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造海马


面对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机遇,海马汽车提出了以“活力·智能”为核心的造车理念和发展思路,希望借助工业大数据的力量,更好地实现向智能制造转型。而海马汽车与联想基于大数据在业务上的良好互动也是促成双方继续深入合作的基础。

从住地到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一行率先体验了一把海马S5 SUV汽车带来的速度与激情。而发布会的现场更让记者感到震撼,并不是豪华的五星级酒店,而是海马汽车工厂总装车间。一辆辆崭新的海马汽车就从记者身边的流水线上“走”下来。年轻工人们紧张而忙碌的身影让人感到青春洋溢。秉承“为年轻人造年轻的车”这一理念,成立于1988年的海马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声誉日隆。2016年,海马S5单品销售突破10万辆,并跻身自主品牌SUV十强。


今天的海马汽车同样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理念的运用,让海马汽车走上了全面转型的快车道。



01

实现“三化”


在海马人的心中还有一个梦,那就是在未来3-5年时间里,成为细分市场前三甲,突出“8万级”SUV核心品类,研发和生产出世界上同级别最好的发动机,塑造“活力海马 顶级动力”的品牌新形象。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仅靠产品的创新、制造的精良,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正因为如此,海马汽车与联想正式达成大数据战略合作。


说起双方合作的渊源,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忠春回忆说,2016年,为了加深对年轻客户群体的了解,海马汽车与联想在大数据领域进行了第一次合作。通过这次合作,海马汽车在产品舆情、数据挖掘和用户画像分析等方面更为具象化,产品开发、营销推广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面对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机遇,海马汽车提出了以“活力·智能”为核心的造车理念和发展思路,希望借助工业大数据的力量,更好地实现向智能制造转型。而海马汽车与联想基于大数据在业务上的良好互动也是促成双方继续深入合作的基础。

“我们不仅完成了对大数据等尖端技术的广泛应用,还完成了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提前布局。海马与联想的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发展共赢之举。”孙忠春表示。


聚焦大数据,海马汽车与联想将展开有效的“三化”(智能化、预测化、融合化)行动,并以此为着力点,实现对用户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覆盖;实现消费人群从兴趣、意向到决策、购买的高效转化;实现对目标客户群需求更深入的研究和认知。先是营销大数据,再是智能制造,“数”造海马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逐步落地的现实。


通过本次双方的战略合作,海马汽车与联想将依托各自独特的产业与技术优势,共同发力汽车智能制造,在大数据、工业智能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海马汽车迈向数字化转型新阶段,开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工业转型新时代。


02

用互联网思维造车



海马汽车从传统汽车产品制造商向产品服务整合供应商的战略转变,智能制造是必由之路。众所周知,从特斯拉汽车开始,汽车与IT、互联网的融合就成了“新常态”。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互联网汽车,百度发布了平民化的车联网产品CARNET,腾讯也推出了车联网产品“路宝”盒子……“互联网+”汽车毫无违和感。今日的汽车已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驾驶工具,还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IT系统,未来还可能是一个智能生活的中心。在这一背景下,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将何去何从?

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忠春


海马汽车与联想的合作是用互联网思维造车的一次大胆尝试,双方将基于汽车大数据平台在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成果转化和新产品研发,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智能业务分析、智能舆情分析、智能潜客分析、人工智能流程开发、数据交换、数据多维存储等。


从大的行业背景看,汽车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市场放缓的挑战,而实现供给侧改革,改变原有汽车制造和生产模式成为必然。通过对数据深入而灵活的运用,传统的造车模式将逐步被个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的造车模式所取代。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在汽车制造行业具体体现为大数据与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大数据将全面运用在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和生产链各个环节。


“未来市场的竞争将从技术竞争演变为数据竞争。大数据使得企业真正有能力从以制造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在满足汽车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互联网+’在丰富汽车产品功能、扩大产业链等方面将创造更多想象空间。”孙忠春表示,“数”造海马是应势而变。


那么数据是如何重塑海马汽车的呢?首先是产品的智能化。目前,海马汽车已经实现了车联网远程控制与故障检测功能,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了更多、更详细的产品质量数据样本,让新产品的设计和优化更加精准与全面;其次是营销智能化,对海马汽车来说就是全面整合生产数据、全网数据、线下数据,最终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  贺志强


未来五年,海马汽车将通过“跨界”搭建汽车营销数据,使静态数据转变为实时可跟踪的数据库,从而实现对用户汽车产品消费全生命周期的覆盖。举例来说,2015年,海马汽车能过其车联网产品,可以掌控车辆的时实状态,获得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车辆销售规模趋势,并以此为基础精准建立营销渠道、物流渠道和服务渠道。2016年,海马汽车通过舆情与客户画像分析,构建了实时动态数据库,实现了从“人找信息服务”到“信息服务找人”的跨越。


通过汽车开发数据库、工程数据中心、专利数据库,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打造数字化开发、数字化开放共享的大数据交换平台,从而推动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的建设,这是大数据与汽车制造企业之间碰撞出的火花。


03

谁拥有数据智能,谁将掌握主动


 海马汽车为什么选择了联想?


“联想集团擅长数据处理、信息互联互通,再结合人工智能分析工具,让我们更懂汽车,更懂人,也更懂人与车的连接。”孙忠春表示。


联想大数据作为联想创投集团的创新业务之一,最早曾是联想自身业务运转的引擎。联想大数据通过端到端的产品优化体系、用户经营体系和业务决策支持预测体系,深度优化并指导着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在提升企业各个部门整体业务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大数据业务能力的构建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智能互联网时代,数据智能对各行各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联想大数据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多样的产品与服务,支撑企业各个业务环节,用数据智能推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掌握了“数据智能”这一法宝,联想大数据团队通过近6年的摸索和实践,打造出了基于New IT系统架构的企业级大数据分析平台LEAP,以及面向数据智能服务的众多行业解决方案。

联想集团副总裁、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  田日辉


海马汽车需要借助新技术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从产品驱动到客户驱动的转变,因此需要更好地聆听客户的声音,在产品设计、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也需要更多有效数据的支撑。而这正是联想大数据的用武之地。


联想创投作为联想集团全球科技产业基金,在大数据领域积极探索,不仅完成了对于大数据等尖端技术的广泛应用,还提前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布局。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在当前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变革时代,联想正通过自身的最佳实践积累和积极的产业布局,努力成为这一轮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与赋能者。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核心要素之一,大数据与传统行业的融合,是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关键。”


从2016年正式走向市场,联想大数据通过企业级大数据分析平台和解决方案为行业客户赋能,除海马汽车以外,还赢得了包括冶金、汽车制造、医药、烟草等诸多行业在内的顶级客户的信赖。 


“数”造海马不是特例,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企业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而海马汽车在这方面已先行了一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