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剖析Activity管理栈

activity栈一直以来总有点不清晰的感觉,今天就彻底的梳理一下。
       在android中,一个activity组件可以激活另一个activity组件(可能属于另一个应用程序)。

        若新的被激活的activity组件属于另一个应用程序,则那个activity组件会运行在那个应用程序的进程中,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好像就是属于本应用程序一样。Android是通过将之前的activity组件和新被激活的activity组件放入同一个任务栈来实现这个功能的。从用户的角度看,一个任务栈就代表了“一个应用程序”。它实际上是一个栈,里面放着一组被排列好的相关的activity组件。位于栈底的activity(根activity)就是开启这个任务栈的activity组件,一般情况下,就是应用程序的主界面。而位于栈顶的activity组件即代表当前被激活的activity组件(可接收用户行为的activity)。

       任务栈中包含了activity组件的对象,且任务栈中可以包含有某一个activity组件类型的多个实例对象。在任务栈中的activity组件不能被重排序,只能被压栈和弹栈。

       任务栈不是某个类型,也不是某一个元素,它是一组activity组件的组织形式。所以没有办法在不影响任务栈中的activity组件的情况下,单独设置任务栈的参数。根activity的参数既是整个任务栈的参数,它会影响任务栈中的所有activity组件。

       当某个应用程序在前后台切换的时候,实际上就是代表这个应用程序的一个任务栈在前后台切换。

       刚刚描述的行为是activity和任务栈的默认行为,但也有办法在很多方面对它进行修改:

  • 方法1:在发送的请求(即Intent对象)中设置一些标记。

  • 方法2:在manifest文件中,对接收请求(即Intent对象)的activity组件设置一些属性。

    所以在请求者和接收者中都可以进行控制。

在Intent对象中主要的标志有:

FLAG_ACTIVITY_NEW_TASK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FLAG_ACTIVITY_RESET_TASK_IF_NEEDED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activity>标签中,主要的属性有:

taskAffinity android:taskAffinity=”com.cardroid.sdhc” 表示两个应用里面的亲属关系,如果一个应用的某个ACTIVITY和另一个应用的ACTIVITY设置这个属性
然后,这两个ACTIVITY显示后点击HOME键盘,从一个应用启动就会显示点击HOME的那个ACTIVITY

launchMode 

allowTaskReparenting 

clearTaskOnLaunch 

alwaysRetainTaskState 

finishOnTaskLaunch

接下来的内容就会讲解一些Intent标志和标签属性的作用和用法。

1.亲属关系和新的任务

       默认情况下,一个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组件彼此之间是亲属关系――也就是说它们属于同一个任务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设置某个标签的taskAffinity属性来为这个activity组件设置亲属关系。在不同的应用程序中定义的activity组件可以共用同一个亲属关系,或者在同一个的应用程序中定义的activity组件可以使用不同的亲属关系。亲属关系会在两种情况下发挥作用:

  • 1)负责激活activity组件的Intent对象中包含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

  • 2)被激活的activity组件的allowTaskReparenting属性被设置为“true”。

问题:

  1. 在同一个程序中,不同的Activity设置了相同的(默认)或不同的taskAffinity属性,那么在默认标志和FLAG_ACTIVITY_NEW_TASK时,会如何跳转?共有4中组合。

  2. 在跨程序启动Activity时,不同的Activity设置了相同的或不同的(默认)taskAffinity属性,那么在默认标志和FLAG_ACTIVITY_NEW_TASK时,会如何跳转?共有4中组合。

关于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量

       默认情况下,一个被激活的新activity会和负责激活它的那个activity组件存在于同一个任务栈中。但是若负责激活的Intent对象包含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则系统会为存放那个即被激活的新activity寻找一个新的任务栈。此时,若已经存在了相同亲属关系的任务栈,则系统会直接将这个即被激活的新activity放入到这个任务栈中;否则系统会开始一个新的任务栈。

关于allowTaskReparenting属性

       若一个activity组件的allowTaskReparenting被置为“true”,则当与这个activity有相同的亲属关系的任务栈被切换到前台的时候,这个activity会从当前存在的任务栈中移动到与其有相同的亲属关系的任务栈中。

       若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一个.apk文件包含了一个以上的“应用程序”,那你可能要为那些activity组件指定不同的亲属关系。

2.启动模式

标签的launchMode属性可以设置为四种不同的模式:

“standard”(默认模式)

“singleTop”

android:launchMode=”singleTop” 相当于每次都从这个ACITIVITY启动
“singleTask”
android:launchMode=”singleTop” 和singleTop类似,不同于,每次启动后都在最上面
“singleInstance”

这几种模式的区别体现以下四点上:

1)当这个activity被激活的时候,会放入哪个任务栈。

       对于“standard”和“singleTop”模式,这个新被激活的activity会放入和之前的activity相同的任务栈中――除非如前所述,Intent对象包含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

       但“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模式则表示这个新被激活的activity不会放入已经存在的任务栈中,它会重新开启一个任务栈,并作为这个新的任务栈的根activity。

2)是否可以存在这个activity类型的多个实例。

       对于“standard”和“singleTop”模式,可以有多个实例,并且这些实例可以属于不同的任务栈,每个任务栈也可以包含有这个activity类型的多个实例。

       但“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模式则表示至多只可以存在这个activity类型的一个实例。又因为有第一点必须是根activity的限制,所以这意味着在同一时间,在手机上绝不会存在多于一个的由这个activity启动的任务栈。

3)包含此activity的任务栈是否可以包含其它的activity。

       “singleInstance”模式表示包含此activity的任务栈不可以包含其它的activity。若此activity启动了另一个activity组件,那么无论那个activity组件的启动模式是什么或是Intent对象中是否包含了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它都会被放入另外的任务栈。在其它方面“singleInstance”模式和“singleTask”模式是一样的。

其余三种启动模式则允许包含此activity的任务栈包含其它的activity。

4)Whether a new instance of the class will be launched to handle a new intent.

       对于默认的“standard”模式,每当响应一个Intent对象,都会创建一个这种activity类型的新的实例。即每一个activity实例处理一个intent。

       对于“singleTop”模式,只有当这个activity的实例当前处于任务栈的栈顶位置,则它会被重复利用来处理新到达的intent对象。否则就和“standard”模式的行为一样。
       正如第二点所说的,“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模式表示只能有一个实例,所以这个唯一的实例需要处理所有新到达的intent对象。又由于“singleInstance”模式的activity实例总是位于任务栈的栈顶,所以这样做很正常。但对于“singleTask”模式的acitvity,在其上面可能存在其它的activity组件,所以它的位置并不是栈顶,在这种情况下,intent对象会被丢弃。(虽然会被丢弃,但是这个intent对象会使这个任务栈切换到前台)

       如果一个新到达的intent对象是被一个已经存在的activity组件来处理的,那么这个activity的onNewIntent(android.content.Intent)方法会被系统调用。

注意:若为了处理一个新到达的intent对象而创建了一个activity实例,则用户按下“BACK”键就会退到之前的那个activity。但若这个新到达的intent对象是由一个已经存在的activity组件来处理的,那么用户按下“BACK” 键就不会回退到处理这个新intent对象之前的状态了

3.清理任务栈

       如果一个任务栈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被用户保持在后台的,那么系统就会将这个任务栈中除了根activity以外的其它所有activity全部清除掉。从这之后,当用户再将任务栈切换到前台,则只能显示根activity了。

以上说的是默认模式,可以通过<activity>标签的一些属性来更改:

1)alwaysRetainTaskState属性

       如果将根activity的alwaysRetainTaskState属性设置为“true”,则即便一个任务栈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被用户保持在后台的,系统也不会对这个任务栈进行清理。

2)clearTaskOnLaunch属性

       如果将根activity的clearTaskOnLaunch属性设置为“true”,那么只有这个任务栈切换到了后台,那么系统就会将这个任务栈中除了根activity以外的其它所有activity全部清除掉。即和alwaysRetainTaskState的行为完全相反。

3) finishOnTaskLaunch属性

       这个属性的行为类似于clearTaskOnLaunch,但是此属性作用于单个的activity对象,而不是整个任务栈。当这个任务栈切换到了后台,这个属性可以使任务栈清理包括根activity在内的任何activity对象。

       这里也有另一种方法来使activity对象从任务栈中被移除。若Intent对象包含FLAG_ACTIVITY_CLEAR_TOP标志,并且在目标任务栈中已经存在了用于处理这个Intent对象的activity类型的一个实例,那么在任务栈中这个实例之上的所有activity实例会被移除。从而用于处理这个Intent对象的activity类型的那个实例会位于任务栈的栈顶,并用来处理那个Intent对象。若那个匹合的activity类型的启动模式是“standard”,则这个已经存在于任务栈中的匹合的activity类型的实例也会被移除,并且一个新的此类型activity的实例被创建并压栈来处理这个Intent对象。

FLAG_ACTIVITY_CLEAR_TOP这个标志经常和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结合使用,这样结合使用的意思是在另一个任务栈中定位已经存在的匹合的activity类型的实例,并且让此实例位于栈顶。

4.启动任务栈

       通过将一个activity类型的intent-filter的动作设置为“android.intent.action.MAIN”,类别设置为“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可以使这个activity实例称为一个任务栈的入口。拥有这种类型的intent-filter的activity类型的图表和名字也会显示在application launcher中。

       第二个能力是很重要的:用户必须能够使一个任务栈切换到后台,也可以随时将其切换到前台。出于这个原因,使activity在启动时新开任务栈的启动模式(即“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模式)只应该被利用在拥有拥有“android.intent.action.MAIN”动作和“android.intent.category.LAUNCHER”类别的intent-filter的activity类型上。

       类似的限制同样体现在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上。如果这个标志使一个activity开始了一个新的任务栈,并且用户点击“HOME”键将其切换到了后台,则必须有某种方式使用户可以重新将那个任务栈切换到前台。一些实例(比如通知管理器),总是在外部的任务栈中开启一个activity,而不是其自身的任务栈,所以它们总是将FLAG_ACTIVITY_NEW_TASK标志放入Intent对象中,并将Intent对象传入startActivity()方法中。
       对于在某些情况下,你不希望用户能够返回到某一个activity,那么可以通过设置标签的“finishOnTaskLaunch”属性为“true”来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