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jan算法--有向图强连通分量算法

参考链接:https://www.byvoid.com/blog/scc-tarjan/
我的算法库:https://github.com/linyiqun/lyq-algorithms-lib

算法介绍

正如标题所介绍的那样,Tarjan算法的目标就是找出图中的连通图的,其实前提条件是这样的,在一个有向图中,有时必然会出现节点成环的情况,而在图内部的这些形成环的节点所构成的图就是我们所要找的,这个在实际生活中非常的有用,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最短距离之类的问题。

算法原理

概念

在介绍算法原理的之前,必须先明白一些概念:

1、强连通。在有向图G中,如果2个点之间存在至少一条路径,我们称这2个点为强连通。

2、强连通图。在图G中,如果其中任意的2个点都是强连通,则称图G为强连通图。

3、强连通分量。并不是所有的图中的任意2点之间都存在路径的,有些是部分节点连通,我们称这样的图为非强连通图,其中的部分强连通子图,就称为强连通分量。

强连通分量就是本次算法要找的东西。下面给出一个图示:


在上面这个图中,{1, 2, 3, 4}是强连通分量,因为5,6是达不到的对于1, 2, 3, 4,来说,这里也将5,6单独作为强连通分量,可以理解为自己到自己是可达的(这样解释感觉比较勉强,但是定义也是允许这样的情况的)。

算法的过程

算法为每个节点定义了2个变量DFN[i]和LOW[i],DFN[i]代表的意思是i节点的搜索次序号,LOW[i]代表的是i节点或i的子节点能够追溯到的最早的节点的次序号,如果这么说没有理解的话,没有关系,可以看下面的伪代码:

tarjan(u)
{
    DFN[u]=Low[u]=++Index                      // 为节点u设定次序编号和Low初值
    Stack.push(u)                              // 将节点u压入栈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