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装Python 3并在CentOS 7上建立本地编程环境

如何安装Python 3并在CentOS 7上建立本地编程环境


介绍

Python是一种多功能编程语言,可以用于许多不同的编程项目。开发团队于1991年首先发表了一个名叫灵感来源于英国喜剧组织Monty Python的名字,他希望Python能够成为一种有趣的语言。对于初学者和经验丰富的开发人员来说,Python易于设置,并且以相对直接的方式编写,并提供对错误的即时反馈。Python 3是该语言的最新版本,被认为是Python的未来。

本教程将指导您在本地CentOS 7机器上安装Python 3,并通过命令行设置编程环境。

先决条件

您将需要一台连接到互联网的非root超级用户帐户的CentOS 7计算机。

第1步 - 准备系统

我们将通过命令行来完成这个安装。如果您的CentOS 7计算机启动了图形用户界面(GUI)桌面,则可以通过菜单访问命令行界面,方法是导航到应用程序,然后导航到实用程序,然后单击终端。如果您需要更多关于终端的指导,请务必阅读文章“ Linux终端简介 ”。

在开始安装之前,让我们确保更新默认的系统应用程序以获得最新版本。

我们将使用开源包管理工具yum,代表Yellowdog Updater Modified。这是一个常用的工具,用于在基于Red Hat的Linux系统(如CentOS)上处理软件包。它可以让你轻松地安装和更新,以及删除您的计算机上的软件包。

我们首先通过运行这个命令来确保yum是最新的:(更新系统是可选执行)


  
  
  • sudo yum -y update

-y标志用于警告系统,我们知道我们正在进行更改,防止终端提示我们确认。

接下来,我们将安装yum-utils,这是一个扩展和补充yum的实用程序和插件的集合:(也可以不安装)


  
  
  • sudo yum -y install yum-utils

最后,我们将安装CentOS开发工具,这些工具用于允许您从源代码构建和编译软件:(也可以不安装)


  
  
  • sudo yum -y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

一旦安装好了,我们的安装就绪了,我们可以继续安装Python 3。

第2步 - 安装和设置Python 3

CentOS源自RHEL(红帽企业Linux),其稳定性是其主要焦点。正因为如此,经过测试和稳定版本的应用程序是最常见的系统和可下载的软件包,所以在CentOS上,你只能找到Python 2。

因为我们想要安装Python 3的最新上游稳定版本,我们需要安装IUS,代表Inline with Upstream Stable。作为一个社区项目,IUS为选择软件的一些更新版本提供了红帽软件包管理器(RPM)软件包。

要安装IUS,先要安装epel-release7包 我们来安装它yum

sudo yum -y install http://archive.fedoraproject.org/pub/epel/7/x86_64/Packages/e/epel-release-7-11.noarch.rpm


  
  
  • sudo yum -y install https://centos7.iuscommunity.org/ius-release.rpm

一旦IUS完成安装,我们可以安装最新版本的Python:


  
  
  • sudo yum -y install python36u

当Python的安装过程完成后,我们可以通过以下python3.6命令检查其安装是否成功


  
  
  • python3.6 -V

使用成功安装的Python 3.6版本,我们将收到以下输出:


  
  
Output
Python 3.6.1

接下来我们将安装pip,它将管理Python的软件包:


  
  
  • sudo yum -y install python36u-pip

一个用于Python的工具,我们将使用pip来安装和管理我们可能想在我们的开发项目中使用的编程包。你可以通过键入以下命令来安装Python包


  
  
  • sudo pip3.6 install package_name

在这里,package_name可以参考任何Python包或者库,比如用于Web开发的Django或者用于科学计算的NumPy。所以如果你想安装NumPy,你可以使用命令来完成pip3.6 install numpy

最后,我们将需要安装IUS软件包python36u-devel,它为我们提供了Python 3开发所需的库和头文件:


  
  
  • sudo yum -y install python36u-devel

VENV模块将用于建立一个虚拟的环境,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项目。

第3步 - 建立一个虚拟环境

现在,我们已经安装了Python,并且已经安装好了系统,我们可以继续使用venv创建我们的编程环境。

虚拟环境使您能够在计算机上为Python项目设置一个独立的空间,确保您的每个项目都拥有自己的一组依赖项,不会中断任何其他项目。

建立一个编程环境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控制我们的Python项目以及如何处理不同版本的包。使用第三方软件包时,这一点尤为重要。

您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尽可能多的Python编程环境。每个环境基本上都是您的计算机中的一个目录或文件夹,其中包含一些脚本以使其充当环境。

选择你想把你的Python编程环境放入哪个目录,或者创建一个新目录mkdir,如下所示:


  
  
  • mkdir environments
  • cd environments

一旦进入了你想要环境所在的目录,就可以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来创建一个环境:


  
  
  • python3.6 -m venv my_env

本质上,这个命令会创建一个新的目录(在本例中称为my_env),其中包含一些我们可以通过ls命令看到的项目

bin include lib lib64 pyvenv.cfg

这些文件一起工作,以确保您的项目与本地计算机的更广泛的上下文隔离,以便系统文件和项目文件不会混合。这是版本控制的好习惯,并确保您的每个项目都可以访问它所需的特定软件包。

要使用这个环境,你需要激活它,你可以通过输入以下命令来调用目录中激活脚本bin


  
  
  • source my_env/bin/activate

您的提示现在将以您的环境的名称作为前缀,在这种情况下,它被称为my_env


  
  

这个前缀让我们知道my_env环境当前是活动的,这意味着当我们在这里创建程序时,他们将只使用这个特定环境的设置和包。

注意:在虚拟环境中,您可以使用命令python而不是python3.6,而pip不是pip3.6如果您愿意的话。如果您在环境外使用Python 3,则需要专门使用python3.6pip3.6命令。

遵循这些步骤之后,即可使用您的虚拟环境。

第4步 - 创建一个简单的程序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虚拟环境,我们来创建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程序。这将确保我们的环境正在工作,并且使我们有机会更熟悉Python,如果我们还没有。

为此,我们将打开一个名为vim的命令行文本编辑器,并创建一个新文件:


  
  
  • vi hello.py

一旦文本文件在我们的终端窗口打开,我们将不得不键入i进入插入模式,然后我们可以写我们的第一个程序:

print("Hello, World!")

现在按下ESC退出插入模式。接下来,输入:x然后ENTER保存并退出文件。

我们现在准备好运行我们的程序:


  
  
  • python hello.py

刚刚创建的hello.py程序应该使终端产生以下输出:


  
  
Output
Hello, World!

要离开环境,只需键入命令,deactivate然后返回到原始目录。

结论

恭喜!此时,您已经在本地CentOS 7机器上安装了Python 3编程环境,并且可以开始一个编码项目!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