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客流特征分析的主要指标

    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是为乘客提供运送服务的主要交通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对象的人是系统中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本文将整理城市轨道交通特性分析涉及的主要客流指标,以期对城市轨道交通客流特性分析的相关概念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和认识。

    客流预测是城市轨道交通研究的主要课题,客流预测的结果将作为运营管理部分各项决策的依据,以下按照车站、线路、路网的结构分别说明客流预测结果的几个主要的定量指标

1 车站客流指标
指标:进站量、出站量、换乘量
        车站是轨道交通乘客集散的主要结点。车站乘降客流量是车站在单位时间内的进出站或上下车的乘客数量,其中高峰小时的乘降客流量,是确定车站的站台宽度、出人口、通道和楼扶梯宽度、以及售检票机数盘的定量依据。
        换乘车站是连接两条线路的车站,乘客通过连接两条线路上站台的换乘通道实现从一条线路换乘到另一条线路。 换乘量即相交轨道交通线之间的换乘量, 是确定换乘车站之间换乘方式和换乘设施容量的定量依据。

2 线路客流指标

指标:断面客流量
        轨道交通的车站是客流集散的结点,乘客通过不同的车站进站乘车或到站离开车站。乘客进入车站后,列车运载乘客在轨道线路中运行,轨道交通的客流量一般也是从具体线路开始研究的,当乘客乘坐列车在轨道线路中运行才有了客流的概念。城市轨道交通的客流量是指单位时间内,线路上乘客流动人数和流动方向的总和。因此客流既表明了乘客在空间上的位移及其数量,又强调了这种位移带有方向性和具有起止位置。
       断面客流量是指单位时间内,通过轨道线路某一区间的客流量,这里的单位时间一般指小时或半小时,对应的客流指标为小时断面客流量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