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ional XDE介绍

王辉 ([email protected])

2004 年 1 月

前言:

软件开发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从最初的汇编语言发展到高级编程语言,从结构化的编程语言发展到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不外乎 JAVA 、 C++ 和 Delphi 等等。与此同时软件开发的方法也由过去的结构化的编程发展到了面向对象的软件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的软件编程。今天面向对象的思想和方法已经渗透到了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统一建模语言(UML)的诞生和发展,更加推动了面向对象方法在软件开发中的应用。掌握面向对象的思想和理论,运用合适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和统一建模语言(UML),我们可以设计和开发出可用性更好,扩展性更强,结构更加合理和更加健壮的软件系统。但在当今经济高速发展的形势下,企业要对市场的变化作出更快的反映速度,企业要求更加快速和低成本的开发和升级业务支撑系统。这种情况下就要求软件开发的生产力要不断的提高。生产力的提高必然要依靠有力的生产工具给予支撑。而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软件开发相关的工具都是专注于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某一环节上,如在软件程序开发上,有IBM WebSphere Studio,它可以加速JAVA 、J2EE程序的开发,有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可以加速 .NET平台应用的开发。在软件分析和设计上, Rational Rose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在软件的需求开发和变更管理上IBM Rational软件也有很好的工具来支持。这些工具在各自的方面很出色的帮助了开发人员大幅度的提高了生产效率,但不同环节之间却一直保持者相对独立的状态。IBM 的5大软件品牌家族中的 Rational 软件产品家族为广大软件开发人员提供功能强大的,基于开放标准的,将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中的各个环节无缝集成的应用程序开发平台――Rational eXtend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简称 Rational XDE。

软件开发面临的挑战

虽然软件开发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的很多年中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开发技术和方法, 并且这些技术和方法也使软件开发变得更加快速和方便. 但软件开发仍然是一项非常复杂和困难的工作.我们首先来看看当前的软件开发都面临着哪些挑战:

技术的复杂性:

计算机和软件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促进了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了满足企业的不同需要产生了多种的技术框架和规范,比如分布式计算架构就有想J2EE, .NET ,CORBA 等不同的技术实现标准和编程模型. 同时各种软件开发的方法论和过程也层出不穷,象Rational统一过程(RUP),极限编程(XP)等.我们需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和定制相应的开发过程.。系统之间的整合也是软件开发变得更加复杂,我们需要将建立在不同技术和架构之上的系统整合在一起,需要使用各种集成技术和工具.

开发人员的技术能力:

如果你是一个开发人员或项目经理,你可能会经常的感觉到自己或项目中的开发人员所掌握的开发技能并不能够满足项目开发的需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软件开发技术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一个人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大部分的软件开发技术都学会. 实际上每一个开发人员都在不停的学习新的技术知识,然而技术的更新是如此的快速,而开发人员往往又面临着十分繁重的开发压力,这就给开发人员学习更多更新的技术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业务结果和投资回报:

任何的软件系统都是为业务而服务的,软件的投资者必然会对软件系统提出一系列的要求,包括系统可靠性,系统要有高质量,系统要能够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快速的响应,系统必须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系统还要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应变将来需求的变化. 这一切的要求都是为了一个最终的目的 -业务流程得到改进,实现投资回报。投资者所关心的这些方面是软件开发中的巨大挑战。

资产重用与集成:

企业中通常存在着不同硬件平台,不同操作系统,建立在不同架构之上的业务系统,而这些系统支撑着企业业务的运作。 这就要求当在企业中构建一个新的系统的同时必须考虑到新系统与已有系统进行有效集成的问题。这样才能使企业原有的重要资产得到有效的重用,从而保护企业的已有投资. 而异构系统之间的集成又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而对于软件开发商而言资产的重用是及其重要的,如果每一个项目所产生的结果都可以为以后的项目所用,将大大的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软件开发商的核心竞争力.。但要做到软件资产的重用需要从系统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文档等诸多的方面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而这与快速的系统交付又会产生矛盾.

以上就是当今软件开发所面临的主要挑战,而这些挑战最终会转化成对开发人员的压力.。实际上开发人员目前已经非常努力的在面对这种矛盾,频繁的加班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但这样努力的工作并不表明就能够满足投资者和软件开放商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人员所需要的是一种能够帮助他们大大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大大提高软件质量,可以方便的生成和使用可重用软件资产的工具。 Rational XDE就是以此为目的产生的。

什么是 Rational XDE

Rational XDE 是 IBM 软件家族新成员 Rational 产品系列中用于软件开发的工具平台。Rational XDE 合并了软件分析、设计、程序开发以及自动化测试,并以IBM WebSphere Studio Workbench(IBM WebSphere Studio Workbench 是 eclipse 的 一个IBM 的商业实现,它除了拥有eclipse的可扩展框架外,还具有很多IBM 开发的商业功能) 或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NET 作为基础平台。 Rational XDE 使你能够流畅的完成软件的分析、设计、编码和测试的工作,而无需打开其他的开发工具。Rational XDE 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支持JAVA/J2EE软件开发的Rational XDE for JAVA 版本 ,另一个是支持微软 .NET平台软件开发的 Rational XDE for NET 版本。本文着重介绍Rational XDE for JAVA版本。


图1 Rational XDE for JAVA 与 WebSphere Stu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