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一平米的北京房价是如何让清华天才陨落的?

 戳蓝字关注「中产之路」

有个朋友,先在通信行业干了好多年,听说互联网公司工资高,于是找机会跳到一家二线互联网公司,可能因为半路出家,工资也不高,比应届生高不了多少,但比他上家要高点。

干了两三年有点干不动了,还担心被裁,去年34岁,社招去了一省级运营商公司,因为没了裁员压力,至少是短期内没有,心态好了不少,据他说整体收入可能还涨了些。

为什么说可能?

因为他还没呆满一整年,要看年终奖发多少,才知道最终收入,他打听到的情况是年终奖不少。

我之前有篇文章提到运营商,他看到后给我反馈了一些信息,我也是这才知道他去了运营商,于是问了他们公司社招相关的一些信息,比如硬性条件之类的。

他说有硬性条件:英语4级,研究生学历,35周岁以内。

至于学校级别,他感觉是211及以上。当然这个只是他的主管感觉,因为跟他一起进去的10来个人,都是这种情况。

后面聊开了,他说觉得自己挺幸运的,本科读了个三本,然后考上了一个985院校的研究生,毕业就可以去华为中兴这样公司上班,三本毕业的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

最近这次跳槽国企,也多亏了这个985学历,国企的面试其实很随意,几乎不问技术问题,但里面的人学历都不差……

有上进心,条件允许,本科院校牌子不够硬的读者,我通常建议再努把力,读个高一档次院校的研究生,这样能明显提升往后职场的竞争力,至少这个竞争力在初入职场的时候,或者想进国企的时候,都非常明显。

起薪200万,三本逆袭,到华科博士和华为天才少年

前文提到的张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小哥93年的,09年高考,去了武昌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当年他去的时候这所学校还是三本,小哥湖北人,高考成绩排在全省理科生前1/3分位就能进去,着实算不上有多优秀,不过他16岁参加高考,可能那时还没开窍。

三本院校,难得有几个认真学习的,小哥没随大流,没有放弃自己。

有个知乎网友这么评价他:

我武昌理工11级的,张霁是同院的学长,那时候我们学校还是三本,大二的时候有幸和他有过交流,那时候他正在考研,能感觉到他真的很优秀,有想法。那时候就很崇拜他。

一个三本院校的本科生说高他两级的学长很优秀,985/211满地走的知乎网友,大概会诧异,搞什么笑,三本院校有优秀学生?

后面小哥考上了武汉邮科院的研究生,这个地方不算难考。

我读研的时候,有个低一届的博士研究生师妹是这里来的,所以我知道这个地方,出了邮电系统,很少有人知道武汉邮科院。

小哥没有直接考华科的研究生,大概是觉得自己实力还差了点。

武汉邮科院研究生第三年,小哥跟华科一位老师联系上了,这位老师是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的教授,这是一个很大的实验室,光看国家两字就知道级别不低,近年华为从这个实验室招了好几位“天才少年”。

这位老师恰好跟腾讯有合作,大概正愁缺人干活吧,眼前这位小伙子,看着踏实靠谱,还愿意提前一年来干活(考研求职都要提前规划)。

小伙子,就是你了。

武汉邮科院到华科,不算太突兀,况且硕士研究生还愿意继续读博的,一般来说,学术素养比直博的本科生要强一些,毕竟多吃了三年干饭。

这里提一下,这些年,考985院校博士研究生的难度,远低于考硕士研究生的难度。

如果不走学术路,读博士的投入产出比实在太低,除非你明白这个学历对你的具体作用,比如进高校任教,进三甲医院当医生,这没办法,必须得有个博士学位,那是敲门砖,而且学校还不能太差。

而且吧,绝大多数原本对学术抱有幻想的人,上了博士之后,才悲催地发现,其实自己根本不适合做学术,原因嘛,各种各样,比如做题家习惯解决已知问题而不适应探索未知,比如家庭有经济负担耗不起需要赚快钱,比如生医系统不造假基本生存不下来又拉不下底线,不一而足。

正因为这样,头部院校的学生,本校读博意愿普遍不强,要读也要去更高一个档次的院校,比如清北这一级的,去美帝名校读博收益才合算一些。

现在川总发疯,这条路不太畅通了。

所以,头部院校,基本一半以上的硕士研究生,2/3以上的博士研究生,都是从低一两个档次院校考来的。

人嘛,本能喜欢找优越感,总爱分个三六九等。

这在求学和职场初期都普遍存在,母校名头越大,说话嗓门越大,腰杆越挺。

比如有位清华大佬,人家本科博士都是清华读的,有次发了一条状态:

今天是清华校庆日,我发现热泪盈眶地在朋友圈发帖庆祝的,大多是EMBA校友。

调侃EMBA还算好的,同样是全日制的研究生,本校的看不起外校的,你要是普通211考到头部985,那是人生污点,要是第一学历是二本三本,那简直是原罪。

歧视方式各种各样,也可以非常隐秘,比如用一些黑话,X字班,XX土著……

这里并不是想批判啥,名校光环确实存在,要是名校成了身上最大的标签,那也不是什么好事,特别是走上社会多年以后。

名校名企都是好平台,怎么利用好才是关键。

在这方面,张霁同学是典范,从三本院校起步,考上高一个档次武汉邮科院硕士,从武汉邮科院考上更高一个档次华科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博士,通过华科的平台去腾讯实习。

4年时间,利用腾讯的平台做出了高水平的研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论文,因为华科和这些论文的背书,博士最后半年,申请到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访学半年,这是全美排名第一的应用数学研究机构,在这里又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因为这些成果,最终拿到了华为“天才少年”顶薪182-201万offer

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华为招聘的“天才少年”没有一个来自清华北大,或者海外名校?

其实他这个水平的博士生,其他头部院校应该也不少,过去一年4个顶薪offer,3个有华科的背景,部分原因是华科跟华为有长远的合作渊源,华为高层里面很多华科校友,华科的优秀毕业生到华为上班有绿色通道。

《长江日报》说张的第一篇论文先后被拒了6次才最终发表。小伙子低开高走的逆袭历程,跟他的长期规划、自律、坚持、不轻易放弃有着莫大关系,华科的助力也是毋庸置疑的,但他的表现已经超越这个平台。

华为“天才少年”上知乎热点之后,网友是这么评价的

张霁也是真大佬,SIGMOD+ATC+TPDS全一作的配置,讲道理也是北美体系结构TOP PhD的水平。最强的是大佬本科只是个民办二本,这才是最骚的。我见过最强的逆袭。

张霁真的强而且也碰到了一个好老板。本科并不出色,硕士在武汉邮电研究所,博士进入周可老师课题组。他的成功是专业+自身天赋+好导师共用促进的,属于可遇不可求的情况。

我的师兄张霁,本科毕业于武昌理工学院。硕士毕业于武汉邮科院。2016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我2017年进入实验室以来看着张霁师兄的文章从0到N,发表的绝大部分都是顶会。张霁师兄进入实验室后就被老师派去腾讯了。他的研究方向是AI for system,我们实验室是存储实验室,华科计算机存储还是全国顶尖的。具体来说他是在两个领域数据库和磁盘故障预测均作出了显著成果。

这人嘛,慕强是天性,从三本到华科博士,如果只是一个平均水平,那很定或多或少明里暗里被歧视,一旦证明自己有远超群体的实力,反而因为之前的低起点而获得额外的尊敬。

华为的徐直军也是这样一位大佬,第一学历是益阳师范专科,然后读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博士,93年毕业进了华为跟着任老板混,混成了大佬,现在是4位董事长和轮值董事长之一。

差不多同一时间,另外一位天才少年也上了知乎热点。

如何看待 NOI 金牌、清华姚班毕业张昆玮放弃 Google 工作,选择回到老家二本当人民教师? 

这位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天才少年,张老家山西晋中,初中毕业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进入山西最好的高中,山西省实验中学,然后很快就在数学、物理和信息学竞赛中展露头角,拿到两个省级一等奖,包括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成功保送清华,进入姚班

进入清华,难度万里挑一,而要进入姚班,在清华学生里面,难度百里挑一左右,所以说张是天才少年一点不为过。

全国信息学奥赛金牌,这个含金量差不多是五大学科竞赛里面含金量最高的,现在计算机热,更是如此。

说个题外话,拼多多以前的CTO,现在的CEO陈磊也是玩这个的,他玩得更牛叉,得过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97年保送清华,01毕业到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读博士,02年黄峥从浙大毕业也到这里读研究生,两人成了师兄弟,一起发表过多篇论文。

不过黄峥04年硕士毕业,听了段永平的建议,在微软和谷歌两个offer之间,选择了谷歌,陈磊继续读博士。

黄峥去谷歌半年,谷歌上市,因为入职授予的股票,满打满算呆了3年,就财务自由了,07年从谷歌出来,在段永平的支持下创业,这时候陈磊也博士毕业了,回来跟着黄老板混,现在成了拼多多的CEO。

因为拼多多股价猛涨,黄峥在福布斯上爬到了马云头上,这对喜欢低调行事的黄老板可不是啥好事。

然后黄老板从自己名下,拿出价值等于拼多多市值七个多点的股票,划转给合伙人集体,陈磊跟着混了这么长时间,无疑是最大受益人。

提到拼多多,又情不自禁想到拼多多员工的高薪,同时又没有实现拉屎自由,而且昨天拼多多又在头部公众号上投了一圈广告,还是希望黄老板早点解决拼多多工人同胞们的拉屎自由问题。

拼多多终于酿成惨剧

好像扯远了,继续说姚班的张同学,这哥们是92年的,跟上年那位张同学同一年高中毕业,都是09年,张霁考上了三本武昌理工学院,张昆玮保送清华进了姚班,最近两人差不多同时上了知乎热点。

张霁因为拿了华为年薪200万的offer出名,张昆玮则是因为多次在清华北大北邮的BBS征友暴得大名。

这是怎么回事呢,网上信息,张说自己对写论文做学术没兴趣,因此在清华博士读了一年拿着硕士文凭跑了,也不想享受996福报,于是先后去早9晚6的JP摩根(投行中的杠把子)做程序员,然后又去了谷歌。

在北京,我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北京地铁沿线的房子已经涨到几百万上千万,如果贷款30年,每年要还的钱基本是我全部的收入。收入可以涨,但是万一经济不景气呢?是不是要像当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时候的年轻人一样,去流落街头?

然后19年六七月份左右,小哥急流勇退,回到老家晋中学院当了一名青年老师。

小伙还在北京的时候,就在清华BBS水木社区发过征友帖,找到一个女朋友,后来因为选择回老家,女朋友要去美国留学,和平分手。

小伙子回山西老家后,多次相亲都不理想,因为有过之前网上征友的成功经历,于是同时在几个BBS征友,这下彻底火了,上了知乎热点。

小伙子说,月薪3000,加上课外接点小活,勉强上万,这活是个啥呢,我找了下,是信息学奥赛培训。

他说月入勉强上万,以他曾经的光环,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读研期间赚100万的复旦女生自述:人生总有遗憾,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之前提过,胡小飞本科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复旦微电子,18年毕业,在一家芯片公司上班,年薪据她说20-30之间,她读研的时候开始做复旦微电子考研培训,19年出来全职做这个,扩展到其他高校的微电子和计算机专业,今年收入已经超过百万,人也很自信。

还有个94年的小伙子,考上清华某工科的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在各大培训机构当过培训老师,把里面的路子摸熟了,考上研究生后自己干,暑假拉了几个清北学生去他老家四线县城,开展对中学生的提分培训业务。

你想啊,这种四线县城,几年难得考上一个清北,考上一个都要敲锣打鼓全县通报,就像那个考上北大然后因为报了考古专业而刷屏的湖南留守女孩,校长带队,全校老师连夜开了近十俩小汽车到她家祝贺,小县城考上一个清北太难了,妥妥的全县骄傲。

清北研究生去开辅导班,别提有多受欢迎了,去年扩展到周边12个县城,他说两年时间兼职赚了小200万。

他现在研三,我问他什么打算,他说培训会继续做,具体什么形式运作还没想好,但他知道清华硕士毕业去对口大企业上班,4年也赚不到200万。

山西这位小伙子跑回老家二本院校当老师,没有博士学历,现行游戏规则下,很难混出头啊,当然,似乎他也没想出头。

征友也好培训也罢,小伙子都拿曾经的NOI冠军、清华姚班、JP摩根、谷歌工作履历说事,这完全没有问题。

相亲嘛,稍微成熟一点的女人都很现实,清华姚班和谷歌的背景非常加分,当这些背景不能带来经济利益的时候,睿智的头脑有趣的灵魂也就失去了吸引力,小伙子征友的路还远着。

跟上面那个94的清华小哥比,张的教育背景更牛,显然他没利用好他的清华姚班光环。

这可能就是人生最亮眼的标签了,做培训正好把这块标签光环发挥到极致。

小地方信息学奥赛培训受众太小,张高中阶段也得过数学奥赛省级一等奖,从赚钱角度讲,他去做中学生物理、数学提分培训更有市场,比信息学奥赛高2个数量级。

跟那个94年的清华小哥一样,暑期班半个月,一个学生收2000,搭个班子,到周边几个县城宣传一下,招500个学生轻轻松松,那就是100万,奥赛冠军清华姚班谷歌经历都是金字招牌,他要真想做这个,其实不比在谷歌给资本打工差。

张这个人吧,从网上信息推测,智商极高,可能从小只顾着学习做题,沟通能力情商等方面比较欠缺,或者说他不屑于这些,看起来对赚钱也没强烈的欲望,在谷歌这样的公司,说实话清华背景也没啥特别的,他这种性格,如果没有靠山很难出头,干到最后可能也就一个无差别的搬砖工。

互联网公司当程序员,不能上升到管理层面,如果只是一个写代码的程序员,毫无优势可言,或者说优势很容易过时,最贴切的比方就是,高考竞技,你读5年8年高中,你的技能并不会明显比人家读3年4年的高多少,这就是中年程序员容易失业的核心原因,毕竟老板不是慈善家,要算账追逐ROI的。

论社会贡献,显然小伙子现在的选择比在谷歌当码农大得多。

摘取一段晋中学院某学生的原话:

可能我们学校在知乎这种大的团体下真的什么都不是,但是作为曾经这支队伍的负责人,我看到我们系的后辈可以得到一位很好的老师的帮助,我真的很感谢他。我第一次接触编程的时候,只知道赚钱多,其他的什么也不知道,但是做过一些题目,我才真正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

ACM这条路我们这种学生走不远,但是如果真的有这样好的老师帮助,哪怕亲身体验过这条路上做题的快感,或者大师的稍微的一点点拨,对我们同学未来的发展可能都会有巨大的帮助。张老师说自己不能影响社会,我一定会点反对,我们学校也有很多对pat/ACM/算法感兴趣的同学,我们也有很多的同学都很爱他。不管是离开Google,JPM或者来到晋院,作为曾经的学生我都很敬重他,他的做事风格都会影响我后半生。

相关文章:

听说你要来杭州:落户 + 买房

年薪百万在头部互联网公司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现在加入蚂蚁还来得及吗?谈谈跳槽的机会成本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