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一句话入门之SD

SD是Sales and Distribution的简称。在SAP系统中,销售与分销模块处在供应链下游,关注从客户订单到向客户收款的全过程。 

SD模块中的Sales好理解,而Distribution却容易被忽视。用直白的话来讲,SD模块就是解决“卖”的问题,它关注的范畴有: 

    1,谁来卖? 

    2,卖什么? 

    3,卖给谁? 

    4,什么样的价格? 

    5,销售业务模式是什么? 

    6,货物如何到达客户? 

    7,钱款如何交割? 

 对应上述问题,我们分别引出相应的概念: 

    1,谁来卖?

    既是执行销售动作的组织结构及此结构下的人员。SAP术语有:公司代码、销售组织、分销渠道、产品组、销售办公室、销售小组、销售雇员、装运点等。 


    2,卖什么?

    广义销售概念中的销售内容包括实物和非实物的服务。SAP术语中,我们称之为物料(Material)。有实物产品物料,也有服务物料。 


    3,卖给谁? 

    卖给客户。这里,客户的外延与内涵较多。如一次性客户、大客户、集团内部客户、海外客户;售达方、送达方、收票方、付款方等。

  如果对某客户做赊销业务,相应的,该客户还有用于控制应收风险的信用数据。 


    4,什么样的价格? 

    价格是销售的技术核心,定价功能也是SAP SD的核心所在。貌似简单的打印在发票上的最终价格,在企业内部可能包含了若干计价小项。

如含税基价、销项税、营业税、折扣、返利、附加税等。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定价策略系统将提供不同的定价过程予以支持。 


    5,销售业务模式是什么? 

    业务模式是指:标准信用销售、现金销售、紧急订单、退货业务、免费样品、捐赠、促销业务等。不同的业务模式有着不同的线内线外处理方式。 


    6,货物如何到达客户? 

    这里包含的就是上述Distribution的内容。广义的销售,应该包含实物移动。企业可以送货上门或者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送货,也可能是客户上门自提。

如果是国际贸易,还涉及到通关报检等动作。无论是单据流转还是成本核算,系统都有相应的功能支持。 


    7,钱款如何交割? 

    如果不考虑售后服务,收款将是一般意义上销售循环的最后一步。由于有不同的销售业务模式,可能的交割方式有赊销、现金、支票等。

根据需要还可以为及时付款的客户予以优惠奖励等措施。 



    上述概念中,SAP系统将相对静态的数据或者资料称为“主数据”(Master Data),如客户、物料、价格、信用。这些数据一旦建立,只在需要变动时变动。

而且在后续的操作中,仅需要唯一标志自己的编号录入,即可带入其他相关信息,从而达到共享的作用。 



    与数据对应的另一类数据是“业务数据”,如合同、计划、订单、交货单、出库单、发票等。这些资料(我们称之为单据:Document)是在业务发生时实时产生的。

由于销售业务具有循环而且可追溯特性,这些单据将互相关连,每一笔完整的业务中都有自己的单据流。即,一个常见的销售业务业务循环将从合同开始、到开票收款结束。 


    以上就是SAP SD的大致内容。更深入的无非是上述问题的展开与细化而已。

來自【it16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