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奇妙的dict函数

今天在写一道题目时发现了dict函数可以使列表中的元组对变为字典的形式,如下:

其中zip函数是用于将可迭代的对象作为参数,将对象中对应的元素打包成一个个元组,然后返回由这些元组组成的列表,如下:

 python2中zip函数直接返回列表,python3中返回的是一个对象,可通过list函数进行展示。

由于笔者很好奇在列表后加上一个字符串后,IDLE会报什么错,于是有了下面的图:

居然不报错,和我想得不太一样,心中想,dict函数的实现这么复杂吗,原以为只有简单的几种情况,于是,我又做了几次实验,如下:

 

出现了上述的错误,翻译了一下大致是更新后的字典格式不符合字典的的形式,原本需要两个元素 ,现在给了它三个元素,他不知道怎么划分,我起初以为因为2是偶数,3是奇数,可能字符串中字符为偶数个时就可以正确分割,结果如下:

 

改为偶数个还是有这个错误,应该只有字符串中字符个数为2时才可正确分割。于是,我又有了下面的想法,我往列表中又加了一个字符个数为2的字符串 :

结果也可以正确分割。当然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啦,我又做了几组实验:

 

 等我明白了dict的实现之后再看今天这段记录可能会觉得很傻吧,但是做了许久的实验,希望能拨开层层迷雾弄清楚背后真相的此刻的我觉得还是颇为有趣。该睡觉了,女票还一直在等我没睡觉呢,想想就感动惹。晚安~                 

                                                                                                                                                                    -------二月二十八日凌晨

  • 17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