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路(三)三十五岁前八五后的我们,该如何打理自己的职业规划

看这篇文章前,各位先冥想下,

对自己而言,到底什么才是好的职业发展规划?

10 9 8 7 6 5 4 3 2 1 我们开始。

选择好的工作就是好的职业规划吗?那倒不一定。离职、升职、跳槽、加薪等等,选择不同类型的发展规划方式,使大浪淘沙中的我们尝试了不同的人生经历和阶段体验。

最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形成了不同的阶级层次,并不是哪一种类型的选择一定就是最好,或者一定就是最坏,而是自己能否在那个选择后不后悔并且成功的有着更远的路走。

什么是成就职业梦想的平台?

人们常说,一个公司的好坏就是决定了一个职业平台的大小,但事实上,就我们IT互联网行业来讲,大公司和小公司都有自己的好处和坏处,恰恰对方的好处就是自己的坏处,这个就需要自己去考究和弥补。

大公司,类似互联网大厂,为什么是“厂”,因为它就真的好比工厂。个人的存在感很小,做的事情就很细,相同工序的同事越多,竞争压力就大,就看你自己能否在那个最细腻的专业领域生根发芽。

虽然在一定时间里不能站在更高的位置看到下面的全局,但是在有限且充分的时间里,能够促进某一行业、某一技术领域专业能力的突破和成长。

小公司,类似传统IT公司,这里包括创业公司,好比微企。个人的存在感很大,做的事情广度范围很大,不同岗位的内容都有可能回去胜任,俗称“全栈”,但全都不沾边,有可能几年后会有管理几个半拉子工程和初出茅庐的小年轻。

但事实上你学到的那些管理几乎无法开展,到最后却变成了填坑和修补工作,恰恰是这样半吊子的技术却成就了完美的整合管理能力,并且更能够胜任一些全局类型的实施与管理工作,不适合做研发。

其实,无论你在什么样的公司,它能提供的无非是优质的技术平台和成型的管理平台等等,但有些人就算在任何平台经历,但最后结果都一样,平庸的心注定是平庸的人,因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梦想的地方就是舞台,该你上场表演就不要怂。

只要你肯有想法,愚公移山也不怕。

如果你的目标明确,有了好的平台选择,请做好跳槽的准备,但跳槽前多问问自己跳槽是为了什么?

跳槽就真的是为了涨薪吗?

当你明白了自己想在或者应该在什么样的平台,是哪些甚至是哪几家公司,值得自己想去放手大胆去干的时候,就不要犹豫自己对错与否,而是要考虑自己踏出跳槽这一步到底是为了什么。

其实很多的职业人跳槽,都是为了生活所迫,看到有更好的待遇薪资,这点可以理解,在如今房价高压态势,物价只涨不跌,生活成本日渐增加的情况下,谁有和钱过不去呢?就算生活没有压力,钱多也不嫌多。

但是过于的将薪酬放在首要去考虑,其实对自己潜在的能力在消磨,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在XY的平面直角坐标系人生里,每个人的经历和时间都是有限的。

有的人生是二次函数,有的人生是一元二次函数,有的人生是…因此,最后交给自己的平面坐标图就是人生每个阶段的点连线后形成的函数方程式。

首先,应当考虑行业潜在的优势。 这里的行业是指你这个专业范围内在下一个公司他所擅长的领域和行业范围,而并非我们IT互联网中,比如JAVA、Python、Scala、C++、oracle、MySQL、Linux等等专业类别这个行业方向,

其实这些准确来讲叫技术,掌握多方面的技术构成技能,技能就是技多不压身中的“技”。

其次,重点考虑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否明确。 每个公司都希望能够做成什么样的行业标杆,企业楷模,业务能手等等,其实我们在了解一个公司除了需要了解到它是做什么的,为什么服务的,有哪些特定领域外,更多的还要关注,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否和自己的职业发展轨迹有一定关联,如果完全一致是最好,前提是你能保证坚持下去,完全一致。

最后,就是公司提供的有限平台范围内,对自己的发展潜力。 主要是公司能否给你带来好的上升空间,有着积极向上的职业规划方向,比如做了一定时间的项目管理工作后,是不是能够做到向上一层次的管理工作,承担比项目经理更高职位的职务,项目总监,运营总监等中层管理职位,或者是和高级别管理工作相当的技术工种。比如常常看到的腾讯T3.2对标阿里P8

所以,跳槽是在能够看到自己未来三年五年时间里,在新的公司得到相应的报酬和职位的上升空间前提下,去考虑平台能够为你带来怎样的效益,为自我的有限人生赋能。而不是它只是一份工作,一份我打工你出钱的工作,一份给我多少干多少的工作。

靠跳槽涨薪的路是最不明智的选择,长大的方仲永,迟早有一天你会没有价值的。
在一系列考虑跳槽该如何选择的思想斗争后,要准备投递简历做好面试准备,在这期间,你才会发现面试也是有学问的。

面试的自我介绍和项目经历到底是讲什么?

面试是你在众多简历里面,HRBP或HR认为你的基本情况符合公司硬性指标情况下,被允许安排出来的机会。其实它就是个才艺展示的过程,展示自己梦想的机会,而且只有一次考试机会不可补考。珍惜面试的机会才能完美提升自己的职业形象。

(当然这里不包括企业挖人、高学历高精尖人才等得天独厚的优质人才资源,因为现实的人生注定有高低之分)

第一,面试不是讲故事,项目经历和工作经验不是让你表述简历里写好的内容,而是提炼重点内容。

针对特定的一两个自己熟悉的、在众多项目里面有特色的有区别的项目展开简述,这里的简述不是每个人在项目里如何分工协同,也不是个人在项目里具体完成了哪些内容,而是在经历该项目后自己最后沉淀和积累,得到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发现并克服什么样的困难问题,最终得到什么样的成果收获

第二,面试的核心是展示自己的优点和特长,主要是自己在每个项目完成后哪些方面的技能得到提高,最终更加擅长什么。

因为每个人在项目中的理解和工作职能是不同的,但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站在项目全盘考虑的层次去展开论述,或者在甲方业务需求层次去讲述这个项目是做什么的具体是怎么做的最后是什么样的效果,当然这也是比较难的。

第三,自我介绍不是讲述自己的基本条件有些什么,而是将自己的闪光点概括暴露出来,突出重点内容体现同类竞争相比较下具备哪些优势。

具体可表现为

我是谁,我是哪里毕业的什么专业的学生,
我在哪个公司做了好多年什么样的工作,
我更将善于处理和管理哪方面的内容,
在以下的哪些项目中我将重点围绕这两个项目展开简述。

在讲述完项目实施过程后,可以简单讲述下自己的想法,提出自己的见解,给出针对项目建设内容自己考虑的一些解决方案。

(我只能说非常重要,必须是有想法,有想法,有想法)

第四,面试的过程就是心理战,要自信,要自信,要自信。不要将对自己不利的点出来,不要将自己不行的说出来,不要将自己不足的提出来,尤其是为什么有段时间没工作,不要将别人不关心或者根本没问的,否则只会觉得你不行,不然为何有这些问题。

切记,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说公司和领导的坏话,换位思考,要不是为了工作和利益谁会得罪你?

第五,简单明了,一针见血,如果有了解对方的机会,一定要问对方职位的工作内容,职位的晋升渠道和条件,薪资标准和涨薪窗口,绩效考核水平要求和内容,最重要的还是这项工作到底是做什么,或许在跳槽阶段有所了解,但并非是全部。

第六,面议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期望工资往最高上限提出来,至于为什么,你如果是HR,你会考虑成本吗,只会考虑这个人到底行还是不行,如果连这点要求都没有,HR会觉得你没有能力。
因此,面试一定要自信和坚定,既然选择跳槽,面试就是才艺的展示,展示最好的一面,才能让别人觉得你有能力。

职场中常胜将军的秘籍该如何自修?

如果说面试是跳槽的敲门砖,那职业素养和技能就是真材实料的硬核。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总会被发现,没有一点真本事,如果混迹在职场里。因此,在具备升职加薪、晋升职称等优势条件下,技多不压身。

技术就是要坚持不断学习,看书看视频,拓宽自己的基础和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气质,扩展自己的视野和见多识广。只有我们是自己的老师,只有看清自己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我无法知道你到底需要看什么。做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总结

选一个对自己有利的平台,从平台带给自身的价值考虑是否跳槽,跳槽的过程是要做足面试的学问,而成功跳槽后就是要提升自己的硬实力,这样才能越来越好,越走越远。

PS:这是博主第一次立即更新的博文,准实时更新同步,写在【面试教训】和【家人谈心】后。感叹啊,要不是有血与泪的教训和贵人相助,我可能还不知所措!

祝愿各位前程似锦,事业步步高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