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向左,2020向右,解读IBM主机半个世纪的创新路线图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觉:一提到IBM主机,总是习惯性地“向后看”,因为它身上凝聚着一段半个世纪的历史。可能正是因为这份历史的“厚重感”,让我们在面对今天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时,总会不自觉地纠结一下: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IBM主机还能够满足现代化应用的需要吗?

PART

1

IBM主机历久弥新

在历史的长河中,所有事物都处在不断演进之中,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除了那些“黑科技”以外,IBM主机最让人佩服的就是它的与时俱进。从20世纪60年代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到今日之大型安全混合云环境,都闪耀着IBM主机的光辉。

就像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如果想对比两种技术、两个产品孰优孰劣,也应该放在同一个历史的时空中,依据当时的具体应用环境、客户需求等进行比较。今天,一部高端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可能相当于以前的一台PC,如果拿一台旧PC与一部新手机相比,那么这个比较的结果其实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我们品评IBM主机能不能成为企业今天数字化转型的有力助手,最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是它能不能满足性能、可靠性、可扩展性、性价比,以及多样化的工作负载,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工作负载的需要,而不是仅仅因为它的“年龄”,就断定它跟不上发展的形势。

IBM副总裁、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系统科技中心总经理 谢东

“只有那些真实触摸过IBM主机设备的开发者、程序员,才能在编程、应用的过程中心生敬畏。”IBM副总裁、IBM大中华区CTO、IBM中国系统科技中心总经理谢东深有感触地说,“IBM主机是有‘温度’的。”

PART

2

有故事的人通常是有温度的

IBM主机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1964年,IBM发布了System/360,这在计算机的发展历史上是具有开天辟地意义的一件大事。其后,在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期间陆续推出并不断演进的IBM System/370、IBM System/390一举奠定了IBM主机在大型企业关键业务应用中的核心地位。

从2000年到2008年,IBM主机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从产品命名规则上就可见一斑。这一时期推出的产品,IBM都冠以“zSeries”的名号。谢东解释说:“所谓Z,并不是指26个字母中的最后一个,即完结的意思,而是代表Zero,也就是零宕机,表明IBM主机是重视业务连续性的企业最可靠、最有质量保证的选择。”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Zero所代表的零宕机,不仅代表IBM主机在硬件可靠性上是有充分保障的,在软件升级方面同样也令人放心,即使有大量新应用上线,IBM主机整个系统依旧稳如泰山。

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是IBM主机的第三个发展阶段,即zEnterprise,从2012年开始就是我们熟悉的Z系列。与摩尔定律保持同步演进,IBM Z自成一派,唯一不变的是它对高性能、高可靠、高稳定性、高安全性的无止境追求。谢东介绍说,IBM Z平均每两到三年推出一代新产品,始终保持了高性能、高可靠、丰富的虚拟化技术、安全性、灵活性、服务化、集群可扩展和兼容性等方面的传统优势,为交易型应用提供最稳定的支撑。

作为IBM Z的“资深用户”之一,巴西Bradesco银行IT基础设施总监Waldemar Ruggiero始终对IBM主机一往情深:“40年前,我们在IBM大型机上运行所有的核心银行数据,今天我们依然如此。依靠IBM z15提供的更多处理能力、弹性、安全性和灵活性,我们能够更快地为客户提供新产品和服务。”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应用的盛行,人们对算力的渴求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IBM Z并没有将提升算力当作创新和演进的主脉络,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进一步提升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保护上。比如,2019年10月24日,IBM在中国正式发布z15主机时,重点介绍的创新是其引入的数据隐私护照技术,它可以让数据不论是在线还是离线,都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不是单纯为了技术创新而创新,而是以满足企业客户核心业务对性能、稳定性、弹性和安全性的要求为出发点。这就是IBM主机长盛不衰的唯一秘诀。关爱客户,这也是IBM 主机温度的源头。

PART

3

混合多云时代的自我颠覆

虽说“主机消亡论”一直不绝于耳,但事实是,IBM Z以持续的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不仅没有显露“老态”,反而越来越开放,展现出青春的活力。

2015年是IBM Z演进的一道分水岭。就在这一年的年初,IBM推出了耗资10亿美元、耗时五年研发,涵盖超过500项新专利的z13。架构的重塑、自我的颠覆,让IBM大型主机在现代IT中再次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

其后的2017年4月,IBM z14问世,其R1版本可实现一台主机即一个云数据中心。2019年9月,IBM推出了历时四年研发、包含3000多项已发布或正在申请的IBM Z专利的z15。IDC认为,基于大型主机的平台已完全融入到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数字化转型主机”让IBM主机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重生。

企业已经达成了共识,未来将是混合多云的世界。而IBM z15正是为混合多云环境而生的新一代企业平台,包含数据隐私护照、即时恢复等多项业界首创的“黑科技”。在混合多云的环境中,数据隐私护照技术可以随时提供数据保护或撤销数据访问权,同时随时随地对数据进行加密,而即时恢复功能和对云原生开发的进一步支持,让IBM z15成了混合多云时代企业创新的有力保障。

金融行业的上云之旅具有一定示范性。现有的一些银行通常采用三层架构模式:核心业务位于本地的大型主机上,然后基于x86构建一套私有云,最后再通过公有云实现金融共享服务。谢东认为,这种三层架构存在一定的风险,IBM给出的建议是改三层架构为两层:核心业务依然位于本地的大型主机上,金融服务公有云也构建在大型主机上。这种两层架构,都以IBM大型主机为依托,拥有打通的共同的技术基础,可以保证数据的自由流动,更好地满足金融客户对业务稳定和灵活扩展的双重需求。

这种两层架构的混合云模式正在IBM的推动下在金融领域得到逐步推广。2019年11月6日,IBM宣布推出全球首个金融服务就绪公有云。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基于此云平台承载银行的关键应用和工作负载,满足其6600万银行客户的需求。金融服务就绪公有云旨在帮助金融服务机构满足法规遵从、安全和弹性的要求,帮助金融机构与满足平台要求的技术供应商进行交易。该平台是唯一一个针对特定行业的公有云平台,能够利用行业最高级别的加密认证,为金融服务监管工作负载、多架构支持以及主动和自动安全性提供预防性和补偿性管理。

如今,在某些人眼中,云又成了大型主机与x86服务器的PK场。谢东认为,不应该将主机当作x86的对立面。企业还是要从实际应用出发,结合具体的业务场景来选择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主机最大的优势还是可靠性,它是保证企业业务连续性的基石。从IBM的角度,从来也没有依靠主机一个平台打天下的想法。金融交易型应用,毫无疑问是主机最理想的应用场景。针对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不同的业务场景,IBM也有不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应对。

一个架构放之四海皆准并不太现实。用不同的技术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应用需求,这才是IBM的用兵之道。

PART

4

你能想象IBM主机未来的模样?

进入21世纪,“开源、开放”成了主机与时俱进最好的标签和证明。IBM从2000年开始支持Linux on System z,System z顶级的企业级特性与Linux的开放优势相结合,在企业级应用领域势如破竹,截至2014年初,全球已有3000多个面向Linux on System z的应用,System z全球客户100强中有81%的客户都在大型机上运行其Linux系统。特别是2014年全球首个System z云和Linux卓越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扩大了System z Linux的生态系统,加速了客户、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社交等应用迁移到Linux on System z平台上。而IBM对红帽的收购就是最好的开放宣言。

进入2020年,IBM主机在一个更加开放的混合云世界中将如何起舞?这也许是整个业界最期待揭开的一个谜底。从技术层面,我们可以从一份预测报告中一窥IBM Z未来的模样:IBM正在研究一系列加速器的层次结构,用于安全、数据挖掘、深度学习、更好的运营管理,以及新的更快的计算和数据传输方式;IBM希望未来的量子计算服务与IBM Z能紧密无缝地集成,以便利用和扩展企业的记录系统,用于动态风险建模或客户画像分析等量子计算最擅长的领域;IBM将进一步扩展主机的人工智能功能,可能包括投资用于深度学习的加速器,以及集成适合人工智能处理的技术;IBM可能会在微处理器实现区块链功能,以提高交易速度。

谈到IBM主机未来的发展,谢东表示,IBM z15身上已经露出端倪,安全可靠、隐私保护、数据压缩以便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以及更好地支持云原生应用,这些都是IBM正在践行的主机创新之路。

PART

5

1964向左,2020向右

1964年之前,计算机厂商要针对每种主机量身定做操作系统,单次定做系统耗费的人力财力甚至会超过主机本身,兼容、升级等操作更无从谈起。IBM System/360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一切。当时,IBM不惜为此“豪赌”50亿美元。

一机一世界,一云行天下。2020年,当我们面对日益深化的数字化变革,IBM主机保持了一如既往的朝气、冲劲和干劲,也让我们对它的未来更多了一分期待。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云报

云报

小编微信:Taogebj

联系邮箱:15327768@qq.co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IBM区块链技术路线图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IBM在区块链技术路线图上重点关注企业级解决方案的开发。他们着重于为企业提供区块链技术的安全、可扩展性和可信度。IBM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各行业,如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等领域,以提高效率并减少成本。 其次,IBM在区块链技术路线图上注重跨链互操作性和标准化。他们努力实现不同区块链系统的互联互通,以促进数据和资产的无缝交互。同时,IBM也积极参与制定区块链技术的标准,以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进程。 第三,IBM在区块链技术路线图上强调隐私和安全性。他们致力于解决隐私和安全问题,确保敏感数据在区块链系统中的保护。IBM利用加密技术和身份认证机制,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和机密性,并提供审计和合规性的解决方案。 最后,IBM的区块链技术路线图中还包括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他们与各种行业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区块链的发展和创新。通过合作,IBM加强了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 总结来说,IBM的区块链技术路线图主要包括企业级解决方案的开发、跨链互操作性和标准化、隐私和安全性以及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通过这些措施,IBM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为企业和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与效益。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