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G-7描述子(0)——颜色空间

RGB

计算机颜色显示器显示颜色的原理与彩色电视机一样,都是采用R、G、B相加混色的原理,通过发射出三种不同强度的电子束,使屏幕内侧覆盖的红、绿、蓝磷光材料发光而产生颜色的。这种颜色的表示方法称为RGB颜色空间表示。在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中,用得最多的是RGB颜色空间表示。一幅RGB图像就是M×N×3大小的彩色像素的数组,其中的每个彩色像素点都是在特定空间位置的彩色图像所对应的红、绿、蓝三个分量。RGB图像也可以看作由三个灰度图像形成的”堆栈”,当发送到彩色监视器的红、绿、蓝输入端时,就在屏幕上产生彩色图像。根据三基色原理,用基色光单位来表示光的量,则在RGB颜色空间,任意色光F都可以用R、G、B三色不同分量的相加混合而成:F=r [ R ] + g [ G ] + b [ B ]

RGB颜色空间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RGB颜色空间采用物理三基色表示,因而物理意义很清楚,适合彩色显像管工作。然而这一体制并不适应人的视觉特点。因而,产生了其他不同的颜色空间表示法。

HSV

HSV(hue,saturation,value)颜色空间的模型对应于圆柱坐标系中的一个圆锥形子集,圆锥的顶面对应于V=1。它包含RGB模型中的R=1,G=1,B=1三个面,所代表的颜色较亮。色彩H由绕V轴的旋转角给定。红色对应角度0°,绿色对应角度120°,蓝色对应角度240°。在HSV颜色模型中,每一种颜色和它的补色相差180°。饱和度S取值从0到1,所以圆锥顶面的半径为1。HSV颜色模型所代表的颜色域是CIE色度图的一个子集,这个模型中饱和度为百分之百的颜色,其纯度一般小于百分之百。在圆锥的顶点(即原点)处,V=0,H和S无定义,代表黑色。圆锥的顶面中心处S=0,V=1,H无定义,代表白色。从该点到原点代表亮度渐暗的灰色,即具有不同灰度的灰色。对于这些点,S=0,H的值无定义。可以说,HSV模型中的V轴对应于RGB颜色空间中的主对角线。在圆锥顶面的圆周上的颜色,V=1,S=1,这种颜色是纯色。HSV模型对应于画家配色的方法。画家用改变色浓和色深的方法从某种纯色获得不同色调的颜色,在一种纯色中加入白色以改变色浓,加入黑色以改变色深,同时加入不同比例的白色,黑色即可获得各种不同的色调。

HSV颜色空间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YCbCr

在常用的几种颜色空间中,YCbCr颜色空间在学术论文中出现的频率是相当高的,常用于肤色检测等等。
YCbCr 则是在世界数字组织视频标准研制过程中作为ITU - R BT.601 建议的一部分,其实是YUV经过缩放和偏移的翻版。YCbCr其中Y是指亮度分量,Cb指蓝色色度分量,而Cr指红色色度分量。人的肉眼对视频的Y分量更敏感,因此在通过对色度分量进行子采样来减少色度分量后,肉眼将察觉不到的图像质量的变化。主要的子采样格式有 YCbCr 4:2:0、YCbCr 4:2:2 和 YCbCr 4:4:4。

HMMD

HMMD颜色空间是Mpeg—7中一种新的颜色空间,它在本质上和HSV颜色空间有很多相同之处。H就是HSV的hue(色度),Max,Min分别是RGB颜色空间中(R,G,B)的最大值和最小值。D定义为Max与Min的差。

HMMD颜色空间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从RGB2HMMD和RGB2HSV中可以看出,HSV和HMMD有很多相似之处,并且HMMD的计算依赖于RGB2HSV的计算。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