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G技术简介

10 篇文章 1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SVG(Scalable Vector Graphics)是由W3C定义的一种基于XML 的用来描述二维矢量图形和矢量/点阵混合图形的标识语言,是一种全新的矢量图形规范[4]。它可以用来描述矢量图形、图像及文字等图形对象。这些图形对象 可以被分组、加入式样、被转换或者用来构成其他的对象。它具有可缩放性,并可以在其中嵌入脚本语言,以支持动画效果和交互能力。SVG的这些功能使得它具 备了一些独特的优点,如:能快速下载浏览、能获得更广泛的硬件支持、能实现方便的图形定位与检索、具有丰富的表现效果、良好的可重用性、准确的颜色描述及 跨平台的能力等。SVG技术将使不同平台上用户间的图形数据交换变得更容易、更经济。SVG将具有更强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如:在浏览器上绘制图形、 空间分析模拟等。
然而,由于SVG技术尚处于新标准试用和推广期,且SVG需要附加的浏览插件,在网络安全环境缺乏保障的情况下,安装浏览插件会 成为SVG网络电子地图发展的制约因素。同时,便于技术推广的各种工具软件,如:SVG图形制作、可视化地图编辑、SVG数据转化工具和SVG浏览插件等 软件均不是十分的成熟,尚未象flash那样得到众多的支持者。而且,SVG是基于XML发展起来的,专业的人才尚在应用的探索之中,这必然制约了它的推 广。但是,人们必须认识到技术的发展过程,要相信新技术发展的更新换代的必然趋向。
电子地图制造方法
电子地图是系统的重要信息基础,其制作技术路线必须考虑网络传输效果、系统服务器性能,以及电子地图的交互性能等因素。鉴于SVG在图形制作中的各种优势和特有的交互性能,并经过网络电子地图制作方法的比较后,重点讨论了用SVG进行电子地图制作的方法。
传 统绘制地图的方法是利用flash,flash制作地图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也在电子地图中得到了广发的应用。flash地图也可以是矢量的格式,它也具 有放大缩小不失真的特点。而且制作falsh的工具相当出色,在浏览器中也已经兼容了,应用的人也非常多,这使得flash比较容易受人所接受。可是, flash的电子地图文件往往比较大,不利于网络的传输。虽然,flash也有强大的交互性,但它必须在制定的软件平台支持下方可实现交互性,不能体现在 客户端与服务器的交互。通常,它只是把文件连同数据下载到客户端中,所谓的交互性也是在客户端中进行查询操作,而在数据动态修改中非常不灵活。
如 前所述,SVG是基于文本格式的矢量图形,它的分层技术可使达数据量的地图也可在客户端交互控制,逐层显示。这样,与flash相比则体现出了其交互特性 的优势,而且也符合网络应用特点的要求。实际上,SVG需与javascript结合搭建的前台,才能发挥其非常强大的交互性能。加之,SVG在图形表达 中可实现:色彩交互、颜色渐变效果、图式添加、图形多属性的添加和文本编辑等功能,均对电子地图的制作提供了便捷的工具。因此,运用SVG技术手段是网络 电子地图制作和发布的重要技术途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