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黑盒测试:边值分析

边值分析

参考文献:
软件测试方法_边界值分析法
软件测试用例设计之边界值分析法
《边界值分析》-有这篇就够了

单缺陷假设:失效极少是由两个(或多个)缺陷的同时发生引起的。
对于多变量函数,取其中一个变量应用“五点法”或“七点法”,其余变量选择正常值。

  1. “五点法”和“七点法”
    五点法:最大值、略低于最大值、正常值、略高于最小值、最小值。
    七点法:略大于最大值、最大值、略低于最大值、正常值、略高于最小值、最小值、略低于最小值。
  2. 边界值的选取
    a. 如果输入条件规定了取值范围,或是规定了值的个数,则围绕着边界,应用“五点法”或“七点法”。
    b. 将规则(a)应用于输出条件,即设计测试用例使输出值达到边界值及其左右的值。
    c. 如果程序规格说明中提到的输入或输出域是个有序的集合(如顺序文件、表格等),就应注意选取有序集的第1个和最后一个元素作为测试用例。
    d. 分析规格说明,找出其他的可能边界条件。
  3. 边界值和等价类的关系
    边界值分析法就是对输入和输出的边界值进行测试的一种黑盒测试方法。每使用一次等价类划分法都应该对应使用边界值分析法,边值分析的测试用例来自等价类的边界值。
    边界值分析不只考虑输入条件,还要考虑输出空间产生的测试情况。
  4.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5. 经典例题

    MTEST是一个多项选择考试的评分程序。程序的输入是一个名为OCR的数据文件,包含多个长度为80个字符的记录。按照文件的格式要求,第一个记录的内容是标题,作为每份输出报告的标题。后面的一组记录的首条记录中,第13列存储的是试题的数量(一个1999的数),第10第59列存储的是第1第50道试题的标准答案(任何字符都为有效答案),后续记录的第10第59列存储的是第51第100道试题、第101第150道试题的标准答案等。第三组记录描述的是每个学生的答案,这些记录的最后一个字母皆为“3”。对于每个学生来说,第一条记录的第1第9列存储的是学生的名字或编号(任意字符),第10第59列存储的是该学生对第1第50道试题的答案。如果本次考试试题超过50个,该学生的后续记录的第10第59列存储的是第51第100、第101第150道试题的答案等。学生的人数最多是200。输入数据如下图所示。四个输出报告分别是:
    a. 按学生的编号排序的报告,显示每名学生的成绩(正确答案的百分比)和名次。
    b. 按成绩排序的报告。
    c. 显示成绩的平均值、中间值和标准偏差的报告。
    d. 按问题的编号排序的报告,显示正确回答每个问题的学生比例。
    输入条件
    输出条件
  6. 更多例题请移步第三个参考文献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