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地图,你的位置比你想象的还值钱

手机已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谷歌地图也是。曾几何时,当我们要寻找方向,确认如何到达目的地,甚至是在寻找特定类型的店家或场所时(像是餐厅,景点或旅馆),都会习惯地打开手机里的谷歌地图,先定位,然后找路。

 

反正谷歌地图是免费的,我们不需要输入信用卡号码就能获得方便的服务。但是,你知道自己在使用这项免费服务时,交换了什么看不见的「代价」吗?

 

过去的移动依赖纸本地图.jpg过去的移动依赖纸本地图

 

每一个「同意」都交换了无形个人资料

 

试想:当你千里迢迢从一个开着车移动到乙的之后,打开谷歌地图要寻找「附近的餐厅」这时,若你没有授权谷歌地图APP读取你的位置资讯,它便会要求你修改权限,你只有「接受」这个选项。在此流程中,你甚至未被提供任何与授权相关的「条款」。

 

接着,谷歌地图会显示出你周遭的餐厅以及它们的距离,在你找到喜欢的餐厅之后,地图会依据你的交通工具为你规划路径,并显示出即时的路况与预计抵达的时间。甚至,还能将你直接列入该餐厅的候位名单,让你在抵达餐厅之后不必等待。

 

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这只是日常的一部分,没什么值得说嘴的。不过,你可能不是很清楚,在这当中我们给了谷歌什么。

 

你的个人资料如何帮谷歌赚钱?

 

除非你搜寻的是某一间特定的餐厅,否则,一般呈现在谷歌地图上的搜寻结果,很可能都是广告机制的排序这个机制不靠人为操作,而是广告演算法帮你决定的。 - - 结合了谷歌所汇集的所有用户资讯,以此数据判断用户的搜寻行为及其需求。

 

所有的谷歌产品,服务和数据都是相连的,你可以在谷歌的应用程式上获得来自其他谷歌平台的讯息与评论。谷歌甚至将所有竞争对手提供的类似服务排除在外,不让用户看见。这种垄断行为让谷歌得以将所有的收益放入自己的口袋

 

简单的说,用户在谷歌相关产品上所有的行动都是谷歌的收入来源,用户为谷歌提供了个人的数据,而这些数据也不断强化谷歌的精准广告能力。而用户们在享用谷歌「免费服务」的同时,其实交换了不成比例的价值给谷歌。

 

你的「所在位置」比你想的还值钱

你的「所在位置」讯息本身背后的市场,远比你想像的还要大.jpg

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没什么不好,让谷歌搜集个人化的偏好相关资讯,能够让你获得实用的广告与服务。就算是垄断好了,谷歌和其他竞争者的问题也超乎一般大众日常所关注的范畴,像垄断那样的事总是会有其他人去处理。反正谷歌只要能在你肚子饿的时候帮你解决问题,那就够了。

 

逻辑上这确实成立。但你知道吗?你的「所在位置」讯息本身背后的市场,远比你想像的还要大。

 

当手机的APP向你要求「分享所在位置资讯」时,若你同意给予权限,它就能不断获取你的位置资讯,直到你主动关闭它为止。不仅如此,当一个APP获得了你的位置资讯,它就可能与其他的APP共享这个讯息。

 

日前,“纽约时报”有一则报导,文中提到,至少有75间公司藉由APP取得使用者的位置资讯,这些使用者将位置资讯授权给APP,大多是为了取得当地的新闻与天气等服务。其中还有一些公司表示自己在美国追踪的行动装置高达2亿台,直到去年为止,还有一半仍在使用中。

 

据查,这些资料是某间公司在2017年搜集的,内容十分详细。这些公司搜集到这些资讯之后,可能会用来进行数据分析或卖给广告主,让他们了解使用者的消费行为。这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市场,在2018年,定位广告的销售就达到210亿美元。

 

定位资讯大商机

 

许多公司接连进入了这个“定位”行业,例如IBM就收购了天气频道(天气频道)的APP,而社群媒体平台Foursquare则转型成为「定位」行销公司。高盛集团与PayPal共同创办人也开始投资与「定位」相关的新创公司。

 

这些APP所取得的资讯都是经由每个人的「许可」,就事实来说,这些资讯与个人的观点无关,而是与行为有关,这对商人而言深富价值,毕竟「做的比说的重要」,「行动胜于雄辩」。

 

不过,这并不表示「大数据阴谋」充斥在我们日常的每个角落,毕竟商人同时也是客户与APP使用者,他们需要足够的利润才能继续提供正常服务,例如,零售商可借此找到潜在客户,保险公司可以对出现在急诊室的人提供相应的广告需求,而执法单位则可以借此锁定犯罪率高的区域......。

 

而前述只是「位置」应用方式的部份的例子。

 

不想被追踪,有选择吗?

你的「所在位置」讯息本身背后的市场,远比你想像的还要大.jpg

你或许会认为,自己在谷歌的海量数据中仅是沧海一粟,要被挑出来犹如大海捞针,所以隐身在庞大的数据中,应该还是安全的吧?

 

手机已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谷歌地图也是。图/ pixabay

手机已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谷歌地图也是。图/ pixabay

 

不,事实并非如此,毕竟你不是匿名的。就算谷歌的资料中心受制于服务条款,看似能保障资讯安全,但它却无法保证自己不会受到骇客袭击,造成资料外泄。再说,即便谷歌有隐私权政策,但它毕竟不是法律,只是企业的规章。

 

当然,你并不需要因此而放弃因为「开放定位」而获得的服务只是,每个人都有责任理解自己在开放定位的同时究竟牺牲了什么在授权APP追踪权限之前,可以先想想。:它所提供的服务值得你用隐私交换吗?

 

若你没有打算「退出」这样的交换,或许可以试着:

1.学会关闭定位服务。

2.将手机上不用的APP删除,让它停止搜集你的资讯。

3.放入可以阻绝无线电波的袋子

4.关掉手机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