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到底是什么

最近几年云的概念被炒的热火朝天,类似阿里云,腾讯云之类,之后各家科技公司都推出云平台,感觉无论什么东西,加上云的概念,就瞬间高大上一样。



导致现在大家看到云平台,不仅心中已经不起波澜,可能还会深深的鄙视一下,云一下子被玩烂了的感觉。特别是一些公司,业务和云完全不搭边,也会跟随潮流,强行云一把。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目前主流的云有哪些形式,让你火眼金睛,一眼看穿一些公司宣传的伪云。


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中文全称: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形式的主要利润点是硬件设施。比如目前国内的阿里云,号称基于阿里的8000台服务器,双11时供阿里服务,闲时供普通客户使用。


PAAS(Platform-as-a-service)

中文全称:平台即服务。和IAAS简单粗暴提供硬件设施不同,PAAS是在硬件的基础上提供存储服务,Server服务。例如亚马逊的AWS服务,提供可动态扩展的存储服务,国内的新浪SAE平台,提供AppEngine服务。推荐新浪SAE平台,屌丝程序员可以免费搭建一个自己的系统玩玩!记得,是免费的哦。


IAAS和PAAS,能提供这两种服务的企业,绝对是庞然大物,最少是上市的科技公司吧!大家想一下,不在中国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好意思同别人讲,我能提供类似阿里云的服务?所以IAAS和PAAS的准入门槛非常高,这就直接过滤90%以上的企业了。


既然多数的企业都被IAAS和PAAS的高门槛过滤掉了,那现在随处可见的云产品,又是什么呢? 基本市面上见到的云都是SAAS了。


SAAS(Software-as-a-service)

中文全称:软件即服务。故名思议,是提供软件服务的。简单了讲:就是注册用户,缴了费用,就可以使用软件了,SAAS软件相对于传统的软件,优势不言而喻,实施成功本低,按需收费等等。

例如目前流行的CRM提供商salesforce,国内云OA eteam,金蝶提供的云ERP服务等等。


SAAS的准入门槛很低,只要你有软件,放在互联网上,用户注册使用,就可以称之为云服务了。


企业都是以利润为导向,从利润的角度来看各种云的不同。

IAAS主要通过提供硬件来获得利润;

PAAS基于IAAS,提供更高一层的存储、Server服务等来获取利润;

而SAAS则是主要通过提供软件服务来获取利润;


现在我们来看看,如果一个企业宣称自己有云平台或者云计算,但是并没有提供这三种服务中的任何一个,就有强行云的嫌疑了。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他们的服务是部署在阿里云平台上的,所以就成了云平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