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存储过程

 

转载:http://www.cnblogs.com/xiaoxi/p/6398347.html点击打开链接

一、存储过程基本用法

1、创建存储过程

MySQL中,创建存储过程的基本形式如下:

CREATE PROCEDURE  存储过程名 (参数列表)
BEGIN
    SQL语句代码块
END
 

其中参数列表的形式如下:

[IN|OUT|INOUT] param_name type

其中in表示输入参数,out表示输出参数,inout表示既可以输入也可以输出;param_name表示参数名称;type表示参数的类型,该类型可以是MYSQL数据库中的任意类型。

例子:下面的语句创建一个查询tb_user表全部数据的存储过程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sp_test;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sp_test()
BEGIN
    SELECT * FROM tb_user;
END //
DELIMITER ;

注意:

(1)由括号包围的参数列必须总是存在。如果没有参数,也该使用一个空参数列()。每个参数默认都是一个IN参数。要指定为其它参数,可在参数名之前使用关键词 OUT或INOUT

(2)"DELIMITER //" 语句的作用是将MYSQL的结束符设置为//,因为MYSQL默认的语句结束符为分号; ,存储过程中的SQL语句需要分号来结束,为了避免与存储过程中SQL语句结束符相冲突,需要使用DELIMITER 改变存储过程的结束符,并以"END //"结束存储过程。存储过程定义完毕之后再使用DELIMITER ;恢复默认结束符。DELIMITER 也可以指定其他符号为结束符。注意:当使用DELIMITER命令时,应该避免使用反斜杠(\)字符,因为反斜杠是MYSQL的转义字符!!!

     DELIMITER 是分割符的意思,其实就是定义了一个语句执行的结束符,类似函数or存储过程这样的create语句由于其中包含了很多的";",而默认MySQL的结束符就是";",那么当我们创建的时候就会报错,有了DELIMITER 就可以告诉mysql解释器,该段命令是否已经结束了,mysql是否可以执行了。 

默认情况下,delimiter是分号";"。在命令行客户端中,如果有一行命令以分号结束, 那么回车后,mysql将会执行该命令。如输入下面的语句 

mysql> select * from stu; 

然后回车,那么MySQL将立即执行该语句。但有时候,不希望MySQL这么做。因为可能输入较多的语句,且语句中包含有分号。 默认情况下,不可能等到用户把这些语句全部输入完之后,再执行整段语句。因为mysql一遇到分号,它就要自动执行。 即,在语句之后为";"时,mysql解释器就要执行了。 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事先把delimiter换成其它符号,如//或$$等其他符号。 这样只有当$$出现之后,mysql解释器才会执行这段语句 。记得最后一个要将结束符修改回";"。

2、删除存储过程

语法: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存储过程名;

eg: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proc_employee;

这个语句被用来移除一个存储程序。不能在一个存储过程中删除另一个存储过程,只能调用另一个存储过程。

3、调用存储过程

语法:

CALL 存储过程名(参数列表);

注:
(1)CALL语句是用来调用一个先前用CREATE PROCEDURE创建的存储过程。
(2)CALL语句可以用声明为OUT或INOUT参数的参数给它的调用者传回值。
(3)存储过程名称后面必须加括号,哪怕该存储过程没有参数传递。

二、存储过程体

     存储过程体中可以使用各种sql语句和过程式语句的组合,来封装数据库应用中复杂的业务逻辑和处理规则,以实现数据库应用的灵活编程。下面主要介绍几个用于构造存储过程体的常用语法元素。

1、变量的使用

在存储过程和函数中,可以定义和使用变量。用户可以使用DECLARE关键字来定义变量。然后可以为变量赋值。这些变量的作用范围是BEGIN…END程序段中。

(1)定义变量

MySQL中可以使用DECLARE关键字来定义变量。定义变量的基本语法如下:

DECLARE  var_name[,...]  type  [DEFAULT value] 

其中, DECLARE关键字是用来声明变量的;var_name参数是变量的名称,这里可以同时定义多个变量;type参数用来指定变量的类型;DEFAULT value子句将变量默认值设置为value,没有使用DEFAULT子句时,默认值为NULL。

【示例】 下面定义变量my_sql,数据类型为INT型,默认值为10。代码如下:

DECLARE  my_sql  INT  DEFAULT 10 ; 

使用说明:
局部变量只能在存储过程体的begin…end语句块中声明。
局部变量必须在存储过程体的开头处声明。
局部变量的作用范围仅限于声明它的begin..end语句块,其他语句块中的语句不可以使用它。
局部变量不同于用户变量,两者区别:局部变量声明时,在其前面没有使用@符号,并且它只能在begin..end语句块中使用;而用户变量在声明时,会在其名称前面使用@符号,同时已声明的用户变量存在于整个会话之中。

(2)为变量赋值

MySQL中可以使用SET关键字来为变量赋值。SET语句的基本语法如下:

SET  var_name = expr [, var_name = expr] ... 

其中,SET关键字是用来为变量赋值的;var_name参数是变量的名称;expr参数是赋值表达式。一个SET语句可以同时为多个变量赋值,各个变量的赋值语句之间用逗号隔开。

【示例】下面为变量my_sql赋值为30。代码如下:

SET  my_sql = 30 ; 

MySQL中还可以使用SELECT…INTO语句为变量赋值。其基本语法如下:

SELECT  col_name[,…]  INTO  var_name[,…]  FROM  table_name  WEHRE  condition 

其中,col_name参数表示查询的字段名称;var_name参数是变量的名称;table_name参数指表的名称;condition参数指查询条件。

【示例】 下面从employee表中查询id为2的记录,将该记录的d_id值赋给变量my_sql。代码如下:

SELECT  d_id  INTO  my_sql  FROM  employee  WEHRE  id=2 ; 

 2、定义条件和处理程序

     特定条件需要特定处理。这些条件可以联系到错误,以及子程序中的一般流程控制。定义条件是事先定义程序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处理程序定义了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候应当采取的处理方式,并且保证存储过程或函数在遇到警告或错误时能继续执行。这样可以增强存储程序处理问题的能力,避免程序异常停止运行。

(1)定义条件

MySQL中可以使用DECLARE关键字来定义条件。其基本语法如下:

DECLARE condition_name CONDITION FOR[condition_type]
[condition_type]:
SQLSTATE[VALUE] sqlstate_value |mysql_error_code

condition_name:表示条件名称

condition_type:表示条件的类型

sqlstate_value和mysql_error_code都可以表示mysql错误,sqlstate_value为长度5的字符串错误代码,mysql_error_code为数值类型错误代码,例如:ERROR1142(42000)中,sqlstate_value的值是42000,mysql_error_code的值是1142。

这个语句指定需要特殊处理条件。他将一个名字和指定的错误条件关联起来。这个名字随后被用在定义处理程序的DECLARE HANDLER语句中。

【示例】定义ERROR1148(42000)错误,名称为command_not_allowed。

可以用两种方法定义

//方法一:使用sqlstate_value
DECLARE command_not_allowed CONDITION FOR SQLSTATE '42000'

//方法二:使用mysql_error_code
DECLARE command_not_allowed CONDITION FOR SQLSTATE 1148

(2)定义处理程序

MySQL中可以使用DECLARE关键字来定义处理程序。其基本语法如下:

DECLARE handler_type HANDLER FOR condition_value[,...] sp_statement 
handler_type: 
CONTINUE | EXIT | UNDO 
condition_value: 
SQLSTATE [VALUE] sqlstate_value |
condition_name | SQLWARNING 
| NOT FOUND | SQLEXCEPTION | mysql_error_code

其中,handler_type参数指明错误的处理方式,该参数有3个取值。这3个取值分别是CONTINUE、EXIT和UNDO。

CONTINUE表示遇到错误不进行处理,继续向下执行;

EXIT表示遇到错误后马上退出;

UNDO表示遇到错误后撤回之前的操作,MySQL中暂时还不支持这种处理方式。

注意:通常情况下,执行过程中遇到错误应该立刻停止执行下面的语句,并且撤回前面的操作。但是,MySQL中现在还不能支持UNDO操作。因此,遇到错误时最好执行EXIT操作。如果事先能够预测错误类型,并且进行相应的处理,那么可以执行CONTINUE操作。

condition_value参数指明错误类型,该参数有6个取值。sqlstate_value和mysql_error_code与条件定义中的是同一个意思。condition_name是DECLARE定义的条件名称。SQLWARNING表示所有以01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NOT FOUND表示所有以02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SQLEXCEPTION表示所有没有被SQLWARNING或NOT FOUND捕获的sqlstate_value值。sp_statement表示一些存储过程或函数的执行语句。

【示例】下面是定义处理程序的几种方式。代码如下:

//方法一:捕获sqlstate_value 
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SQLSTATE '42000'
SET @info='CAN NOT FIND'; 
//方法二:捕获mysql_error_code 
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1148SET @info='CAN NOT FIND'; 
//方法三:先定义条件,然后调用 
DECLARE can_not_find CONDITION FOR 1146 ; 
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can_not_find SET 
@info='CAN NOT FIND'; 
//方法四:使用SQLWARNING 
DECLARE EXIT HANDLER FOR SQLWARNING SET @info='ERROR'; 
//方法五:使用NOT FOUND 
DECLARE EXIT HANDLER FOR NOT FOUND SET @info='CAN NOT FIND'; 
//方法六:使用SQLEXCEPTION 
DECLARE EXIT HANDLER FOR SQLEXCEPTION SET @info='ERROR';

上述代码是6种定义处理程序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捕获sqlstate_value值。如果遇到sqlstate_value值为42000,执行CONTINUE操作,并且输出"CAN NOT FIND"信息。

第二种方法是捕获mysql_error_code值。如果遇到mysql_error_code值为1148,执行CONTINUE操作,并且输出"CAN NOT FIND"信息。

第三种方法是先定义条件,然后再调用条件。这里先定义can_not_find条件,遇到1148错误就执行CONTINUE操作。

第四种方法是使用SQLWARNING。SQLWARNING捕获所有以01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然后执行EXIT操作,并且输出"ERROR"信息。

第五种方法是使用NOT FOUND。NOT FOUND捕获所有以02开头的sqlstate_value值,然后执行EXIT操作,并且输出"CAN NOT FIND"信息。

第六种方法是使用SQLEXCEPTION。SQLEXCEPTION捕获所有没有被SQLWARNING或NOT FOUND捕获的sqlstate_value值,然后执行EXIT操作,并且输出"ERROR"信息。

【示例】定义条件和处理程序

CREATE TABLE t8(s1 INT,PRIMARY KEY(s1))

DELIMITER //
CREATE PROCEDURE handlerdemo()
BEGIN
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SQLSTATE '23000' SET @X2=1;
SET @X=1;
INSERT INTO t8 VALUES(1);
SET @X=2;
INSERT INTO t8 VALUES(1);
SET @X=3;
END;
//
DELIMITER ;

/* 调用存储过程*/
CALL handlerdemo();

/* 查看调用存储过程结果*/
SELECT @X

@X是一个用户变量,执行结果@X等于3,这表明MYSQL执行到程序的末尾。

如果DECLARE CONTINUE HANDLER FOR SQLSTATE '23000' SET @X2=1;,这一行不存在

第二个INSERT因PRIMARY KEY约束而失败之后,MYSQL可能已经采取EXIT策略,并且SELECT @X可能已经返回2。

注意:@X表示用户变量,使用SET语句为其赋值,用户变量与连接有关,一个客户端定义的变量不能被其他客户端所使用,即有作用域的,该客户端退出时,客户端连接的所有变量将自动释放。

3、光标

MYSQL里叫光标,SQLSERVER里叫游标,实际上一样的。

查询语句可能查询出多条记录,在存储过程和函数中使用光标来逐条读取查询结果集中的记录。

光标的使用包括声明光标、打开光标、使用光标和关闭光标。光标必须声明在处理程序之前,并且声明在变量和条件之后。

(1)声明光标

MySQL中使用DECLARE关键字来声明光标。其语法的基本形式如下:

DECLARE cursor_name CURSOR FOR select_statement ; 

其中,cursor_name参数表示光标的名称;select_statement参数表示SELECT语句的内容,返回一个用于创建光标的结果集。

【示例】下面声明一个名为cur_employee的光标。代码如下:

DECLARE cur_employee CURSOR FOR SELECT name, age FROM employee ;

上面的示例中,光标的名称为cur_employee;SELECT语句部分是从employee表中查询出name和age字段的值。

(2)打开光标

MySQL中使用OPEN关键字来打开光标。其语法的基本形式如下:

OPEN  cursor_name ; 

其中,cursor_name参数表示光标的名称。

【示例】下面打开一个名为cur_employee的光标,代码如下:

OPEN  cur_employee ; 

(3)使用光标

MySQL中使用FETCH关键字来使用光标。其语法的基本形式如下:

FETCH cursor_name INTO var_name[,var_name…] ; 

其中,cursor_name参数表示光标的名称;var_name参数表示将光标中的SELECT语句查询出来的信息存入该参数中。var_name必须在声明光标之前就定义好。

【示例】下面使用一个名为cur_employee的光标。将查询出来的数据存入emp_name和emp_age这两个变量中,代码如下:

FETCH  cur_employee INTO emp_name, emp_age ; 

上面的示例中,将光标cur_employee中SELECT语句查询出来的信息存入emp_name和emp_age中。emp_name和emp_age必须在前面已经定义。

(4)关闭光标

MySQL中使用CLOSE关键字来关闭光标。其语法的基本形式如下:

CLOSE  cursor_name ; 

其中,cursor_name参数表示光标的名称。

【示例】 下面关闭一个名为cur_employee的光标。代码如下:

CLOSE  cur_employee ; 

上面的示例中,关闭了这个名称为cur_employee的光标。关闭之后就不能使用FETCH来使用光标了。

注意:MYSQL中,光标只能在存储过程和函数中使用!! 

4、流程控制的使用

存储过程和函数中可以使用流程控制来控制语句的执行。

MySQL中可以使用IF语句、CASE语句、LOOP语句、LEAVE语句、ITERATE语句、REPEAT语句和WHILE语句来进行流程控制。

每个流程中可能包含一个单独语句,或者是使用BEGIN...END构造的复合语句,构造可以被嵌套。

(1)IF语句

IF语句用来进行条件判断。根据是否满足条件,将执行不同的语句。其语法的基本形式如下:

IF search_condition THEN statement_list 
[ELSEIF search_condition THEN statement_list] ... 
[ELSE statement_list] 
END IF

其中,search_condition参数表示条件判断语句;statement_list参数表示不同条件的执行语句。

注意:MYSQL还有一个IF()函数,他不同于这里描述的IF语句

下面是一个IF语句的示例。代码如下:

IF age>20 THEN SET @count1=@count1+1;  
ELSEIF age=20 THEN SET @count2=@count2+1;  
ELSE SET @count3=@count3+1;  
END IF; 

该示例根据age与20的大小关系来执行不同的SET语句。如果age值大于20,那么将count1的值加1;如果age值等于20,那么将count2的值加1;其他情况将count3的值加1。IF语句都需要使用END IF来结束。

(2)CASE语句

CASE语句也用来进行条件判断,其可以实现比IF语句更复杂的条件判断。CASE语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CASE case_value 
WHEN when_value THEN statement_list 
[WHEN when_value THEN statement_list] ... 
[ELSE statement_list] 
END CASE 

其中,case_value参数表示条件判断的变量;

when_value参数表示变量的取值;

statement_list参数表示不同when_value值的执行语句。

CASE语句还有另一种形式。该形式的语法如下:

CASE 
WHEN search_condition THEN statement_list 
[WHEN search_condition THEN statement_list] ... 
[ELSE statement_list] 
END CASE 

其中,search_condition参数表示条件判断语句;

statement_list参数表示不同条件的执行语句。

下面是一个CASE语句的示例。代码如下:

CASE age 
WHEN 20 THEN SET @count1=@count1+1; 
ELSE SET @count2=@count2+1; 
END CASE ; 

代码也可以是下面的形式:

CASE 
WHEN age=20 THEN SET @count1=@count1+1; 
ELSE SET @count2=@count2+1; 
END CASE ; 

本示例中,如果age值为20,count1的值加1;否则count2的值加1。CASE语句都要使用END CASE结束。

注意:这里的CASE语句和“控制流程函数”里描述的SQL CASE表达式的CASE语句有轻微不同。这里的CASE语句不能有ELSE NULL子句 并且用END CASE替代END来终止!! 

(3)LOOP语句

LOOP语句可以使某些特定的语句重复执行,实现一个简单的循环。但是LOOP语句本身没有停止循环的语句,必须是遇到LEAVE语句等才能停止循环。

LOOP语句的语法的基本形式如下:

[begin_label:] LOOP 
statement_list 
END LOOP [end_label] 

其中,begin_label参数和end_label参数分别表示循环开始和结束的标志,这两个标志必须相同,而且都可以省略;

statement_list参数表示需要循环执行的语句。

下面是一个LOOP语句的示例。代码如下:

add_num: LOOP  
SET @count=@count+1;  
END LOOP add_num ; 

该示例循环执行count加1的操作。因为没有跳出循环的语句,这个循环成了一个死循环。LOOP循环都以END LOOP结束。

(4)LEAVE语句

LEAVE语句主要用于跳出循环控制。其语法形式如下:

LEAVE label 

其中,label参数表示循环的标志。

下面是一个LEAVE语句的示例。代码如下:

add_num: LOOP 
SET @count=@count+1; 
IF @count=100 THEN 
LEAVE add_num ; 
END LOOP add_num ; 

该示例循环执行count加1的操作。当count的值等于100时,则LEAVE语句跳出循环。

(5)ITERATE语句

ITERATE语句也是用来跳出循环的语句。但是,ITERATE语句是跳出本次循环,然后直接进入下一次循环。

ITERATE语句只可以出现在LOOP、REPEAT、WHILE语句内。

ITERATE语句的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ITERATE label 

下面是一个ITERATE语句的示例。代码如下:

add_num: LOOP 
SET @count=@count+1; 
IF @count=100 THEN 
LEAVE add_num ; 
ELSE IF MOD(@count,3)=0 THEN 
ITERATE add_num; 
SELECT * FROM employee ; 
END LOOP add_num ;

该示例循环执行count加1的操作,count值为100时结束循环。如果count的值能够整除3,则跳出本次循环,不再执行下面的SELECT语句。

说明:LEAVE语句和ITERATE语句都用来跳出循环语句,但两者的功能是不一样的。

LEAVE语句是跳出整个循环,然后执行循环后面的程序。而ITERATE语句是跳出本次循环,然后进入下一次循环。

使用这两个语句时一定要区分清楚。

(6)REPEAT语句

REPEAT语句是有条件控制的循环语句。当满足特定条件时,就会跳出循环语句。REPEAT语句的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begin_label:] REPEAT 
statement_list 
UNTIL search_condition 
END REPEAT [end_label] 

其中,statement_list参数表示循环的执行语句;search_condition参数表示结束循环的条件,满足该条件时循环结束。

下面是一个REPEAT语句的示例。代码如下:

REPEAT 
SET @count=@count+1; 
UNTIL @count=100 
END REPEAT ; 

该示例循环执行count加1的操作,count值为100时结束循环。REPEAT循环都用END REPEAT结束。

(7)WHILE语句

WHILE语句也是有条件控制的循环语句。但WHILE语句和REPEAT语句是不一样的。

WHILE语句是当满足条件时,执行循环内的语句。

WHILE语句的基本语法形式如下:

[begin_label:] WHILE search_condition DO 
statement_list 
END WHILE [end_label] 

其中,search_condition参数表示循环执行的条件,满足该条件时循环执行;

statement_list参数表示循环的执行语句。

下面是一个WHILE语句的示例。代码如下:

WHILE @count<100 DO 
SET @count=@count+1; 
END WHILE ; 

该示例循环执行count加1的操作,count值小于100时执行循环。

如果count值等于100了,则跳出循环。WHILE循环需要使用END WHILE来结束。


三、实例

1、mysql通用分页存储过程

DELIMITER //
DROP PROCEDURE IF EXISTS pr_pager;

CREATE PROCEDURE pr_pager(
    IN p_table_name VARCHAR(100), -- 表名称
    IN p_fields VARCHAR(500),         -- 要显示的字段
    IN pagecurrent INT,                        -- 当前页
    IN pagesize INT,                             -- 每页显示的记录数
    IN p_where VARCHAR(500) CHARSET utf8,            -- 查询条件
    IN p_order VARCHAR(100),            -- 排序
    OUT totalcount INT                        -- 总记录数
)
BEGIN
IF pagesize <= 1 THEN
        SET pagesize = 20;
END IF;
IF pagecurrent THEN
    SET pagecurrent = 1;
END IF;

SET @startIndex = (pagecurrent-1)*pagesize;
SET @endIndex = pagesize;

SET @strsql = CONCAT('select ',p_fields,' from ',p_table_name,
CASE IFNULL(p_where,'') WHEN '' THEN '' ELSE CONCAT(' where ',p_where) END,
CASE IFNULL(p_order,'') WHEN '' THEN '' ELSE CONCAT(' order by ',p_order) END,
' limit ',@startIndex,',',@endIndex);
-- 预定义一个语句,并将它赋给stmtsql
PREPARE stmtsql FROM @strsql;
EXECUTE stmtsql;
-- 释放一个预定义语句的资源
DEALLOCATE PREPARE stmtsql;

SET @strsqlcount = CONCAT('select count(*) into @Rows_Total from ',p_table_name,
CASE IFNULL(p_where,'') WHEN '' THEN '' ELSE CONCAT(' where ',p_where) END);

PREPARE stmtsqlcount FROM @strsqlcount;
EXECUTE stmtsqlcount;
DEALLOCATE PREPARE stmtsqlcount;

SET totalcount = @Rows_Total;
-- 计算总数也可以是下面这种方法
-- SELECT COUNT(*) INTO totalcount FROM tb_user;
END //

DELIMITER ;

2、存储过程调用

(1)不带查询条件和排序

CALL pr_pager('t_user','id,username,birthday,sex,address',1,5,
NULL,NULL,@totalcount);

SELECT @totalcount;

(2)带查询条件和排序

CALL pr_pager('t_user','id,username,birthday,sex,address',1,5,
'username like \'小%\'','id asc',@totalcount);

SELECT @totalcount;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