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 2 年成为首席架构师,他是怎么做到的?

身为技术人,相信你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工作了几年,代码写得非常熟练,写的程序也少有 bug ,还经常给其他人进行技术分享,但仍然会对接下来的职业规划感到迷茫。


其实,想来也无非是 3 种选择:专精技术、转型管理、晋升架构师。


我看身边的很多朋友,都选择了第三种,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但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一些人做了 7、8 年程序员,仍然停留在「码农」的阶段。平时工作节奏太快,很难有机会系统学习架构,也没人教,只能闷头敲代码,越来越被动。


而且,据我在工作中的观察,很多人对于「架构」的理解,还停留在产品经理出需求,架构师依据产品设计给出实现,也就是所谓的架构设计方案这一阶段。


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个误解。架构关乎整个工程,以及实现它的人,又因团队的能力而异。同时,架构也关乎用户需求,作为架构师,我们不仅要知道当前用户的需求是什么,还要对需求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做出合理预判。


所以,想要成长为优秀的软件架构师,关键在于四个字:掌控全局


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除了要构建完整的架构知识体系以外,还要持续吸收前辈的经验。


任何一个优秀的架构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从他们身上学习如何“创造性地”构画自己的成长之路,是普通程序员快速成长的「捷径」


最近,我看许式伟在极客时间上开了个专栏讲架构,说真的我很惊讶。他身为 CEO,工作繁忙自然不必说,像他这种资历和背景的骨灰级程序员,依然如此乐于输出,太难得了,有尊敬,也有感动。

他是为数不多的,能把「架构」这事儿讲清楚的人


640?wx_fmt=jpeg

△扫码试读或订阅


关于许式伟


许式伟,七牛云 CEO,ECUG 社区发起人,国内 Go 语言圈的领军人物,曾就职于金山、盛大,有超过 10 年的搜索和分布式存储相关技术的研发经验。


老许为人低调,话极少,个人经历也颇为传奇,大学时外号“ C 狂”,凭一份手写简历成功应聘金山,毕业仅 2 年就成为了首席架构师,主导 WPS 长达 3 年的架构设计和开发


06 年那会儿,盗版软件盛行,WPS 开始从软件向互联网转型,许式伟创建了金山实验室,以技术总监的身份主导分布式存储开发。后来,他加入了盛大创新院,成功推出“盛大网盘”和“盛大云”。


2011 年,他成为一名创业者,建立了七牛云,专注企业级存储服务。他亲自设计了七牛云的架构,编写了大量核心代码。


在老许的身上,能看到一个典型技术人的理想实现之路——扛过国产软件研发的大旗,忍受过在 Office 和盗版夹击下的艰难求生,经历过公司转型和个人转型交织的洗礼,跟他并肩奋斗过的金山人大多进了游戏行业,他却坚守基础研发。


创业者只是他的身份,从某种角度上看,我觉得他仍然把自己看作一个技术人


△点击试看


我为什么要推荐这个专栏?


其实,我之前看老许做过一些架构类的演讲。像这样完整系统地输出自己的架构经验和思考的,还是第一次。


一个架构师 20 年的经验沉淀,十分珍贵。看了开篇词和前面的几篇文章,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


我知道,现在有很多技术人会通过看书查资料学习架构,我接触过的大概有这么几类:


→ 架构思维类。通常从一些著名的架构理论讲起,比如开闭原则、单一职责原则等等。其弊端在于过度理论化,而计算机科学归根到底属于工程技术类,应该实践第一。

→ 设计模式类。这类一般上来就进入架构的局部细节,每个模式的来龙去脉并不容易理解。就算理解了某个具体的模式,也很难真正做到活学活用。

→ 分布式系统架构设计类。通常从服务端的通用问题如一致性、高可用、高并发挑战等话题讲起,阐述大型业务系统面临的挑战。这些知识虽然非常有价值,但无法延伸至通用业务架构,对大部分企业的架构实践不具备真正的指导意义。

→ 重构类。主要讲如何如何改进代码,其实是最实用的一类。但在我看来,一个模块最初的地基是最重要的,基本决定了这座大厦能够撑多久,而重构更多侧重于大厦建成之后,在服务于人的前提下怎么去修修补补,延长生命。


这些架构图书和资料,都没有揭开架构设计的全貌。


我不想照本宣科地,1234 分点强调老许能教给我们哪些架构知识。我只想说,在这个专栏中,你能得到的一定比付出更多,不论你已经是一位架构师,还是想成为架构师的程序员。


这个专栏的组织逻辑,和我们平时看到架构书和课程完全不同。老许想帮助我们构建一个理解软件架构的宏观视角,回到信息的原点去思考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他讲解常见业务场景的架构范式,以及这些范式在日常工程实践中应用,写得很朴实,没有什么商业的辞藻,结合自己的实战经历,非常落地的感觉。


640?wx_fmt=jpeg


举个例子,在专栏里他提到了两张图,我一下子就感觉悟道了,原来客户端和服务端应用架构之间的逻辑关系还可以这样对应。


另外,几天前看到老许在盛大的前同事写了一篇关于他的文章,评论区看到了几条留言,也分享给你:


640?wx_fmt=jpeg


从我这里订阅,有什么福利?


1. 限时优惠 ¥99原价 ¥129

2. 订阅专栏后,留言谈谈「你对架构的定义」,点赞数最多的用户留言,可获得极客时间 99元任意课程点赞截止至 (4月16日 20:00)。


640?wx_fmt=jpeg

       

我记得,许式伟说过这么一句话:不论你是否是团队里的架构师,对任何一位程序员来说,具备架构思维会成为让你脱颖而出的关键。 


一顿饭钱,就能看到老许 20 年的经验总结,获得与顶尖架构师更近一步的机会,几年后的你,会感谢自己今天的投资。


?点击「阅读原文」,和我一起,跟着老许学架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