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与大型制造工厂企业食堂消费管理系统常见需求及解决方案

工业园区与大型制造工厂企业食堂消费管理系统,不同于小企业的食堂消费那简单,消费管理系统要求的功能更为强大,更为个性化,不再是一台消费机配一套设备自带的消费软件就可以解决的了。

工业园区与大型制造工厂企业食堂消费管理系统设计到卡片操作、岗位餐补、订餐、充值、消费明细、消费报表等相关业务。下面我们可以通过某企业的食堂消费管理系统的需求与我们人众消费机系统的解决方案对比,可以非常客观、真实呈现工业园区与大型制造工厂企业食堂消费管理系统的不一般性。

序号

客户需求

客户具体需求

人众消费系统解决方案

1

卡片的操作

1、开卡

2、挂失

3、解挂

4、补卡

5、换卡

6、消卡(销卡)

人众消费系统支持卡片操作,按照企业实际设计科学合理,包括:

 

同时还支持销卡退款、换卡转款的功能。

2

不同的类别、岗位/部门人员每月补贴额有所区别

高层、普通管理人员按定额一进行充值,生产人员按照定额二进行充值。访客卡不定额进行充值。

系统支持按照不同的部门、岗位、工种,向导生成补贴额导入TXT文本,并进行批量补贴额充值(充值过程可以不用收取员工卡),即无卡充值,简单易用。

3

特殊人员就餐卡(如访客、供应商等)

车间、部门主管根据实际需求提访客餐费申请,由经理、VP确认,经行政部门审批,充入部门访客专用卡内。此卡由各车间、部门经理管理,餐费不清零,但仅限于访客用餐。每月由行政部统计当月的费用明细汇报给相关的领导。

人众消费系统能够:

1、支持特殊人员的招待卡消费

2、招待卡不清0

3、招待卡不能在食堂以外的其他区域消费

4

多种就餐模式,自由消费

食堂就餐现场标明各种套餐、砂锅、面条 、菜品的价格,员工可根据各自的喜好,选择合适的食品,也可零点。每位员工可自由支配公司的餐费补贴。

人众消费系统支持多种消费模式:

  1. 定时定机定值消费,如8元窗口、10元窗口,这种可以提高效率
  2. 点菜消费:各种菜品的组合价格,然后按一个消费值,刷卡扣款(如小卖部)
  3. 计次消费:自助餐
  4. 菜号消费:如素菜1元,荤菜3元,大荤5元,可用键盘上的1-9按键菜号控制消费

5

POS机分区设置

系统能区分不同餐厅,窗口POS机能根据不同餐别与不同供方绑定。

人众消费系统单server可挂255台消费机,同时还支持server组超大型多级消费模式的搭建,机器可设置不同的消费模式,也可按照机器号或者MAC地址约定供方,并按供方进行金额汇总。

6

消费分段

根据员工卡类别不同,可设置不同的就餐时间段(分批就餐),并根据我司实际用餐情况可作相应调整。

一般操作不会是根据卡来分时段的,这样做会出现如后期部门调动所带来的卡的重复授权,工作量会增加很多。

人众消费系统建议可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来实现分批就餐,也可以和人众时间管理系统实现对接,按照排班规则设置就餐时间条件。一旦人员部门变动或消费时段变动,只需要修改排班即可。

7

消费切换

窗口POS机能在定额消费与零点消费之间进行转换设置。

早期有这个功能,后来在实际客户过程中,取消这个功能,主要是考虑到消费的刷卡的速度问题和平帐问题。如果需要这个功能,可以单批次恢复这个功能。

8

消费记录

支持员工自助查询消费记录。

需购买查询软件和触摸屏系统,通过触摸屏操作系统进行查找,触摸屏电脑和软件需要另配。

流程是:在触摸屏刷卡,输入查询密码,即可查询自己的余额、消费明细等情况,如果支持打印,需要另配打印机。

9

消费争议修正

供方与员工对消费金额有争议时,有记录可查,及时进行纠正(供方退款或员工补刷卡)

早期的系统是在消费机上可以查询近期的消费记录,然后按记录进行消费修正,但是此功能会存在风险,如食堂操作人员和员工关系比较好,会存在非法的退款的可能风险。

人众系统现在对于漏刷卡进行次数控制,一段时间内重复刷卡可控制计费次数,对于退款则在软件中进行回补,尽量减少食堂人员的直接操作,一来防止作假,二来提高效率。

10

消费限额

卡片每天有消费限额,减少员工卡片丢失后没有及时挂失带来的损失。超限额消费需输入此卡密码。

系统可按餐别限制次数、金额,超过金额需要输入密码验证。

11

脱机消费

设备脱机、离线时能正常刷卡。

联机消费为主,支持断网消费

12

现金充值

现金充值有两种方法:
1、根据员工的需求充入虚拟币,出清单,让员工签字确认。月底汇总HR薪资组,在当月工资中扣除。
2、直接收取员工现金,进行充值。

系统允许挂账充值和现金充值,并能结算各种账户额,如现金收了多少,挂账了多少,并产生收支平衡表(详见方案中图形)

13

消费日结

提供每餐次供方结算凭证。

完全满足,见上述方案中报表

14

消费月结

以1—31号为一个周期,月末根据就餐系统中的月报表、及食堂数据统计员每天的统计进行对账、结算,供方开具正式的餐饮发票,进行用款的申请及支付。

 

通过简单易用的统计报表,可以对消费的进账、消费明细、汇总金额进行快捷计算,实现消费台账管理

15

双账户模式

建立两个电子钱包,区分公司补贴与现金充值,反应在后台的报表中。能按部门统计各供方餐费中公司补贴与员工现金充值的金额。

双钱包机制

补贴账户为主、充值账户为辅的模式

1、在补贴账户不够消费的情况下,可允许员工通过现金充值的方式向卡中充值。

2、补贴账户和充值账户的余额累加到下月,下月初又是先扣除补贴账户(在补贴账户有余额的情况下,先扣除补贴账户),再扣除充值账户。

3、因为人员流动性的原因,每月补贴额可按照多次补贴的原则进行。

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处理方案:如果补贴账户余额不够最后一次消费的时候,需要用充值账户来补扣的话,这个比较难实现,如:账户余额为5元,充值账户余额10元,本次消费8元,那么就先扣5元补贴账户,再扣3元的充值账户,这个比较难实现,现在做法是,补贴账户余额不够最后一次消费,就直接全额扣除充值账户,如果2个账户余额都不够,则不允许消费。

16

补贴账户月底处理

  1. 高管人员的补贴月底清0,其他人员的补贴到月底是不清零的,累积到下个月继续消费,但是补贴帐户的金额在员工离职时是不可以取出的,个人帐户可以取出。
  2. 福利账户按照每月多次补贴的方式进行,假如分3次,每次多少钱这样去操作。

17

特殊人员的补贴卡不可以小卖部购买

 

对于长期项目的特殊人员(如IT部项目人员),支持用现金充值,然后现金充值部分在小卖部消费。

18

当月入职人员补贴金额

 

根据HR人事系统中的入职日期,可按标准进行补贴导入充值(可自动)

19

当月离职人员补贴金额

员工正常离职,根据出勤核对可用补贴餐费,多消费部份出具凭证,在工资中扣除;现金充值余额出具凭证,在工资中退还。

1、根据HR人事系统中的离职日期,可按标准进行补贴导入充值(可自动)

2、离职人员离职时,补贴账户不允许取款,充值账户的余额可取款出来。

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处理方案:离职人员在离职时,消费金额已经超过了他离职月份的出勤工资,造成公司资产追不回来。建议:月初前几天控制消费金额,或者和基本日薪做动态控制(需要二次开发)

 

20

自离人员的系统对接

 

HR人事系统的自离人员(离职未上缴卡片),进行系统互动,控制消费。

21

大容量的客户消费模式,1.7W人同时就餐,后期满足3W以上的消费,要保证系统的稳定性

 

高品质的软硬件系统保证食堂正常运行

高效的本地化服务,2-4小时响应机制,确保系统安全有保证。

22

增加银行圈存功能。

系统运行三个月内实施银行圈存,下周提供我司需配合内容的文档。

需要二次开发。

由天合光能提供对应银行的ATM机及前端机,然后配合我这边产生转账需要的软件开发,在ATM旁边安装一台实时查询机,圈存后,立即可查到账额及余额。

23

和时间管理系统的互动

 

消费系统可配合时间那边的加班、出勤来产生消费需求,同时也可以进行实际出勤额的补贴。这一点很重要,因此我们推荐使用人众的时间管理系统与食堂管理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而避免不同系统之间所产生接口开发以及系统不稳定问题。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