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在对象生成后,可以任意给该对象添加属性或者方法。

javascript是一种动态语言,不管你是否接受,它就是这样的,有些东西你必须接受它,才可以享受它提供的服务。

看书籍看的多了,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看法。

Javascript在对象生成后,可以任意给该对象添加属性或者方法。

var o = {}; // 我发现了一个东西。

o.eat = function(){return "I am eating."}  // 我发现它会吃;

o.sleep = function(){return "ZZZzzz..."} 

// 我发现它会睡;

o.talk = function(){return "Hi!"} // 我发现它会说话;

o.think = function(){return "Hmmm..."} // 我发现它还会思考。

var Human = new Function(); // 我决定给它起名叫“人”。

Human.prototype = o; // 这个东西就代表了所有“人”的概念。

var h = new Human(); // 当我发现其他同它一样的东西,

alert(h.talk()) // 我就知道它也是“人”了!

上面这个代码足可以说明这些。

 

javascript本身没有类,但是我们在经典的OOP中知道,有了类才可以有对象。看过《悟透Javascript》这本书的话,可以知道在 JavaScript 中,用 new 关键字创建对象是执行了下面三个步骤的:

  1. 创建一个新的普通对象;
  2. 将方法对象的 prototype 属性的所有属性复制到新的普通对象中去。
  3. 以新的普通对象作为上下文来执行方法对象。

其实这里就利用了继承,集成了函数的方法,这是因为在Javascrit中,函数具有波粒二象性的,既可以当做对象使用,又可以当做方法去执行,其实也就是Call和Apply这两个玩意儿。

如果说第二步是为了继承函数的方法,那么第三步也是很关键的,Javacript中有作用域的概念,也就是上下文,这里牵扯到一个this,在Java等语言中this有明确的含义,就是当前类的当前对象,而Javascript中,这个玩意不确定,这一点需要注意。

我感觉才开始的时候this指的就是Window的作用域,当我们定义一个函数的时候,这个函数其实也就是在window的上下文中的,不信可以看下面的,这个this在这里就是window。

var b = function() {
    alert(this.value);
   }
    
   b();
    
   window.b();

 因为call和apply这两个函数是函数的一个方法,只是apply和call的参数不一样,前者是一个数组,而后者是一个参数列表,函数就是通过这两个方法来改变内部的this的。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b = function() {
    alert(this.value);
   }
    
   b();
    
   window.b();
    
   var b1 = {value:"this is b1"};
    
   var b2 = {value:"this is b2"};
    
   b.call(b1);
    
  </script>

 当调用了call方法或者apply方法,那么相当于将函数附加到b1这个对象上了。

看到这些,感觉Javascript里面都是动态的,当调用了apply或者call的时候,不知道内部是不是将这个函数动态添加到这个新的对象上了,b1本身没有b这个函数,自然不能调用,而用了这两个方法后,相当于执行了b1.b(),那么这个时候的this指向的就是b1了,从这里可以看出this始终指向当前的作用域对象。在调用apply和call的时候只是更改了作用域而已。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