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指针和指针数组的使用

转载地址:http://www.jb51.net/article/37377.htm
数组指针与指针数组的区别在于:数组指针p是一个指针,而指针数组p是一个存放N个指针变量的数组。
一、数组指针
int (*p)[n]
用于指向一个二维数组。
重点:()优先级高([]、()的优先级是一样的,但它们的方向是从左至右的,所以先运行括号里的*p),首先说明p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整型的一维数组,n是指一位数组的长度,在二维数组中列数就是每一个一位数组的长度,行数是一位数组的个数。也可以说是p的步长。也就是说执行p+1时,p要跨过n个整型数据的长度(n*sizeof(int))。
如要将二维数组赋给一指针,应这样赋值:
int a[3][4];
int (*p)[4]; //该语句是定义一个数组指针,指向含4个元素的一维数组。
p = a; //将该二维数组的首地址赋给p,也就是a[0]或&a[0][0]
p++; //<=>a[1]<=>p[1]
同时用来指向二维数组时,其引用和用数组名引用都是一样的即a<=>p。比如要表示数组中i行j列一个元素a[i][j]:
p[i][j]<=>a[i][j] <=>(p[i]+j)<=>(a[i]+j) <=> ((p+i)+j)<=>((a+i)+j) <=> ((p+i))[j]<=>((a+i))[j]

二、指针数组
int *p[n]
重点:[]优先级高,先与p结合成为一个数组,再由int*说明这是一个整型指针数组,它有n个指针类型的数组元素:即它就是一个存放了n个指针的数组。
这样赋值也是错误的:p=a;因为p是个右值,p的值只存在p[0]、p[1]、p[2]…p[n-1],而且它们分别是指针变量可以用来存放变量地址。但可以这样*p=a; 这里*p表示指针数组第一个元素的值,a的首地址的值。
如要将二维数组赋给一指针数组:
int *p[3];
int a[3][4];
for(i = 0; i < 3; i++)
p[i] = a[i];
这里int *p[3] 表示一个一维数组内存放着三个指针变量,分别是p[0]、p[1]、p[2],默认情况下这三个指针变量都指向NULL的,所以要分别赋值。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