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泌体相关研究最新进展(2022年6月)

外泌体因来源广泛、结构稳定、包含内容物丰富且在细胞间信息与物质传递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肿瘤诊断标志物。本期我们将汇总近期外泌体相关研究进展以供大家参考:

论上皮细胞中毒后会有多活跃?这回真见识到啦!😄

【1】外泌体miRNA原位荧光检测技术方面取得进展

2022-04-26报道,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宓现强课题组与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合作,构建了一种结构稳定且高度可编程的立方体DNA纳米笼三维分子信标(Cubic DNA nanocage-based three-dimensional molecular beacon,ncMB)。ncMB独特三维结构产生的空间位阻以及静电斥力构成了荧光探针之间屏障,可消除基于单种分子信标(Molecular beacon,MB)检测时荧光分子与猝灭分子之间非期望的荧光猝灭以及基于多种MB检测时供体荧光分子与受体荧光分子之间非期望的荧光共振能量转移,从而解决信号失真问题。基于优异的抗荧光猝灭与抗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性能,ncMB在外泌体检测中获得的荧光信号与传统MB相比可以提高一个数量级。此外,ncMB还具有强大的可编程性和抗干扰能力。因此,ncMB有望成为一种强大而多功能的工具,应用于以外泌体为代表的受限空间内标志物的精准定量分析。

【2】Cell Reports:科学家发现大脑中存在由外泌体介导的新型细胞通讯方式

2022-03-03报道,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杜克大学医学院等研究团队发现健康大脑中存在一种新型细胞通讯方式,即通过外泌体在神经元之间转运大量蛋白质。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Cell Reports》上,题为:Proteomic screen reveals diverse protein transport between connected neurons in the visual system。

研究人员在体内对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蛋白进行生物素化处理,使用显微镜、生物化学和质谱法技术等检测视觉电路转移的生物素化蛋白发现,与γ-氨基丁酸(GABA)能神经元相比,视网膜原细胞输入的生物素化蛋白优先转移到兴奋性外侧膝状核(LGN)神经元。基于质谱的无偏筛选确定了从视觉皮层分离的约200个经神经元转运蛋白(TNTP),其中大多数TNTP存在于神经元外泌体中,在分离的外泌体和突触后神经元中检测到表达微管相关蛋白(tau蛋白)和β-突触核蛋白的TNTP。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健康完整的大脑中神经元之间存在新的内源性蛋白质转移方式,这些经神经元转运蛋白的转运可能是由外泌体介导的。

【3】FASEB J: 揭示运动增加外泌体分泌促进血管生成机制,可对抗糖尿病对血管的损伤

2022-04-29报道,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奥古斯塔大学乔治亚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提供第一个证据表明就糖尿病而言,即使是45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也能使更多的外泌体---充满生物活性物质的亚显微囊泡---直接向血管内皮细胞递送更多的蛋白ATP7A,这可启动血管生成。这意味着运动可以对抗糖尿病损害血管的一种方式是,当现有的血管受到这种疾病的破坏时,可以激活一种天然的系统来生长新的血管。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2月10日在线发表在FASEB Journal期刊上,论文标题为“Exercise improves angiogenic function of circulating exosomes in type 2 diabetes: Role of exosomal SOD3”。

【4】Theranostics: 脂肪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来源的外泌体通过转移线粒体成分减轻急性肺损伤

2022-04-29报道,近日,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研究者们在Theranostic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dMSC-derived exosomes alleviate acute lung injury via transferring mitochondrial component to improve homeostasis of alveolar macrophages”的文章,在本研究中,研究者试图探讨AdMSC-Exos的线粒体捐献是否在改善巨噬细胞线粒体功能的同时,对内毒素诱导的小鼠ALI具有深刻的保护作用。

【5】新发现!间充质干细胞通过外泌体稳定SLC7A11保护急性肝损伤中的铁死亡

2022-03-31报道,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esenchymal stem cells protect against ferroptosis via exosome-mediated stabilization of SLC7A11 in acute liver injury”的文章,该研究表明MSC-Exo通过维持SLC7A11的功能对铁死亡具有保护作用,从而为铁死亡所致ALI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阐明了一种新的机制,即铁死亡,一种新发现的调节性细胞死亡形式,参与了CCl4诱导的ALI。随后,基于体内外证据表明,MSCs和MSC衍生的Exosome(MSC-Exo)治疗取得了病理缓解和抑制脂质过氧化的作用,研究者提出了以MSC为基础的治疗CCl_4诱导的ALI的方法。

【6】Cancer Med:中国科学家新成果!特殊的外泌体分子或能改善抗癌药物向肿瘤的运输效率!

2022-04-26报道,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Cancer Medicine上题为“Evaluating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 exosomes as miRNA drug delivery systems for the treatment of bladder cancer”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国南京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外泌体或许能作为一种有效的载体来运输癌症疗法至肿瘤中,外泌体是一种能将分子从一个细胞转移到另一个细胞的特殊胞外囊泡分子。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被称之为脂质衍生的间质干细胞(ADSCs,adipose-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的特殊细胞所产生的外泌体来运输基于RNA(miR-138-5p)的抗癌疗法,从而有效治疗小鼠机体的膀胱癌。研究者表示,本文研究结果表明,ADSC衍生的外泌体或许能作为一种在体内运输小型分子药物的有效运输载体,而且外泌体所运输的miR-138-5p或许也能作为一种有效治疗膀胱癌的潜在治疗性制剂。

原文:DOI: 10.1002/cam4.4745

【7】Molecular Cancer : LSD1缺失降低胃癌细胞外泌体PD-L1并恢复T细胞应答

2022-03-25报道,近日,郑州大学的研究者们在Molecular Cancer杂志上发表了题为“LSD1 deletion decreases exosomal PD-L1 and restores T-cell response in gastric cancer” 的文章,该研究证实了LSD1缺失减少了外泌体PD-L1,恢复了GC中T细胞的应答,提示了LSD1调节GC中肿瘤免疫的新机制,为GC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用免疫组织化学(IHC)和免疫印迹法检测LSD1和PD-L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另外,用超速离心法从GC细胞培养液中分离出外泌体,并用透射电子显微镜、纳米颗粒跟踪分析、蔗糖梯度离心法和Western blotting对其进行了鉴定。

【8】J Extracell Vesicles: 肾小管细胞来源的外泌体介导的OPN/CD44轴的激活在肾纤维化中起关键作用

2022-04-29报道,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者在“J Extracell Vesicle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β-catenin-controlled tubular cell-derived exosomes play a key role in fibroblast activation via the OPN-CD axis”的文章,该研究表明,β-连环蛋白控制的外泌体介导的OPN/CD44轴的激活在肾纤维化中起关键作用。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发现肾小管上皮细胞中的β-连环蛋白可引起外外泌体的产生。骨桥蛋白,特别是其N-末端片段(N-OPN)被包裹在β-连环蛋白控制的肾小管细胞来源的外泌体中,并随后传递给成纤维细胞。

外体OPN通过与CD44结合,促进成纤维细胞的增殖和活化。肾小管上皮细胞β-连环蛋白基因缺失或CD44基因敲除可明显改善肾间质纤维化。值得注意的是,NOPN由外泌体携带并分泌到CKD患者的尿液中,并与肾功能呈负相关。CKD患者尿液外泌体显著加速肾纤维化,CD44缺失可阻断肾纤维化的发生。

原文:doi.org/10.1002/jev2.1220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