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4.0 BLE

什么是蓝牙4.0 BLE


蓝牙无线技术是使用范围最广泛的全球短距离无线标准之一,蓝牙4.0版本涵盖了三种蓝牙技术,即传统蓝牙、高速蓝牙和低功耗蓝牙技术,将三种规范合而为一。它继承了蓝牙技术在无线连接上的固有优势,同时增加了高速蓝牙和低功耗蓝牙的特点。这三个规格可以组合或者单独使用。蓝牙4.0规范的核心是低功耗蓝牙(Low Energy),即蓝牙4.0BLE。该技术最大特点是拥有超低的运行功耗和待机功耗,蓝牙低功耗设备使用一粒纽扣电池可以连续工作数年之久。蓝牙4.0技术同时还拥有低成本、向下兼容、跨厂商互操作性强等特点。




蓝牙4.0 BLE的特点


蓝牙4.0 BLE技术具有如下特点:


1.高可靠性

对于无线通信而言,由于电磁波在传输过程中容易受很多因素的干扰,例如,障碍物的阻挡、天气状况等。因此,无线通信系统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具有内在的不可靠性。


蓝牙技术联盟(SIG)在制定蓝牙4.0规范时已经考虑到了这种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内在的不确定性,所以在射频、基带协议、链路管理协议(LMP)中采用可靠性措施,包括:差错检测和校正、进行数据编解码、差错控制、数据加噪等,极大地提高了蓝牙无线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另外,使用自适应跳频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和其他2.4GHz ISM频段无线电波的串扰。


2.低成本、低功耗

低功耗蓝牙支持两种部署方式:双模方式和单模方式。


(1)双模方式,低功耗蓝牙功能集成在现有的经典蓝牙控制器中,或在现有经典蓝牙技术(2.1+EDR/3.0+HS)芯片上增加低功耗堆栈,整体架构基本不变,因此成本增加有限。


(2)单模方式,面向高度集成、紧凑的设备,使用一个轻量级连接层(Link Layer)提供超低功耗的待机模式操作。蓝牙4.0BLE技术可以应用于8bit MCU,目前TI公司推出的兼容蓝牙4.0BLE协议的SoC芯片CC2540/CC2541,外接PCB天线和几个阻容器件构成的滤波电路即可实现蓝牙网络节点的构建。


低功耗设计:蓝牙4.0版本强化了蓝牙在数据传输上的低功耗性能,功耗较传统蓝牙降低了百分之九十。

 

传统蓝牙设备的待机耗电量大一直是其缺陷之一,这与传统蓝牙技术采用 16~32 个频道进行广播不无关系,而低功耗蓝牙仅使用了3个广播通道,且每次广播时射频的开启时间也由传统的 22.5ms 减少到 0.6~1.2ms,这两个协议规范的改变,大幅降低了因为广播数据导致的待机功耗。

 

低功耗蓝牙设计了用深度睡眠状态来替换传统蓝牙的空闲状态,在深度睡眠状态下,主机(Host)长时间处于超低的负载循环(Duty Cycle)状态,只在需要运作时由控制器来启动,由于主机较控制器消耗的能源更多,因此这样的设计也节省了最多的能源。


3.快速启动,瞬间连接

此前蓝牙版本为人诟病的地方就在于启动速度方面,蓝牙2.1版本的启动连接需要 6s 时间,而蓝牙4.0版本仅仅需要3ms即可完成,几乎是瞬间连接。


4.传输距离极大提高

传统蓝牙传输距离为 2~10m,而蓝牙4.0的有效传输距离可达到 60~100m,传输距离提升了十倍,极大开拓了蓝牙技术的应用前景。当然,上述距离数值是在理想状态下,实际使用过程中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空气湿度、其他电磁信号干扰等等,导致实际距离可能达不到上述理论值,通过抗干扰等处理可以提高实际的传输距离。


5.高安全性

为了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使用AES-128 CCM加密算法进行数据包加密和认证。




蓝牙4.0BLE无线网络拓扑结构


蓝牙4.0BLE网络拓扑结构分为星型拓扑和广播组拓扑。不同的网络拓扑对应不同的应用领域,在蓝牙4.0BLE的无线网络中,不同的网络拓扑结构对网络节点的配置有不同的要求(蓝牙网络节点的类型可以分为主机、从机,也可以分为服务器、客户端,具体配置需要根据配置文件决定)。


1.星型网络拓扑图如下:



2.广播组拓扑图

  • 3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