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并发三问题

 转载自:https://javadoop.com/post/java-memory-model#toc10

1. 重排序

请先运行下面的代码

public class Test {

    private static int x = 0, y = 0;
    private static int a = 0, b =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int i = 0;
        for(;;) {
            i++;
            x = 0; y = 0;
            a = 0; b = 0;
            CountDownLatch latch = new CountDownLatch(1);

            Thread one = new Thread(() -> {
                try {
                    latch.await();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
                a = 1;
                x = b;
            });

            Thread other = new Thread(() -> {
                try {
                    latch.await();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
                b = 1;
                y = a;
            });
            one.start();other.start();
            latch.countDown();
            one.join();other.join();

            String result = "第" + i + "次 (" + x + "," + y + ")";
            if(x == 0 && y == 0) {
                System.err.println(result);
                break;
            } else {
                System.out.println(result);
            }
        }
    }
}

几秒后,我们就可以得到 x == 0 && y == 0 这个结果,仔细看看代码就会知道,如果不发生重排序的话,这个结果是不可能出现的。

重排序由以下几种机制引起:

  1. 编译器优化:对于没有数据依赖关系的操作,编译器在编译的过程中会进行一定程度的重排。

    大家仔细看看线程 1 中的代码,编译器是可以将 a = 1 和 x = b 换一下顺序的,因为它们之间没有数据依赖关系,同理,线程 2 也一样,那就不难得到 x == y == 0 这种结果了。

  2. 指令重排序:CPU 优化行为,也是会对不存在数据依赖关系的指令进行一定程度的重排。

    这个和编译器优化差不多,就算编译器不发生重排,CPU 也可以对指令进行重排,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3. 内存系统重排序:内存系统没有重排序,但是由于有缓存的存在,使得程序整体上会表现出乱序的行为。

    假设不发生编译器重排和指令重排,线程 1 修改了 a 的值,但是修改以后,a 的值可能还没有写回到主存中,那么线程 2 得到 a == 0 就是很自然的事了。同理,线程 2 对于 b 的赋值操作也可能没有及时刷新到主存中。

2. 内存可见性

前面在说重排序的时候,也说到了内存可见性的问题,这里再啰嗦一下。

线程间的对于共享变量的可见性问题不是直接由多核引起的,而是由多缓存引起的。如果每个核心共享同一个缓存,那么也就不存在内存可见性问题了。

现代多核 CPU 中每个核心拥有自己的一级缓存或一级缓存加上二级缓存等,问题就发生在每个核心的独占缓存上。每个核心都会将自己需要的数据读到独占缓存中,数据修改后也是写入到缓存中,然后等待刷入到主存中。所以会导致有些核心读取的值是一个过期的值。

Java 作为高级语言,屏蔽了这些底层细节,用 JMM 定义了一套读写内存数据的规范,虽然我们不再需要关心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的问题,但是,JMM 抽象了主内存和本地内存的概念。

所有的共享变量存在于主内存中,每个线程有自己的本地内存,线程读写共享数据也是通过本地内存交换的,所以可见性问题依然是存在的。这里说的本地内存并不是真的是一块给每个线程分配的内存,而是 JMM 的一个抽象,是对于寄存器、一级缓存、二级缓存等的抽象。

3. 原子性

在本文中,原子性不是重点,它将作为并发编程中需要考虑的一部分进行介绍。

说到原子性的时候,大家应该都能想到 long 和 double,它们的值需要占用 64 位的内存空间,Java 编程语言规范中提到,对于 64 位的值的写入,可以分为两个 32 位的操作进行写入。本来一个整体的赋值操作,被拆分为低 32 位赋值和高 32 位赋值两个操作,中间如果发生了其他线程对于这个值的读操作,必然就会读到一个奇怪的值。

这个时候我们要使用 volatile 关键字进行控制了,JMM 规定了对于 volatile long 和 volatile double,JVM 需要保证写入操作的原子性。

另外,对于引用的读写操作始终是原子的,不管是 32 位的机器还是 64 位的机器。

Java 编程语言规范同样提到,鼓励 JVM 的开发者能保证 64 位值操作的原子性,也鼓励使用者尽量使用 volatile 或使用正确的同步方式。关键词是”鼓励“。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