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单片机防酒驾酒精检测报警系统装置设计

**单片机设计介绍,基于单片机防酒驾酒精检测报警系统装置设计

一 概要

  基于单片机防酒驾酒精检测报警系统装置的设计旨在通过单片机技术和酒精传感器,实现对驾驶员酒精含量的实时检测与报警,从而有效预防酒驾行为。以下是该装置设计的概要:

一、系统构成与工作原理

本系统主要由单片机核心控制模块、酒精传感器检测模块、信号处理模块、显示模块、报警模块以及按键控制模块组成。当驾驶员呼出的气体通过酒精传感器时,传感器将检测到的酒精浓度信号转换为电信号输出。这些电信号经过信号处理模块(如ADC转换器)进行模数转换,转换为单片机能够处理的数字信号。单片机根据预设的报警阈值,对接收到的酒精浓度数据进行分析判断,若超过阈值则触发报警模块进行声光报警。

二、硬件设计

单片机核心控制模块:选用性能稳定、功耗低的单片机作为控制核心,如STC89C52或STM32系列。单片机负责接收并处理来自酒精传感器的数据,控制报警模块的工作,以及通过显示模块展示相关信息。
酒精传感器检测模块:采用高灵敏度的MQ3酒精传感器,能够准确检测驾驶员呼出气体中的酒精含量。传感器与单片机通过适当的接口电路连接,确保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和稳定性。
信号处理模块:使用ADC转换器对酒精传感器输出的模拟信号进行模数转换,将转换后的数字信号传输给单片机进行处理。ADC转换器的精度和转换速度对系统的性能有重要影响。
显示模块:采用LCD液晶显示屏或数码管等显示器件,用于实时显示检测到的酒精浓度值以及系统状态信息。
报警模块:包括蜂鸣器和红灯等报警装置,当检测到酒精浓度超过预设阈值时,报警模块将自动启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以提醒驾驶员和周围人员。
按键控制模块:设计合理的按键布局和功能定义,方便驾驶员进行报警阈值的设置、保存当前检测值以及查询历史记录等操作。
三、软件设计

软件设计主要包括单片机程序的设计和上位机软件的设计。单片机程序负责控制整个系统的运行,包括数据的采集、处理、显示以及报警控制等。上位机软件则用于对单片机进行参数设置、数据监测以及历史记录查询等操作。

四、系统测试与优化

在系统开发完成后,需要进行系统测试以验证其性能和可靠性。测试内容包括酒精浓度的准确性、报警阈值的合理性、报警响应速度以及系统稳定性等。根据测试结果对系统进行优化调整,以提高其整体性能。

通过以上设计概要可以看出,基于单片机防酒驾酒精检测报警系统装置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实时性好等优点,适用于各种车辆和场所的酒驾预防工作。

二、功能设计

一、功能说明
通过MO3传感器检测酒精浓度,信号由ADC0832进行处理模数转化再到单片机进行
处理,当检测到浓度超过“酒驾”报警值时,红灯亮起;当检测到浓度超过“醉驾”报
警值时,红灯亮同时蜂鸣器启动:可通过按键对报警值进行设置;可通过按键保存当前
检测到的浓度值,之后可对保存值进行香询。
二、按键说明(由左至右)
1、KEY1:设置键;切换设置菜单(酒驾、醉驾)。
2、KEY2:加键;设置参数+。
3、KEY3:减键;设置参数-。
4、KEY4:保存键;将当前检测的浓度保存。
5、KEY5:查询键;查询之前保存的浓度值,可通过KEY2/KEY3翻阅。

设计思路

设计思路
文献研究法:搜集整理相关单片机系统相关研究资料,认真阅读文献,为研究做准备;

调查研究法:通过调查、分析、具体试用等方法,发现单片机系统的现状、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

比较分析法:比较不同系统的具体原理,以及同一类传感器性能的区别,分析系统的研究现状与发展前景;

软硬件设计法:通过软硬件设计实现具体硬件实物,最后测试各项功能是否满足要求。

三、 软件设计

本系统原理图设计采用Altium Designer19,具体如图。在本科单片机设计中,设计电路使用的软件一般是Altium Designer或proteus,由于Altium Designer功能强大,可以设计硬件电路的原理图、PCB图,且界面简单,易操作,上手快。Altium Designer19是一款专业的整的端到端电子印刷电路板设计环境,用于电子印刷电路板设计。它结合了原理图设计、PCB设计、多种管理及仿真技术,能够很好的满足本次设计需求。

————————————————

仿真实现
本设计利用protues8.7软件实现仿真设计,具体如图。

Protues也是在单片机仿真设计中常用的设计软件之一,通过设计出硬件电路图,及写入驱动程序,就能在不实现硬件的情况进行电路调试。另外,protues还能实现PCB的设计,在仿真中也可以与KEIL实现联调,便于程序的调试,且支持多种平台,使用简单便捷。
————————————————

原理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 程序

本设计利用KEIL5软件实现程序设计,具体如图。作为本科期间学习的第一门编程语言,C语言是我们最熟悉的编程语言之一。当然,由于其功能强大,C语言是当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最受欢迎的编程语言。在单片机设计中,C语言已经逐步完全取代汇编语言,因为相比于汇编语言,C语言编译与运行、调试十分方便,且可移植性高,可读性好,便于烧录与写入硬件系统,因此C语言被广泛应用在单片机设计中。keil软件由于其兼容单片机的设计,能够实现快速调试,并生成烧录文件,被广泛应用于C语言的编写和单片机的设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 文章目录

目 录

摘 要 I
Abstract II
引 言 1
1 控制系统设计 2
1.1 主控系统方案设计 2
1.2 传感器方案设计 3
1.3 系统工作原理 5
2 硬件设计 6
2.1 主电路 6
2.1.1 单片机的选择 6
2.2 驱动电路 8
2.2.1 比较器的介绍 8
2.3放大电路 8
2.4最小系统 11
3 软件设计 13
3.1编程语言的选择 13
4 系统调试 16
4.1 系统硬件调试 16
4.2 系统软件调试 16
结 论 17
参考文献 18
附录1 总体原理图设计 20
附录2 源程序清单 21
致 谢 25

  • 41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