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常用网络命令操作

一、实验目的:

1.学会使用Ping、IPConfig、TraceRt、Netstat、ARP等常用网络命令。

2.学会配置网络接口IP属性(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

二、实验环境:

Cisco Packet Tracer

三、实验内容:

(写出主要的内容)

1、设置网络接口为自动获取IP地址方式。运行IPConfig命令查看自己正在使用的网络参数信息,包括:接口类型、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MAC地址、DNS服务器IP地址等信息。
1

2、为网络接口配置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DNS服务器IP地址信息。开始配置时与第1部查看的结果是一致的,然后分别试着调整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DNS服务器IP地址信息,观察可能带来些什么问题。注意:实验室的上网方式是通过校园网的,所以访问内访问及学校网络之外的网络必须登录!
2

3、用Ping命令查看网络的可连接性。注意选择合适的访问对象及观察相关参数的影响。

3

4、用TraceRt命令查看网络的可连接性。注意选择合适的访问对象。

4

5、用ARP命令观察ARP调整缓存的变化情况,也可以用ARP –d或-s命令手动修改ARP调整缓存。
5

6、运行NetStat命令查看主机的网络连接状态信息。

6

1、
主机的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DNS服务器IP地址等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答:主机的ip地址是根据主机所在的网络类型来划分的;子网掩码是根据划分网段的大小来划分的;默认网关是电脑上网时指向的上一级网络的ip地址来配置;DNS是方便上网的域名解析服务器,一般由某个地方的供应商提供。

2、
哪些网络命令可以查看一个域名对应的IP地址是什么?

答:使用ipconfig这个命令可以查看域名对应的ip地址。

3、如果一台主机不能上网,试分析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答:检查网络连通性,看网络问题出现在什么情况上,用ipconfig来显示本地网络配置信息, 如果不能上网,一般是ip地址没有配置成功,默认网关配置错误,或者无法连接到本地服务 器;或者使用ping命令来发送报文信息看数据包能否到达目的节点并能回来。若果无法ping 通,则要重新检查ip配置,或者检查是否插了网线,网费是否已经欠费。

四、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实验课,我学会常用的网络命令操作。

  • 1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