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智慧图书馆,能否出现真正的书天堂?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AI TIME欢迎每一位AI爱好者的加入!

图书馆源于保存记事的习惯,经历了早期以神庙为代表的古代图书馆,以藏书楼为标志的近代图书馆,利用数字化等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图书馆三个发展阶段。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出现,图书馆开启了走向智能、智慧的演进和发展之路。2003年,芬兰奥卢大学图书馆正式提出智慧图书馆,并以“Smart Library”命名,解释为“能够被用户感知,且不受空间限制的移动图书馆”。

1月22日,论道第24期“AI时代,智慧图书馆该如何重构”,AI TIME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晨、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和智谱•AI CTO张鹏,由AI TIME负责人何芸主持,共话AI时代的智慧图书馆!

 

一、人工智能与智慧图书馆

近年来,国内外众多学者开展了人工智能在图书馆领域的研究和应用。1990年,国外学者Riddick JF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图书馆的参考服务中。国内图书馆界对人工智能的研究起步较晚,先后有王世伟、吴建中、邵波、张兴旺等学者对人工智能与图书馆开展了相关理论研究。中国国家图书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图书借还,南京大学图书馆、深圳图书馆等也在图书馆智能机器人方面开展应用性研究。

1.1 技术背景——知识图谱

知识图谱最早源于谷歌的一个项目,目的是为了构建知识的表达方式,帮助搜索用户提高检索的效率。赋能智能化查找利用的主要是结构化的知识,充分让检索系统或知识导引系统理解用户的意图。图书馆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要解决用户能够找到相关信息,以及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个信息的问题。邵波表示人工智能进入图书馆行业,更像是图书馆数字驱动的过程,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来促进它的发展。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