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络编程杂谈

手机网络编程杂谈

爪哇米工作室 陈跃峰

出自:http://blog.csdn.net/mailbomb

 

         随着手机编程的发展,现在的手机网络编程已经成为一种基本的手机软件开发技能,虽然相对于PC网络编程来说,手机网络编程比较简单,且绝大部分都是进行客户端网络编程,但是在实际使用中还是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本人自认为进行手机网络编程已经有段时间了,在这里将自己的一些手机网络编程的经验和大家进行分享,不足之处请大家积极指正,一起提高。

         下面的说明部分适用于各种手机开发技术,代码部分以J2ME技术为基础进行说明。

<!--[if !supportLists]-->1、  <!--[endif]-->网络编程架构

手机网络编程的基本架构是监听器(Listener)模式,其基本的结构包含3个部分:

<!--[if !supportLists]-->l  <!--[endif]-->界面类(或逻辑类)

public DemoCanvas extends Canvas implements HttpListener{

           public void paint(Graphics g){

                    …..

     }

 

           /**监听器回调方法*/

           public void doResponse(byte[] b){

 

           }

}

<!--[if !supportLists]-->l  <!--[endif]-->监听器接口

public interface HttpListener{

           public void doResponse(byte[] b);

}

<!--[if !supportLists]-->l  <!--[endif]-->网络线程

public class HttpThread extends Thread{

           private String url = “127.0.0.1/test/1.jsp”;

           private byte[] b;

           private HttpListener listener;

           public HttpThread(byte[] b,HttpListener listener){

                    this.b = b;

                    this.listener = listener;

                    start();

}

 

public void run(){

         //联网代码

         //调用监听器方法处理反馈

         listener.doResponse(b);

}

}

使用这种基本结构最大的优势就是将网络线程类独立处理,只负责数据传输,而发送的数据生成以及反馈的数据处理,都通过监听器传递出去。则联网时,只需要将对应的类实现监听器,则需要联网时书写的代码是:

                            new HttpThread(b,this);

这样就通过HttpThread类实现网络连接,而将接收到的数据又通过this监听器交给当前界面类进行处理,这样就可以方便的进行数据处理了。

                   当然,也可以比照doResponse方法实现类似的doError方法进行错误处理了。

<!--[if !supportLists]-->2、  <!--[endif]-->接入点处理

无论你使用何种手机开发技术,进行网络编程时都不能回避接入点的处理。

A)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各个运营商的接入点:

a)中国移动(ChinaMobile)

1)CMNET:直接连接,适用于各种网络方式,如socket、http等

如http连接的连接代码为:

           HttpConnection hc = (HttpConnection)Connector.open(

“http://127.0.0.1/test/1.jsp”);

2)CMWAP:代理连接,仅适用于http方式,说白了就是一个http代理服务器。

           代理服务器地址:10.0.0.172

           端口:80

           如http连接的连接代码为:

           HttpConnection hc = (HttpConnection)Connector.open(

“http://10.0.0.172:80/test/1.jsp”);

           hc.setRequestProperty("X-Online-Host", “127.0.0.1”);

注意:CMWAP无法使用模拟器或本机测试,必须通过手机真机测试。

b)中国联通(ChinaUnicom)

           1)CUNET,同CMNET

           2)CUWAP,同CMWAP

c)中国电信(ChinaTelecom)

           1)CTNET,同CMNET

           2)CTWAP

                    代理服务器地址:10.0.0.200

                    端口:80

           我的困惑是为啥CTWAP还和CMWAP、CUWAP使用的代理服务器地址不一样,很郁闷!高人解释解释。

总之各个运营商划分接入点的初衷是想建立一个网中之网,希望能通过内容进行收费,类似移动梦网的东西,可惜都不太成功,还是希望能早日取消接入点吧。

                   B)接入点处理:

对于开发者来说,既然手机划分了接入点,而且不同用户默认的接入点不一样,智能机用户一般还可以选择接入点,所以在进行网络编程时就必须要处理了,下面谈一下处理的方式:

<!--[if !supportLists]-->a)       <!--[endif]-->用户设置

这种处理方式就是在软件中提供一个选项,让用户可以设置网络方式。一般默认是CMNET,如果用户连接不上,则可以在设置界面中设置为CMWAP方式。

<!--[if !supportLists]-->b)       <!--[endif]-->自动适应

这种处理方式是软件在启动时自动识别接入点,识别的原理就是连接一下,如果连接不上就认为不是这种,而换一种方式。例如默认采用CMNET方式连接,如果连接不上则认为是CMWAP。还有一种方式是在第一次启动网络连接时,同时使用CMWAP和CMNET两种方式联网,那个可以连上就认为是哪种。

<!--[if !supportLists]-->3、  <!--[endif]-->Http or Socket?

Http方式不支持长连接,好处是通用,且可以使用各种接入点。

Socket方式是支持长连接,但是只能使用CMNET之类的接入点。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的软件需要通用一点的话还是使用Http吧,慢点就慢点吧!

<!--[if !supportLists]-->4、  <!--[endif]-->计费页面处理

移动为了防止用户误操作而产生流量,在一些情况下在联网时会出现一个资费提示的wml界面,这个界面在软件联网时也会出现。

           由于计费页面的数据格式和软件的数据格式不一致,所以在联网时必须处理计费页面,处理的方式就是如果发现是计费页面则抛弃掉重新连接一次。

           而判断计费页面的方式一般是使用响应头数据content-type来进行判断,所以我的处理方式时,自己的服务器设定成一种特定的content-type,例如aaa,每次读取反馈中的content-type,如果不是aaa的话就是计费页面了,重新连接一次即可。例如代码:

           String s = hc.getHeaderField("content-Type");

           if (s.equals("aaa"))) {

     } else {

         hc = (HttpConnection) Connector.open("http://" + url);

                ……

     }

<!--[if !supportLists]-->5、  <!--[endif]-->网络超时处理

网络连接自然会有超时,如果一直停留在等待页面则会出现卡死的情况,所以一般都需要进行网络超时的处理。

如果你使用的网络技术自身支持超时,那么就恭喜你,这些就可以交给系统去做了,你只需要设置一个超时时间即可了。如果不支持,自己处理起来也不难。

处理的方法是:

一般你的程序中都会有一个线程(如果实在没有则只能新创建一个了),当开始联网时,使用这个线程进行即时,如果时间达到超时时间,例如30秒,则“停止”联网线程。

但是一般联网线程都是无法停止的,所以我们可以采用一种变通的方式,就是如果超时则丢弃联网的数据反馈。示例代码为:

public class HttpThread extends Thread{

           public boolean isAbandon;

public void run(){

         //联网代码

         //调用监听器方法处理反馈

         if(!isAbandon){

                  listener.doResponse(b);

}

}

}

这样,如果超时则只需要设置:

           http.isAbandon = true;

其中http是联网线程对象。

<!--[if !supportLists]-->6、  <!--[endif]-->联网中断处理

在联网等待界面中,一般会设置一个“取消”按钮,可以运行用户在联网时取消该连接,处理的方式和5、网络超时处理的原理一样,只是一般还会涉及到界面的切换等。

<!--[if !supportLists]-->7、  <!--[endif]-->XML?

很多人可以会遇到传输的数据以xml的格式进行传输,在当前的2G网络下还是不建议这么做,还是自己设计一套紧凑的数据格式,无论是在数据量还是传输速度上都要好一些。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希望大家多拍砖啊!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Mailbomb/archive/2010/11/22/6027562.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