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复试

重要更正!!!本帖中跟实验室相关的内容多已过时。想要了解最新情况的同学请留言沟通!!!

本篇紧接上一篇考研(保研)之路-面试介绍信工所复试相关的工作。我的理解中,复试并不只是官方通知后目标院校组织的复试考核,还应该包括研究生考试结束后-官方通知前这一时间段所做的一些工作。按时间轴来划分可以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研究生考试结束——成绩出之前

研究生考试过后,自我感觉考得好的同学可以马上联系心仪的导师(如果还没有找到,可以进行信息搜集,同参见上一篇文章),有了提前面试和考试成绩的双保险一般就可以保证不被刷,当然前提是面试中和老师聊得还不错。而感觉考得差的同学可以稍微慎重一些,等待出成绩。

我在考试结束后,感觉考得不错。之后就给二室王斌老师、五室虎嵩林老师发了邮件,询问统考生名额。其中王老师还是答复没名额很遗憾。虎老师这边根据我10月份统计的信息来看是有名额的,所以在给虎老师的邮件中我还试探性问能否老师进行面谈。果然,虎老师很爽快地安排了时间让我前往益园面谈。这里注意!即使考得不好这个工作我也会做,如果发现名额紧张,为了避免其他同学抢先,那也只能提前面试,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跟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最大程度地展示自己的优势。

虎老师之后邮件告知我临时出差,安排了实验室的学长来和我面谈(后来得知都是实验室不同工作组的负责人,涛哥和俊哥)。我收到这个邮件时就知道,已经不是面谈而是面试。一般来说大Boss如虎老师和学生聊的话不会涉及太具体的东西,可能更多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内心想法。而小老师或者学长一般都会代老师考察能力相关的东西,问一些具体的问题从各方面评测你的“实力”。不过好在我之前参加过很多面试,互联网公司、老师和夏令营等,看了看自己简历就直接去了。

面试过程很寻常,先自我介绍。然后涛哥和俊哥就简历中的一些项目简单提问,如“你在这个项目中具体做了什么”之类。之后涛哥问了问平常用什么编程语言进行开发,俊哥问了什么是DP,答得都还行。之后我看他们没怎么问,就自己提了一些想了解的问题:实验室项目来源、项目内容、使用的技术手段、对研究生和博士的培养方式,工程压力等。他们都给了我很好的解答。最后问我有没有读博士的倾向,当时其实心里是拒绝的,但是没有明说,回答等下一次和虎老师面谈后才能给答复。就这样面试很顺利轻松地结束了。


成绩出之后——正式复试前

成绩出了之后,每个人的情况基本就明朗了。成绩好的同学果断联系老师,尽量得到提前面试的机会。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强项联系老师,可能老师会给“好好准备复试”之类的婉拒言辞,不会给提前面试机会,此时可以多发一些邮件,说不定就给了面试机会。成绩特别不理想的同学要根据往年的分数线,估算是否可能不达线,不过最近几年信工所的指标都非常多,分数线都是国家线,要求还是相对宽松。一般这个时间段长度是1个月左右。成绩公布之后,各大院校公布分数线,之后会有国家线,而信工所近几年都是在国家线之后才公布分数线。一来是因为分数线依照国家线设定,二来是能接受大量调剂生(清华、计算所等落榜考生)的面试,以便发掘遗漏的优质生源。

成绩出后的第二天回到北京,马上和涛哥联系,请求安排和虎老师的见面。到北京后的第二天就到网信办去找了虎老师(老师去那开会)。由于小老师之前已经考核了我,这次又是带着高分成绩来。所以老师并没有问我任何考核性质的问题,只是纯粹的聊天。虎老师讲述了自己培养学生(主要更侧重博士)的“4个P”理论,即:programming(做研究先从动手写代码开始)、perspective(高屋建瓴看问题)、presentation(组织并表达自己的想法)、paper(一流科研成果的最后检验)。还有很多观点确实让我耳目一新,很有感触。面谈最后虎老师想让我直博,但我表达了还需要考虑的意思。

由于第一次面谈比较仓促(虎老师后来去开会了),加上自己还有一些问题不明白,于是和虎老师进行了第二次约见。这次讨论的问题更加具体,怎么做科研,研究方向,具体培养模式等。虎老师关于读博士的打比方让我印象很深:“学术就像爬山,读硕士正如爬至半山腰,而读博士需要力争爬到山顶。两者都能看到风景,但是角度不同。但不管怎样,最终都还是要下山,继续人生路程。”我也和虎老师表达了我还是倾向于读硕士的想法,包括读硕士的原因和自己的经历、抱负,老师也表示理解,这让我如释重负。

由于已经基本确定在虎老师课题组就读,在复试前一周我跟虎老师申请了来组里做毕设,以便尽快适应组里氛围。期间我还担心老师可能有别的招生意向,但同意安排我进组之后就感觉基本稳了。


复试

这之间有个小插曲,王斌老师在面试前一天发信息给我问还有没有兴趣,他突然多了指标,这让我十分感动。可是我还是谢绝了他的好意,一来我先答应了虎老师这边,二来虎老师这边项目更多课题组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也比较适合我。之后帮王老师在考研群里传递了一些消息,也算回馈了他对我的认可与鼓励。

复试名单和名额信息等复试相关信息会在信工所官网公布,同时会给出填志愿的网站。由于信工所分为六个研究室,需要选择某一研究室作为一志愿。同时注意今年只有第五研究室接收二志愿考生复试,其他研究室均不接收。这点可能每年会有变化。

填完志愿,等待系统关闭后。每个研究室会发邮件进行相应通知,比如五室会给出研究室所有老师的统考生指标情况,并且要求回复一个希望报考的老师。复试流程也会在邮件中给出。

复试当天,先在医院体检,然后有专车送到所里。到达所里后验收相关材料(邮件中给出),开始进行测试,内容如下:

  • 心理测试,题目特别多,正常做就好
  • 笔试:863最基础的知识,有选择题,简答题和编程题(输入三个数,按降序输出= =)。笔试还有英语,包括几道选择题,基本就是计算机术语,还有段落汉译英和英译汉。其中就英汉互译难一点,其他的都是随便做。

上面这些做的都很轻松,同时也认识了一些其他报考的同学。进行完这两项测试后到午饭时间,饭后会有一定时间午休。

下午开始面试,按照考研成绩排,我是第一个:

  • 专业面试:大长桌,大概10位老师。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老师就简历中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虎老师没有参与面试,让涛哥来参加。涛哥就坐在那看我简历,一句话也没说。后来一位老师问我毕设在哪做,做什么。我就说在虎老师这边做,然后就没老师提问了。其实这个过程,就说按简历如实回答就好,由于不是一对一面试,没有太多自由发挥时间。
  • 英语面试:两个老师,其中一个是俊哥。先自我介绍(我没准备,就自己在那一直说,差不多了就停),然后给一些topic进行讨论或者给几个问题让你回答,也很简单。英语自我介绍能准备还是尽量准备,毕竟你多说一点留给老师提问的时间就少了。

五室的统考生面试和夏令营二室的面试其实差不多,英语面和专业面的流程风格都很一致,考研生和保研生可以相互借鉴。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