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和redis的区别及选择

一、Memcache
1.memecache 把数据全部存在内存之中,断电后会挂掉,数据不能超过内存大小
redis有部份存在硬盘上,这样能保证数据的持久性。
2.Memcache使用了Slab Allocator的内存分配机制:按照预先规定的大小,将分配的内存分割成特定长度的块,以完全解决内存碎片问题。
3.memcache 存在内存中,分配的内存满后,会按一定的规则删除一些k/v数据,重启后自然全部丢失。
4.过期策略--memcache在set时就指定,例如set key1 0 0 8,即永不过期。Redis可以通过例如expire 设定。
5.首先要说明的是Memcached支持最大的存储对象为1M。它的内存分配比较特殊,但是这样的分配方式其实也是基于性能考虑的,简单的分配机制可以更容易回收再分配,节省对CPU的使用。大于1M需要拆分。
6.memcached能接受的key的最大长度是,255字符。
7.同一份数据同时发送了一个set命令和一个get命令,它们不会影响对方,但是get以后,处理期间可能先被其他Set了,后面的Set会覆盖前面的,但是memcached 1.2.5以及更高版本,提供了gets和cas命令,它们可以解决上面的问题。如果您使用gets命令查询某个key的item,memcached会 给您返回该item当前值的唯一标识。如果您覆写了这个item并想把它写回到memcached中,您可以通过cas命令把那个唯一标识一起发送给 memcached。如果该item存放在memcached中的唯一标识与您提供的一致,您的写操作将会成功。如果另一个进程在这期间也修改了这个 item,那么该item存放在memcached中的唯一标识将会改变,您的写操作就会失败。
8.无身份验证,认为身份验证是更高层的问题。
9.删除Delete操作只是将该chunk置为删除状态,这样在下次使用将优先利用这样的chunk。
10.Flush操作相当于将所有的item失效的一个动作。并不会改变memcache内存分配情况。
11.memcache已经分配的内存不会再主动清理。
12.memcache分配给某个slab的内存页不能再分配给其他slab。
13.flush_all不能重置memcache分配内存页的格局,只是给所有的item置为过期。
14.memcache最大存储的item(key+value)大小限制为1M,这由page大小1M限制。
15.由于memcache的分布式是客户端程序通过hash算法得到的key取模来实现,不同的语言可能会采用不同的hash算法,同样的客户端程序也有可能使用相异的方法,因此在多语言、多模块共用同一组memcached服务时,一定要注意在客户端选择相同的hash算法。
16.启动memcached时可以通过-M参数禁止LRU替换,在内存用尽时add和set会返回失败。
17.memcached启动时指定的是数据存储量,没有包括本身占用的内存、以及为了保存数据而设置的管理空间。因此它占用的内存量会多于启动时指定的内存分配量,这点需要注意。
二、Redis
1.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v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2.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3.  Redis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持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4.  Redis,具备一定的数据库特征。
5.  Redis数据可以存储到硬盘,基本没有过期策略。
6.  redis有一个致命缺陷 当内存满了时 dump数据cpu占用100%。
三、Memcache和Redis区别
Redis中,并不是所有的数据都一直存储在内存中的,这是和Memcached相比一个最大的区别。
Redis在很多方面具备数据库的特征,或者说就是一个数据库系统,而Memcached只是简单的K/V缓存。
他们的扩展都需要做集群;实现方式:master-slave、Hash。
在100k以上的数据中,Memcached性能要高于Redis。
如果要说内存使用效率,使用简单的key-value存储的话,Memcached的内存利用率更高,而如果Redis采用hash结构来做key-value存储,由于其组合式的压缩,其内存利用率会高于Memcached。当然,这和你的应用场景和数据特性有关。
如果你对数据持久化和数据同步有所要求,那么推荐你选择Redis,因为这两个特性Memcached都不具备。即使你只是希望在升级或者重启系统后缓存数据不会丢失,选择Redis也是明智的。

Redis和Memcache在写入性能上面差别不大,读取性能上面尤其是批量读取性能上面Memcache更强。


选择参考:

   没有必要过多的关注性能。由于Redis只使用单核,而Memcached可以使用多核,所以在比较上,平均每一个核上Redis在存储小数据时比Memcached性能更高。而在100k以上的数据中,Memcached性能要高于Redis,虽然Redis最近也在存储大数据的性能上进行优化,但是比起Memcached,还是稍有逊色。说了这么多,结论是,无论你使用哪一个,每秒处理请求的次数都不会成为瓶颈。
   你需要关注内存使用率。对于key-value这样简单的数据储存,memcache的内存使用率更高。如果采用hash结构,redis的内存使用率会更高。当然,这些都依赖于具体的应用场景。
   你需要关注关注数据持久化和主从复制时,只有redis拥有这两个特性。如果你的目标是构建一个缓存在升级或者重启后之前的数据不会丢失的话,那也只能选择redis。
   你应该关心你需要的操作。redis支持很多复杂的操作,甚至只考虑内存的使用情况,在一个单一操作里你常常可以做很多,而不需要将数据读取到客户端中(这样会需要很多的IO操作)。这些复杂的操作基本上和纯GET和POST操作一样快,所以你不只是需要GET/SET而是更多的操作时,redis会起很大的作用。
   对于两者的选择还是要看具体的应用场景,如果需要缓存的数据只是key-value这样简单的结构时,我在项目里还是采用memcache,它也足够的稳定可靠。如果涉及到存储,排序等一系列复杂的操作时,毫无疑问选择redis。  
   关于redis和memcache的不同,下面罗列了一些相关说法,供记录:
   redis和memecache的不同在于[2]:
   1、存储方式:
   memecache 把数据全部存在内存之中,断电后会挂掉,数据不能超过内存大小
   redis有部份存在硬盘上,这样能保证数据的持久性,支持数据的持久化(笔者注:有快照和AOF日志两种持久化方式,在实际应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配置文件快照参数,要不就很有可能服务器频繁满载做dump)。
   2、数据支持类型:
   redis在数据支持上要比memecache多的多。
   3、使用底层模型不同:
   新版本的redis直接自己构建了VM 机制 ,因为一般的系统调用系统函数的话,会浪费一定的时间去移动和请求。
   4、运行环境不同:
   redis目前官方只支持LINUX 上去行,从而省去了对于其它系统的支持,这样的话可以更好的把精力用于本系统 环境上的优化,虽然后来微软有一个小组为其写了补丁。但是没有放到主干上
个人总结一下,有持久化需求或者对数据结构和处理有高级要求的应用,选择redis,其他简单的key/value存储,选择memcache。


转自:http://www.cnblogs.com/gowhy/archive/2012/12/20/2826819.html

    http://tech.ddvip.com/2013-11/138443185520596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