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中序遍历和后序遍历,画出此二叉树

知道中序遍历和后续遍历,如何画出二叉树,并写出前序遍历。要是知道前序和后续遍历,不能确定唯一的二叉树!

步骤:
通过例子来说明:

已知中序遍历:HDMIBJNEAFKCG.后续遍历:HMIDNJEBKFGCA.求出此二叉树。

1)通过后续遍历知道A是根,C是A的右子树。HDMIBJE是A的左子树部分,FKCG是右子树部分。B则是A的左子树;

2)接着看A的右子树部分KFGC,C是根,从中序遍历知,FK是C的左子树部分,G是右子树。再结合后续遍历知,F是C的左子树,K是F的右子树;如下图,此时的A的右子树部分全部画出来了;

3)再看,A的左子树部分HDMIBJE,B是A的左子树。则HDMI是B的左子树部分,JNE是B的右子树部分。后续遍历看出E是B的右子树,在结合中序遍历看出JN是E的左子树部分,E无右子树。分析出J是E的左子树,N是J的右子树,J无左子树;

4)紧接着就是看B的左子树部分HDMI,从后续遍历中可以看出D是B的左子树,结合前序遍历知道H是D的左子树,MI是D的右子树部分。再通过分析可知,I是B的右子树,M是I的左子树,I无右子树;

5)上面已经画出二叉树,然后根据二叉树的前序遍历方法写出为:ABDHIMEJNCFKG。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知道前序遍历和后续遍历,是无法确定唯一的二叉树的!

  • 35
    点赞
  • 10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