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 BPM_“选BPM还是RPA?”,这不是一道单选题_全球领先的工作流引擎

在我们和企业讨论流程自动化的时候,经常会被问到一个问题,“公司目前正在调研市面上的业务流程自动化产品,我们已经把选择范围缩小到了BPM和RPA之间。我们应该怎么选择?BPM能做的好像RPA都能做到。”

有这类想法的客户不在少数,在开始说明“应该如何选择”之前,K2美国高级技术专家Graham Penman为我们做了一个类比:

“当我在吃西餐时,面前通常会放上几件餐具——一把刀,一把叉和一把勺子,根据菜品我会选择适合的餐具。喝汤时,我选择用勺子;吃食物时,选择用叉子固定食物,再用刀切;如果是一块涂了黄油的面包,则会选择用一把刀来切黄油和涂黄油。说回到喝汤,我并没有看到叉子然后想‘如果我能把它做成勺子就好了’,然后走进我的车库,拿出焊接设备……”

每件工具都有它自己的用途,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在什么时候使用它。在我们使用BPM和RPA时,应当弱化它们两者之间的界线。


BPM还是RPA?让我们从RPA开始说起。RPA可以处理那些重复的、可预测的、不需要人工干预的流程任务,过去这些单调的任务需要由人工手动完成,有了RPA后员工可以从中解放出来。有很多日常工作流程可以委托给这位机器人来完成,如编写和发送标准的报告邮件、处理日常发票、在多个系统间来回切换录入数据等。

以HR部门的新员工入职为例:从部门内提出新员工的需求,到候选人的实际入职,机器人可以在领英上搜索相关候选人,核实简历信息,提取关键数据,为新员工开设账户,建立员工合同——诸如此类需要人工完成的耗时而又公式化的任务。

但这整个过程还是需要人类角色多次参与其中的。首先候选人在网页上提交他们的应聘申请,再由HR安排时间进行面试,面试通过后确定薪资福利,发送公司的规章制度文件给候选人,候选人再签署合同。这是以人为中心的端到端流程的体现,而BPM的作用就是将这些流程自动化。

通过BPM流程平台用户可以快速搭建一系列人事流程,把来自不同部门或组织的数据和流程以标准化形式输出给RPA,简化RPA在执行任务前的准备过程,两者结合有助于企业做出更好的用人决策。

这可以是一道多选题

Gartner将融合了RPA等智能流程自动化技术的BPMS市场称为iBPMS。“iBPMS可以智能安排工作,业务产出远非典型的流程效率和性能指数可比。”与其纠结比较BPM和RPA两种流程自动化工具,不妨来看看它们结合的效果。

如果你的公司已经采购了BPM平台,与RPA集成可以将员工从单调乏味的低价值任务中解放出来,RPA机器人24*7全年无休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样的任务执行再多次也不会出错是机器人的优势之一。

如果你的公司有RPA解决方案,引入BPM流程平台可以优化梳理底层流程,对正在进行中的流程整体把控,无缝切换协调多个RPA机器人、系统以及员工间的业务活动,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并降低潜在风险。

在数字化浪潮触及各行各业的今天,流程自动化技术已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手。所以企业应该“选择BPM还是RPA?”,这并不是一道单选题。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