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 内存调整向导

Windows XP 内存调整向导

作者:.com.cn

跟Windows 9x相比,尽管Windows 2000/XP提供了更完善的内存管理机制不过为了使它们运行地更流畅,更有效率,你都需要更多的内存。本文即将引导你安全地调整调整你的软件设置,以便在有限的内存(包括物理内存和分页文件)条件下,使你的系统运行地更好。注意,本文以Windows XP Professional为准,其中的一些特性在其他操作系统上可能不能体现出来。并且在进行操作的时候你最好能用Administrator或有同等权限的账号登录。

软件升级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经常保持你的软件为最新,这不仅会解决一些软件安全性上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一些设计上的差错。例如有些程序在编写的时候没有弄好,结果运行后会发生严重的内存泄漏,那么长时间的运行这样的软件,会严重影响到系统的正常运作。因此恰当的办法是经常性的升级。对于Windows系统,你可以直接访问Windows Update网站,进行更新和升级。而其他软件,则需要你经常留意软件厂商的网页。

在硬件方面,就要经常关注各种驱动程序的更新了,一般新的驱动程序都会或多或少的提高硬件设备的工作效率,而查找硬件更新,建议你去驱动之家,并且你还可以订阅某个驱动的升级提醒。这样,只要你订阅的驱动有更新,就会收到驱动之家的邮件,提醒你注意。

硬盘调整

为了保证内存子系统工作在最佳状态下,恰当的调整硬盘也是必要的,因为分页文件是保存在硬盘上的,而分页文件将会严重影响到内存的工作性能。

同时按下Windows键和Pause Break键,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在硬件选项卡下打开设备管理器,点击磁盘驱动器前的加号,展开磁盘驱动器选项,双击你的硬盘标示,然后在策略选项卡下选中启用磁盘上的写入缓存。这会很大程度上提高硬盘的I/O性能。请注意,这里是针对IDE硬盘的设置,如果你使用的是SCSI硬盘,你看到的将不会是这些选项。

接下来应该确定,你的所有IDE设备已经打开了DMA(Directly Memory Access,直接内存读取)。同样是在设备管理器中,展开IDE ATA/ATAPI控制器,双击主要/次要IDE通道,在高级设置选项卡下,把所有设备的传输模式更改为DMA即可。

第三个需要关注的是设备类型的选择。在Windows XP中,所有IDE通道的设备类型默认都是设置为自动检测的,这个设置将会使系统在启动的时候花费大量时间探测所有的IDE通道。所以明智的做法是把空闲的IDE通道的设备类型设置为无,这样系统启动的速度就可以提高很多。不过要注意,只能这样设置空闲的IDE端口啊。

传送模式。如果可用,那么IDE设备的最佳传输模式应该是DMA,除非你使用的是老式的IDE设备,否则最好这样设置。而对于不能使用IDE模式的设备,就只能设置为PIO了。

配置启动和故障恢复选项

在默认的设置下,如果系统发生了严重的错误,会转储很多内存中的数据,以便管理人员根据这些数据排除错误。不过这功能对于我们一般用户确实没有什么用,反而浪费了宝贵的硬盘空间。因此每次安装好系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禁止系统转储。

在系统属性的高级选项卡下,点击启动和故障恢复的设置按钮,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在系统失败这一个配置项下,取消对将事件写入系统日志、发送管理警报、自动重新启动的选择,并在写入调试信息的下拉菜单下选择“无”。经过这样的设置,就可以避免系统做大量的无用功。

而在写入调试信息的下拉菜单下,我们可以看见四个不同的选项,它们分别会占用不同数量的硬盘空间来保存数据:

无,这将在发生错误的时候不写入任何信息,这个选项不会在系统崩溃时写入任何数据,不会占用硬盘空间。

小内存转储(64K),这个选项将在系统崩溃时写入最少的转储信息,基本上会占用2MB左右的硬盘空间。

核心内存转储,这个选项将在系统崩溃时转储全部的核心内存,这会占用50MB左右的硬盘空间。

完全内存转储,这个选项会在系统崩溃时转储全部的内存,这将会耗费和物理内存一样多的空间用来保存数据。

高级性能选项

在系统属性的高级选项卡下,点击性能设置的按钮可以打开性能选项窗口,在性能选项的高级选项卡下,我们可以看到图四的内容。

处理器计划。这个设置将会决定在各个进程中,CPU怎样分配工作时间。如果设置为程序,那么CPU的时间将更多的应用在前台运行的程序上,例如游戏、IE、Word等;而如果设置为后台服务,则CPU的时间将会平均分配到所有运行着的进程上。因此,如果你的机器不是用作服务器使用,最好把这个设置为程序。

内存使用。如果在这里设置为系统缓存,Windows将会把除4MB之外的全部系统内存作为文件系统的缓存使用。如果你的电脑有大量的内存(起码要多余256MB),就应该在这里设置为系统缓存,这样系统性能会有很大的提升;而如果你的内存不足256MB,最好就设置为程序。

注册表的设置

说道Windows系统似乎就免不了提到注册表。没错,经过对注册表的合理改动,你的系统会运行地更加流畅和迅速。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对注册表的不恰当改动也会造成严重的系统问题,因此在进行改动之前,最好能明确,你的操作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还有,如果能通过系统还原创建一个还原点,也是一个不错的措施。

在运行中输入regedit并回车,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展开注册表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 Management,在这里你可以进行如下的修改:

ClearPageFileAtShutdown(关机时清除分页文件),这个项目最好不要动,也就是保持默认的值为0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设置为1,不过这就会在系统关闭的时候花费大量的时间删除分页文件。直接导致关机的速度变慢。有些朋友可能在使用过Windows优化大师或者超级兔子之类的优化软件之后发现关机的速度慢了很多,那么你就应该检查以下,是不是你无意中设置了删除分页文件。当然,这个设置也不是一无用处的,例如如果你要用Ghost或者Drive Image对你的系统盘做一个刻隆的镜象,你肯定不想把几百兆的分页文件也一起保留进取吧,如果你使用的是FAT分区,你还可以先用DOS启动盘启动到DOS下删除分页文件,可是NTFS分区就不能这样做了。因此如果你是这种情况,就可以设置关机的时候删除分页文件,然后直接刻隆。

DisablePagingExecutive(禁用内存调度),默认的设置为0,这样Windows会不停地把内存片断写入分页文件保存,而如果你的内存比较多(256MB以上),就可以设置这一项为1,这样就可以把全部的数据保留在内存中,由于内存的速度要比分页文件快很多,这样作无疑会提升系统性能。

PagingFiles(分页文件),这一项不仅能决定分页文件的最大和最小值,还可以决定分页文件的名称。这样,你就可以把XP的分页文件也命名为win386.swp,如果你安装了Windows 98和Windows XP的双系统,这样就可以让Windows 98和Windows XP公用同一个分页文件/虚拟内存,达到节省硬盘空间的目的。

禁用POSIX,POSIX(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便携式计算机环境操作系统接口)可以对你的计算机的IEEE接口提供支持,如果你没有这种设备,就可以禁用对POSIX的支持。具体的方法是,打开注册表编辑器,展开注册表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SubSystems,找到并删除Optional和POSIX两个键,重启动电脑后就可以生效。不过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改动可能会使你的某些比较特殊的软件不能正常运行,因此明智的做法是在删除前先把这两个键备份出来,这样以后如果发现什么程序由于这个操作而发生错误,只要简单地还原就可以恢复正常。

监视和决定分页文件的使用量

虽然Windows系统能够自己管理分页文件,不过那不能使系统性能达到最优,而自己设置的话你直到怎样做才最合理吗?从其他的文章你可能会看到别人的劝告:分页文件的大小设置到物理内存的1.5倍或者2倍。然而适合别人的就一定适合你吗?如果你有了1G的内存,恐怕是足够用了,可是按照1.5倍来计算,你甚至要白白浪费掉1.5G的硬盘!其实只要你按照以下的说明,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你的系统对分页文件的需求,然后做到有的放矢。

要决定你的分页文件的大小,首先你要监视你的系统对内存的需要情况。要监视这些东西你首先需要设定一个比较大的分页文件数值。打开系统属性,在高级选项卡下,点击性能设置按钮,然后在弹出窗口中选择高级选项卡,点击更改按钮,指定分页文件的大小为512MB(或者更多),并且让最大值和最小值相等。然后点击一下旁边的设置。重启动之后,新的设置就已经生效了。

接下来开始监视,打开控制面板-性能和维护-管理工具-性能,展开左侧的性能日志和警报,并点击选择记数器日志,在右侧的面板中空白处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新建日志设置,并命名为Pagefile,然后回车确认。然后会出现一个窗口,

在常规选项卡下,点击添加记数器按钮,在新弹出的窗口的性能对象下拉菜单中选择Paging File,并选择“从列表选择记数器”,然后点击% Usage Peak,在范例中选择“_Total”,并接着点击添加,完成的设置应该跟图六一样。然后关闭这个窗口。你需要从当前日志名下记住日志文件的名称以及保存位置。然后在日志文件选项卡下,设置日志文件的类型为“文本文件(并用逗号分隔)”。

这样,点击确定后这个记数器已经开始运行了,你可以在电脑上进行你的日常操作,并尽可能多的打开和关闭各种经常使用的应用程序和游戏。经过几个小时的使用,基本上记数器已经可以对你的使用情况做出一个完整的评估。

这时你需要先停止这个记数器的运行,同样是在记数器日志窗口中,选中我们新建的Page File记数器,然后右键点击,并且选择停止。用记事本打开日志文件,你看到的结果应该跟图七类似。我们根据这幅图一起来分析一下分页文件的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日志中的数值并不是分页文件的使用量,而是使用率。也就是说,根据日志文件的现实,我一般情况下的分页文件只使用了不到50 %,而我设置的分页文件足有512MB,那么为了节省硬盘空间,我完全可以把分页文件最大值缩小为256MB大小。而对于最小值,可以先根据日志中的占用率求出平均占用率,然后再与最大值相乘,就可以得到了。

设置分页文件

现在,你已经计算出了你需要的分页文件的大小,那么我们一次来研究一下究竟要怎样设置才最合理。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是否要使用固定大小的分页文件,即初始值和最大值相等。而另一种方案就是一般的,最大值要大于初始值。他们各有利弊。如果你设置了固定大小的分页文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系统或者其他应用程序在需要更大分页文件时会不能被满足,这时Windows会强制调整分页文件的大小,直到满足了系统或者程序的需要。固定大小的分页文件会减少硬盘碎片的产生,因为分页文件不再动态地增大或者减小。对于一般的设置,在分页文件的需要超过初始值后,分页文件会动态地增大(直到达到最大值)到需要的大小,在使用过之后又会自动减小。因此对于一般的设置方式,分页文件的最大值最好设置为初始值的2倍。不过这种设置的不足就是,随着分页文件大小的改变,会产生很多硬盘碎片。因此具体选择哪种方式就看你自己的意思了。

整理分页文件的碎片

呵呵,你没有看错,确实是分页文件的碎片。不知道你主义过没有,在进行硬盘碎片整理的时候,在系统盘中,你会发现一些无法移动的文件,他们就是分页文件(以及其他系统文件)的碎片。这些文件从来就没有整理过,因此对性能的影响很大。不过一般的碎片整理软件对这些文件是无能为力的,这里向你介绍一个免费的好工具:PageDefrag,你可以在NT/2000/XP上使用它来整理你的分页文件还有其他一些系统文件的碎片。这个软件是免费的,在 这里可以下载到针对X86计算机的版本。并且它还是绿色的,解压缩下载的文件到一个文件夹,然后直接双击可执行文件就可以运行了。由于软件不能在系统运行的时候对分页文件进行独占性访问,因此整理工作会在下一次启动系统的时候进行。你可以按照需要,设置下次启动时整理,或者每次启动时整理。


总结

到现在你已经完全掌握了在Windows XP下调整内存设置,以便系统更加流畅运行的一些方法了。当然,不管你进行怎样的设置,都不如多安装些内存来的实在些,因此,尽可能地多装些内存吧,但愿你使用Windows XP的过程是一个美妙的experienc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