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计算机视觉(七)--Spin image

Spin image是基于点云空间分布的最经典的特征描述方法。

Spin image的思想是将一定区域的点云分布转换成二维的spin image​,然后对场景和模型的spin image​s进行相似性度量。原理图如下:

大写P------三维网格某顶点p的切面

n-------p点单位法向量

​x-------p附近的三维网格上的另一个顶点

α------x点在P上投影与p的距离

β------x点与P点的垂直距离

其中p和n定义为一个定向点(Oriented point)。

一、生成一个spin image的步骤:

1.定义一个​Oriented point

2.以Oriented point为轴生成一个圆柱坐标系

​3.定义Spin image的参数,Spin image是一个具有一定大小(行数列数)、分辨率(二维网格大小)的二维图像(或者说网格)。Spin image的三个关键参数将在后面讨论。

4.将圆柱体内的三维坐标​投影到二维Spin image,这一过程可以理解为一个Spin image绕着法向量n旋转360度,Spin image扫到的三维空间的点会落到Spin image的网格中。就是如下的公式:

从三维空间投影到spinimage坐标

5.根据spin image中的每个网格中落入的点不同,计算每个网格的强度I,显示spin image时以每个网格(也就是像素)I不同为依据。最直接的方法是直接计算每个网格中落入的点,然而为了降低对位置的敏感度降低噪音影响增加稳定性,Johnson论文中用双线性插值的方法将一个点分布到4个像素中。原理如下图:

双线性插值

上图中,默认的网格(像素)边长是1(真实边长的选择会在稍后讨论),当一个点落入网格(i,j)中时会被双线性插值分散到(i,j)、(i,j+1)、(i+1,j)、(i+1,j+1)四个网格中。

这样就获得了spin image,如下图所示。​

 spin image


​如上图所示,第一副图很巧选择的是一个那片区域中没有比选择的点更凸出的点,spin image就像一副带粘性的砧板,绕着所选择顶点的法向量轴自转360°,所到之处的质点全部被粘到板上,累积成一副图像,在经过处理就成了spin image。

二、spin image的三个关键参数

1.​分辨率,即二维网格的也就是像素的实际尺寸,使用和三维网格相近的尺寸比较合适,因此通常是取三维网格所有边的平均值来作为spin image的每个网格尺寸,通常会把网格的长和宽定义成相等,即边长,边长的计算公式:

​e为三维网格模型中的一条边,N为三维网格模型中的边的总数。

2.大小,即spin image的行数和列数​,两者一般也相等。可以参考的大小10x10或20x20等。

3.​support angle,即法向量夹角的大小限制。空间中顶点的法向量与创建圆柱坐标系所选点法向量之间的夹角。效果如下图:

可以看出,对角度限制以后,那些相当于切面的“凹点(大于90°)”被剔除,保留了主要信息,降低了后续的计算量。一般角度限制范围为60°--90°之间。

三.spin image特征匹配​中的相似性度量和匹配时点的选择

​1.相似性度量

使用以下公式来计算两个spin images之间的相似性:

 

其中R的计算公式:

​N为每个spin image像素数,atanh为反双曲正切函数,其输入的范围[-1,1],原文中解释为这是一种典型的统计学手段。R的取值范围是[-1,1],两个spin images越相似R越接近于1,完全一样时R的值为1。

可以看出​C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经反双曲正切函数得出的值的平方,第二部分是一个权重λ乘以一个较小的数,当两个spin images相似时第二部分所占比重应较小,当不接近时第二部分所占比重应较大,λ起的作用是用来限制spin images低重合时匹配的情况。文中对λ的选择方式是将所有的spin images中的非空像素数按大小顺序列出来然后取中位数。这个中位数差不多是像素重叠的期望值。然后考虑到低重叠的情况,取这个中位数的一半来作为λ。

​三维模型与场景匹配按下图的流程进行

​如上图所示,计算出相关系数之后,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对于模型上的一个点,在场景中可能会有不止一个点与目标点的特征相近匹配,原因是模型的对称部分或者目标点附近的点的干扰。所以在确定Plausible correspondences的时候要进行过滤以及多元组匹配。文中给出了两种过滤的方法。

确定​Plausible correspondences之后就可以计算出Plausible Transformation。之后再用ICP算法进行精确匹配就可以得到精确的匹配。

​2.模型和场景匹配时点的选择

两个三维模型之间至少得有三个点匹配才能确定匹配。

对三维场景点的选择:

通过对形状编码确保均匀抽样,通过选择有精确法向量的spin image来提高匹配的几率。无杂点的完美模型一般随机选择10%的点就够了​,实际运用中一般选择1/20-1/2。

对三维模型点的选择​使用了相似度量直方图的方法

总结:Spin Image对遮挡和背景干扰具有很强的稳健性,在点云配准和三维目标识别中得到广泛应用,其不足之处在于不具有尺度不变性,需要较大的存储空间和要求点云均匀分布。

Reference:

1.Andrew Edie Johnson​.Spin-Images: A Representation for 3-D Surface Matching.1997

2.郭裕兰.距离图像局部特征提取方法综述.2011

3.刘瑶.基于自旋图的三维自动目标识别.2012

  • 9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