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两年经验的面试总结

面试环节

1.笔试常见的问题?

1)写SQL:写SQL很常考察group by、内连接和外连接。
2)手写代码:手写代码一般考单例、排序、线程、消费者生产者。我建议排序算法除了冒泡排序,最好还能手写一种其他的排序代码。试想:如果一般面试者都写的冒泡排序,而你写的是快速排序/堆排序,肯定能给面试官留下不错的印象。

2.面试流程?

1)让你自我介绍
2)问Java基础知识
3)问项目
4)情景问题,例如:你的一个功能上了生产环境后,服务器压力骤增,该怎么排查。
5)你有什么想问面试官的

3.面试常问的知识点?

1)集合相关问题(必问):HashMap、LinkedHashMap、ConcurrentHashMap、ArrayList、LinkedList的底层实现。HashMap和Hashtable的区别。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的区别。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HashMap和LinkedHashMap的区别。HashMap是线程安全的吗。ConcurrentHashMap是怎么实现线程安全的。
2)线程相关问题(必问):创建线程的3种方式。什么是线程安全。Runnable接口和Callable接口的区别。wait方法和sleep方法的区别。synchronized、Lock、ReentrantLock、ReadWriteLock。介绍下CAS(无锁技术)。什么是ThreadLocal。创建线程池的4种方式。ThreadPoolExecutor的内部工作原理。分布式环境下,怎么保证线程安全。Java学习交流QQ群:589809992 我们一起学Java!
3)JVM相关问题:介绍下垃圾收集机制(在什么时候,对什么,做了什么)。垃圾收集有哪些算法,各自的特点。类加载的过程。 双亲委派模型。有哪些类加载器。能不能自己写一个类叫java.lang.String。
4)设计模式相关问题(必问):先问你熟悉哪些设计模式,然后再具体问你某个设计模式具体实现和相关扩展问题。
5)数据库相关问题,针对Mysql(必问):给题目让你手写SQL。有没有SQL优化经验。Mysql索引的数据结构。SQL怎么进行优化。SQL关键字的执行顺序。有哪几种索引。什么时候该(不该)建索引。Explain包含哪些列。Explain的Type列有哪几种值。
6)框架相关问题:
Hibernate和Mybatis的区别。Spring MVC和Struts2的区别。Spring用了哪些设计模式。Spring中AOP主要用来做什么。Spring注入bean的方式。什么是IOC,什么是依赖注入。Spring是单例还是多例,怎么修改。Spring事务隔离级别和传播性。介绍下Mybatis/Hibernate的缓存机制。Mybatis的mapper文件中#和$的区别。Mybatis的mapper文件中resultType和resultMap的区别。Mybatis中DAO层接口没有写实现类,Mapper中的方法和DAO接口方法是怎么绑定到一起的,其内部是怎么实现的。Java学习交流QQ群:589809992 我们一起学Java!
7)其他遇到问题:介绍下栈和队列。IO和NIO的区别。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int和Integer的自动拆箱/装箱相关问题。 常量池相关问题。==和equals的区别。重载和重写的区别。String和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的区别。静态变量、实例变量、局部变量线程安全吗,为什么。 try、catch、finally都有return语句时执行哪个。

介绍下B树、二叉树。ajax的4个字母分别是什么意思。xml全称是什么。分布式锁的实现。分布式session存储解决方案。常用的linux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