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技术的五大原则

你在写 代码 之前会认真构思,然后小心翼翼地写,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最后当你运行的时候,你还是无法避免地发现了错误。可能是 语法 错误,可能是声明变量错误,可能是调用函数错误……无论怎样,都需要你一遍遍地调试。接下来我将告诉你五个提高调试能力的技巧。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先不厌其烦地解释两个词汇。

第一个是“语法”:语言的规则。 举例来说,pritf("Hello World")是错误的,正确的是printf("Hello World");如果使用“for”循环: for(int i = 0; i <  10; i++; "Hello World")这也是不对的。 

 第二个是“语义”:编程的逻辑。如果你有个数量为100的数组,for(int i = 0; i <= 100; i++)就会产生语义错误。语义错误比语法错误更难于解决,因为语义错误不像语法错误那么明显。

 

 

1.         理解代码
理解代码是五个技巧中最重要的,而且说到容易做到难。经常有程序员找我寻求帮助,然后他们面对一大堆代码不知所云。如果你不能彻底地理解你的代码,谈何找错误呢?
2.         休息休息
如果你在一段代码中翻来覆去地寻找一个错误,个把小时过去了却仍无果……去休息休息!喝杯水,浏览浏览你最喜欢的博客,或者跑步……任何可以让你远离那段代码的活动。休息给你大脑再次寻找代码错误的机会,而且有时候会有莫名地灵感。一边又一遍地钻在那里有时候反而是浪费时间。

3.渐增式 测试 (Incremental Testing)

先从单个模块开始测试,然后每次将测试后的一个模块添加到系统中并测试,系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直到把所有的模块都组装并测试完毕。
4.         务求简单(Keep It Simple Stupid
在调试的过程中你会把错误想得越来越复杂,所以这时务求简单。将代码按照功能和逻辑拆分会变得“务求简单”。
5.         不要舍不得代码
不要害怕删除你写的代码,人们总是很舍不得他们辛苦写出来的代码,更不愿意舍弃。如果有一功能根本不工作,删掉。有时候重新写代码,比你一行一行地检查已经写好的代码更省时间。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