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容器与宿主机同网段互相通信

 

 


 

相关阅读:

Docker容器时间与宿主机同步

使用Docker搭建WordPress博客

Docker私有仓库搭建及镜像删除

Docker镜像的导入和导出

在Docker上部署Ambari


博主最近在解决docker与宿主机同网段通信的问题,写此文章记录一下整个过程。

 

 

遇到的问题

博主用两台docker容器做datanode,当时配置Docker网络时,使用了Bridge模式,docker0网段(172.0.1.x),宿主机网段(192.1.1.x),使用外部客户端请求下载HDFS文件,去指定的datanode上拉去数据时,外部客户端无法连接到内部的docker容器,抛出的等待超时异常,并重试下载,更换请求的下载地址为可连接的宿主机datanode后, 才成功下载数据。

于是,想要对docker的网络配置进行修改,将docker容器的IP地址设置成与宿主机同网段,并且相互连通。

 

 


这里先要来说一下docker网络的四种方式:

1.Host模式:

Host 模式并没有为容器创建一个隔离的网络环境。

该模式下的Docker 容器会和Host宿主机共享同一个网络namespace, Docker Container可以和宿主机一样,使用宿主机的eth0,实现和外界的通信。

Host模式特点包括:

  • 容器没有隔离的 network namespace
  • 容器的 IP 地址同 Docker host 的 IP 地址
  • 注意:容器中服务端口号不能与Host宿主机上已经使用的端口号相冲突
  • host 模式能够和其它模式共存

2.Container模式

Container网络模式是 Docker 中一种较为特别的网络的模式。处于这个模式下的 Docker 容器会共享其他容器的网络环境,因此,至少这两个容器之间不存在网络隔离,而这两个容器又与宿主机以及除此之外其他的容器存在网络隔离。

3.None模式

None 网络就是什么都没有的网络。挂在这个网络下的容器除了 lo,没有其他任何网卡。需要我们自行去配置。

4.Bridge模式

Docker 容器默认使用Bridge模式的网络。

Docker的Bridge模式和VM虚拟机的Bridge模式不同,虽然也叫Bridge,但实质上类似于VM的NAT模式。

原理是在宿主机上虚出一块网卡bridge0,然后所有容器会桥接在这块网卡的网段上。默认情况下容器能访问外部网络,但外部网络无法访问容器,需要通过暴露容器端口的方式(docker run -p)让外部网络访问容器内的服务。

 


看完了上面的介绍,当前使用的Bridge模式不适合场景,修改网络配置。

写一下曾经试过的几种方法:

注意:

如果你需要宿主机与Docker容器互通,前面两种办法不要试!!!不好使!!!

如果你仅需要Docker容器与宿主机网段相同,容器与其他同网段节点相互通信,不与宿主机进行通信,可以使用第一种方法!!

第一种办法:

创建docker  macvlan

Docker官方在1.12版本之后引入了macvlan网络驱动,可以更简单的为容器配置桥接网络

介绍一下macvlan:

macvlan的原理是在宿主机物理网卡上虚拟出多个子网卡,通过不同的MAC地址在数据链路层进行网络数据转发的,它是比较新的网络虚拟化技术,需要较新的内核支持(Linux kernel v3.9–3.19 and 4.0+)

 

 

参数说明:

-d macvlan  创建macvlan网络,使用macvlan网络驱动

–subnet 指定宿主机所在网段

–gateway 指定宿主机所在网段网关

 

-o parent 继承指定网段的网卡

测试一下:运行容器

 

 

使用宿主机去ping 192.168.1.100,这时,问题出现了

 

 

目的地址不可达,使用别的机器去ping 192.168.1.100,ping通了,进入容器内,也ping不同宿主机。

使用macVLAN模式的容器,无法ping通宿主机,宿主机也无法ping通该容器,对其他同网段的服务器和容器都可以联通。

第二种办法:

在网上找到的另一种办法,编辑网卡配置文件

 

 

重启网络的时候,整个网络都down了,需要去机房弄服务器接显示器修改,查找相关资料的时候,帖子大多是复制粘贴的,不知道该他们真正的试过了没有,此方法并不靠谱。

 

第三种办法

使用pipework为docker容器配置独立IP

安装pipework

 

 

创建两个容器实例,并不需要默认docker0网桥分配的172.17.0.1网段,设置为–net=none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1 –net=none  -h test1 centos /bin/bash    

docker run -itd –name test1 –net=none  -h test2 centos /bin/bash

接下来,使用pipework命令为容器设置固定IP

 

 

pipework包含了200多行的shell脚本

通过network namespace,veth pair以及linux bridge完成容器网络的设置,执行过程大概包括:

查看主机是否包含br0网桥,如果不存在就创建,向容器实例test1添加一块网卡,并配置固定IP:192.168.1.53,若test1已经有默认的路由,则删除掉,将@后面的192.168.1.1设置为默认路由的网关,将test1容器实例连接到创建的br0上。

 

进入test1容器中,测试与test2容器和网关的连通性

 

 

 

 

说明上面的配置没有问题

但是这时,还没有完,宿主机是ping不同容器的

宿主机有两个网卡,em1和em2,em1作为管理口192.168.1.50,em2没有使用,现在,我们只需要将宿主机的em2网卡添加到br0网桥即可

 

 

然后再进行相关的测试

使用宿主机去ping 52/53

 

 

 

 

进入容器去ping宿主机

 

 
 

再使用window主机去测试

 

 
 

到这里,问题总算解决了,在ambari上添加两台新配置的容器节点,并分配datanode角色,将原有的bridge网络节点删除即可,外部客户端请求下载HDFS文件不再抛出异常

注意:pipework目前还有缺陷,容器重启后IP设置会自动消失,需要重新设置。

 

  • 7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