话,他将很有兴趣合作。

 

2005年10月。微软与Real Networks公司达成了一份价值7.61亿美元的法律和解协议。根据协议。微软同意把Real Networks公司的Rhapsody服务包括进其MSN搜索、MSN讯息以及MSN音乐服务中,并且使之成为Windows Media Player 10的一个可选服务。

 

类似的故事也曾经发生在微软和苹果两大公司之间。

 

自20世纪80年代起,苹果和微软就一直处于敌对状态,为争夺个人计算机这一新兴市场的控制权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到了90年代中期,微软公司明显占据了领先优势,占领了约90%的市场份额,而苹果公司则举步维艰。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1997年,微软向苹果公司投资15亿美元,把它从倒闭的边缘拉了回来。2000年,微软为苹果推出Office2001。自此,微软与苹果真正实现双赢,合作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上面两个故事发生在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身上。绝对不是一个巧合,因为它们都来源于一种对商机的把握和设计,以及与对手握手言和的处世智慧。

 

一般人面对敌人或对手的时候,采取的态度是不屈不挠,咬紧牙关,迎面而上,决不退缩。这也是红眼斗鸡们的共识。但是真正明智的人会选择另一种方式:站到敌人的身边去,把敌人变成自己的朋友。

 

一个牧场主养了许多羊。他的邻居是个猎户,院子里养了一群凶猛的猎狗。这些猎狗经常跳过栅栏,袭击牧场里的小羊羔。牧场主几次请猎户把狗关好,但猎户不以为然,口头上答应。可没过几天,他家的猎狗又跳进牧场横冲直撞,咬伤了好几只小羊。

 

忍无可忍的牧场主找镇上的法官评理。听了他的控诉,法官说:“我可以处罚那个猎户,也可以发布法令让他把狗锁起来。但这样一来你就失去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敌人。你是愿意和敌人做邻居呢?还是和朋友做邻居?”

 

牧场主说:“当然是和朋友做邻居“。“那好,我给你出个主意。按我说的去做,不但可以保证你的羊群不再受骚扰,还会为你赢得一个友好的邻居。”法官如此这般交代一番。牧场主连连称是。

 

回到家,牧场主就按法官说的挑选了3只最可爱的小羊羔,送给猎户的3个儿子。看到洁白温顺的小羊,孩子们如获至宝,每天放学都要在院子里和小羊羔玩耍嬉戏。因为怕猎狗伤害到儿子们的小羊,猎户做了个大铁笼,把狗结结实实地锁了起来。从此,牧场主的羊群再也没有受到骚扰。

 

生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难免会与人发生对立和冲突,与这样那样的对手“狭路相逢”。在这些对手中。有的也许的确是蓄意阻挡你的前进道路,但大多却是由于阴差阳错或者因缘际会而产生的误会。因为一个理性的人都明白,挡住别人的去路,实际上自己也无法前进。在后面这种情况下。就不能讲究“狭路相逢勇者胜”,而应该调整自己的姿态,避免因为针尖对麦芒而两败俱伤,并且要“一笑泯恩仇”,化对手为朋友,甚至联手找到一条能让双方共同前进的道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