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系统模块通信:面向服务RPC和消息中间件

总得来看,企业级系统模块通信的方式通常情况下,无非两种。

  同步方式:REST、RPC方式实现;异步方式:消息中间件(消息队列)方式实现。

  同步方式的优点:可以基于http协议之上,无需中间件代理,系统架构相对而言比较简单。缺点是:客户端和服务端紧密耦合,并且要实时在线通信,否则会导致消息发送失败。

  异步方式的优点:客户端和服务端互相解耦,双方可以不产生依赖。缺点是:由于引入了消息中间件,在编程的时候会增加难度系数。此外,消息中间件的可靠性、容错性、健壮性往往成为这类架构的决定性因素。


 首先,在一个企业级的架构应用中,究竟何时需引入消息队列呢?最经常的情况,无非这几种:做业务解耦、事件消息广播、消息流控处理。其中,对于业务解耦是作为消息队列,要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所谓业务解耦,就是说在一个业务流程处理上,只关注具体的流程,尽到通知的责任即可,不必等待消息处理的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