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重要的房产知识

 

容积率和建筑密度

 

容积率(Plot Ratio/Volume Fraction):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项目用地范围内地上总建筑面积与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值。

 

一般而言,容积率越高,居民的舒适度越低,反之则舒适度越高。

 

绿地率也是如此。绿地率较高,容积率较低,建筑密度一般也就较低,发展商可用于回收资金的面积就越少,而住户就越舒服。容积率和绿地率这两个比率决定了这个项目是从人的居住需求角度,还是从纯粹赚钱的角度来设计一个社区。

 

现行城市规划法规体系下编制的各类居住用地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一般而言,容积率分为

独立别墅为0.2~0.5

联排别墅为0.4~0.7

6层以下多层住宅为0.8(好) ~1.2(差)

11层小高层住宅为1.5~2.0

18层高层住宅为1.8~2.5

19层以上住宅为2.4~4.5

 

建筑密度是指居住区用地内,各类建筑的基底总面积与居住区用地面积的比率,它可以反映出一定用地范围内的空地率和建筑密集程度。

 

低容积率≠低密度,“低密度会更舒适”,而对“容积率”应正确看待

 

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

 

很多楼盘在推广中经常使用“绿化率”一词,其实“绿化率”是一个并不规范和准确的用词,在国家关于园林绿化的用语中,准确地应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购房者平常叫惯了的“绿化率”应称做“绿地率”。

 

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在计算绿地率时,对绿地的定义非常严格;而在绿化覆盖率中,对绿地的定义会宽松很多,有块草皮便可以计入,所以绿化覆盖率有时能做到60%以上。换句话说,“绿地率”是管得严、标准高,“绿化覆盖率”是“管得松、绿得广”。

 

可见,开发商所讲的“绿化率”,其概念类似于“绿化覆盖率”,这就让开发商可以大做文章了:既然“绿化覆盖率”是按树冠在地面投下的树荫面积计算,那么在选择树种时,就会考虑槐树、杨树、柳树等覆盖面积大的,很少种植松树、柏树等覆盖面积小的树种,因为不同的树种覆盖面积不同,得出的绿化率也不同。另外,由于绿化覆盖率对绿地的定义较为宽泛,有些开发商会把只要铺了草皮的区域如铺设草地砖的停车场等,都纳入绿化面积计算范围;为了让小区充满生机,讨好购房者,开发商会在距建筑外墙1.5米的范围种上草,也算进绿化面积。如此这般计算下来,60%的“绿化覆盖率”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购房时需要问清开发商承诺的绿化率是绿地率还是绿化覆盖率;若是绿地率,一定要把绿地率指标明确写进合同中,这样将来才能真正享受到所期望的绿色住宅。

 

套内使用面积和得房率

 

商品房销售面积 = 建筑面积 = 套内建筑面积 + 公摊面积

 

套内建筑面积 = 套内使用面积(真正可使用的面积)+ 套内墙体面积 + 阳台建筑面积

 

得房率:是指可供住户支配的面积(也就是套内建筑面积)与每户建筑面积(也就是销售面积)之比。

 

得房率是买房比较重要的一个指标。计算房屋面积时,计算的是建筑面积,所以得房率太低,不实惠;太高,不方便。因为得房率越高,公共部分的面积就越少,住户也会感到压抑。一般,得房率在70%左右比较合适,公共部分既宽敞气派,分摊的面积也不会太多。

 

老公房的得房率比较高,一般能到85%

 

注意: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建筑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

 

公摊面积和分摊系数

 

公摊的内容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共有建筑面积还包括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以及外墙(包括山墙)水平投影面积一半的建筑面积。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为多幢服务的警卫室,管理用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都不计入共有建筑面积。

 

分摊系数 = 需要分摊的公用面积之和 ÷ 各套内建筑面积之和

 

分摊系数一般为16%左右。

 

业内人士介绍,公摊率弹性数据其实是暗藏乾坤。有知情者告诉记者,开发商把公摊面积预留弹性空间,可以“留一手”牟利。公摊率多0.5%或1%,很多购房者并不在意。但是,众多购房者加起来,这笔购房款就不是小数目。这也是为何一些楼盘往往在交房时说,“计错”了公摊面积要购房者补交购房款的原因。 

 

此外,不确定的公摊率还是开发商调整营销策略的一个手段。比如,看到市场竞争激烈,开发商就多建些会所、绿化场地,以加强楼盘的居住舒适性,以吸引更多的客户;进入卖方市场时,就尽量减少公摊面积增加建筑面积,把两梯四户改成一梯四户等。 

 

实用率和使用率

 

实用率 = 套内建筑面积 ÷ 建筑面积

 

使用率 = 套内使用面积 ÷ 建筑面积

 

显然,实用率大于使用率,通常两者之间的差值会高出10%;使用率的高低反映了购房者得房面积的多少,比实用率对购房更具有参考价值。开发商抓住了购房者都愿意购买高使用率房子的心理,偷梁换柱,在广告中用实用率来吸引购房者,如果不明真相,就容易上当受骗。

 

房屋套内净面积(即使用面积)和房屋建筑面积的比为使用率。—般高层塔楼在72%至75%之间,板楼在78%至80%之间。

 

层高和净高

 

层高:下层地板面或楼板面到上层楼层面之间的距离,也就是楼层房屋的高度。在1987年发布的《住宅建筑模数协调标准》中,明确规定了砖混结构住宅建筑层高采用的参数为:2.6米、2.7米、2.8米。

 

净高是地板面或楼板上表面到上层楼板下表面之间的距离。简单来说,就是住宅地面到天花板的高度。

 

牢记:净高是购房者买房应该关心的,它是实际能够得到的使用空间高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