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四)——Bridge 模式(组合模式)

设计模式(四)——Bridge 模式(组合模式)

 

理解:

         初遇“桥模式”,会为他的定义所迷茫——将抽象部分与其实现部分相解耦,使他们独立的变化?所谓“抽象”与“实现”,指的是?

         暂且不论这个定义如何理解,先看看在何种情况下会使用到他。我们定义了一个抽象类A,他有多个的泛化类:A1,A2,A3。而A1,A2,A3也算不上一个具体类,因为要成为具体类,还缺少了B属性(对象)——B属性分为B1、B2,因此,需要为A1,A2,A3分别加上B属性,那么就有2种方式了:

1、  分别为A1,A2,A3定义子类:A1B1,A1B2,A2B1,A2B2,A3B1,A3B2,这样,便生成了6个完整的具体类。

2、  让抽象类A持有B的接口,在A的泛化类中,直接使用B的接口,在外部用B1、B2对B进行实例化,利用多态进行操作。

         第二种方式便是“桥模式”了。

         稍微抽象点来讲,使用该模式,可以将不同的抽象与不同的实现进行组合,使之能够分别进行扩充。

于是,回到该模式的定义,就可理解为:将抽象类或者接口的泛化类(仍看作是抽象),与多种实现该抽象的实现部分相解耦,使得在抽象部分只有实现部分的接口,这样,实现部分的变化不会影响抽象。

         总而言之,“桥模式”可以简单理解为,让一组变化使用(封装)另一组变化。

涉及的OO原则:

         “找出变化,封装变化”

         “优先使用聚集,而不是类继承”

         “一条规则,实现一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