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S】BZOJ1024(SCOI2009)[生日快乐]题解

题目概述

有一个边长分别为 x y 的矩形蛋糕。现在一共有 n 个人来分这块大蛋糕,要求每个人必须获得相同面积的蛋糕。每一切只能平行于一块蛋糕的一边(任意一边),并且必须把这块蛋糕切成两块,共切 n1 次。要求 n 块蛋糕的长边与短边的比值的最大值最小。求最小值。

解题报告

首先想到二分,但是并没有什么作用,因为并不知道长边或短边,枚举肯定是不行的。但是我们发现切的次数非常少,所以可以搞事情,想到DFS。由于要保证最后所有的蛋糕面积相同,所以必须按照比例切。

目前边长为 x y ,需要 n 块蛋糕。如果横着切,枚举上面一块的蛋糕数 i ,那么下面一块就需要 ni 块,也就是说上面的边长是 xin,y ,下面的边长为 x(ni)n,y (否则面积怎么可能相同QAQ)。竖着切同理。

示例程序

#include<cstdio>
#include<algorithm>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10000;

int x,y,n;

double Dfs(double x,double y,int n)
{
    if (n==1) return max(x,y)/min(x,y);double ans=1e100;
    for (int i=1;i<n;i++) ans=min(ans,max(Dfs(x*i/n,y,i),Dfs(x*(n-i)/n,y,n-i)));
    for (int i=1;i<n;i++) ans=min(ans,max(Dfs(x,y*i/n,i),Dfs(x,y*(n-i)/n,n-i)));
    return ans;
}
int main()
{
    freopen("program.in","r",stdin);
    freopen("program.out","w",stdout);
    scanf("%d%d%d",&x,&y,&n);
    return printf("%.6lf\n",Dfs(x,y,n)),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