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输入法切换死机的解决办法

转自http://blog.csdn.net/chenlycly/article/details/7345040

近日在开发类似QQ屏幕截图过程中,发现在输入文字时切换输入法(Ctrl+Shift)时,会导致程序出现“卡死”现象。为了方便代码重用,屏幕截图模块是以动态库方式封装起来的。出现“卡死”现象后,只能通过任务管理器强制杀掉对应的进程才能退出程序。于是,上网搜索了相关话题,发现原因通常是某种输入法如紫光或搜狗输入法导致了程序死机,也可能是某种软件与输入法冲突导致死机。

        通过代码注释最终找到了问题所在,可能在程序调用的某个dll库中截获了输入法消息,但是没有将输入法消息释放出来给界面线程处理导致界面挂死。

        那么输入法具体机制又是怎么的呢?Windows的输入法其实就是一个系统目录下的IME文件,IME文件其实就是一个特殊的DLL,它必须具有输入法程序所规定的那些接口。输入法是由输入法管理器(imm32.dll)控制的,输入法管理器又是由user32.dll控制的。当在应用程序中通过鼠标或者键盘(user32.dll捕获这些事件)激活某个输入法时,输入法管理器就会在那个应用程序的进程中加载对应的IME文件,加载IME文件跟加载普通的DLL并没有本质区别,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输入法其实就是载入到应用程序中的一个DLL文件。在切换输入法之前输入法文件并不会被载入,切换输入法之后OS向系统中的获得焦点的窗口POST一条WM_INPUTLANGCHANGEREQUEST消息,该消息可以在窗口的后台激活输入法,如果某个窗口自动激活失败,就需要在那个窗口中手工切换输入法,这样才能将输入法文件载入进去。微软对发送WM_INPUTLANGCHANGEREQUEST消息时机的解释是:当用户选择某种输入语言,或输入语言的热键改变。

        系统发送WM_INPUTLANGCHANGEREQUEST消息时会附带参数lParam,lParam代表切换后的输入法标识。此标识可以被ActivateKeyboardLayout作为参数使用,ActivateKeyboardLayout用于激活对应输入法。代码如下:

[cpp]  view plain copy
  1. HKL hkl  = (HKL)pMsg->lParam;  
  2. ActivateKeyboardLayout(hkl, KLF_REPLACELANG);//激活对应输入法  

       主线程激活对应输入法之后,需要返回True,不让其它线程处理输入法消息,避免出现卡死现象。具体的解决办法:只需在你的主线程消息入口添加如下代码即可:

[cpp]  view plain copy
  1. BOOL CXXXApp::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2. {  
  3.     // 解决切换输入法时,导致死机的问题。  
  4.     if ( pMsg->message == WM_INPUTLANGCHANGEREQUEST)  
  5.     {  
  6.         HKL hkl  = (HKL)pMsg->lParam;  
  7.         ActivateKeyboardLayout(hkl, KLF_REPLACELANG);//激活对应输入法  
  8.           
  9.         // 直接返回,不要调用默认的输入法处理;否则会导致死机  
  10.         return TRUE;  
  11.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